全部

全长1086米!莱荣高铁莱西段唯一一座隧道即将打通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2-05-19 10:32:05

5月18日,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承建位于莱西市望城街道的全长1086米草花山隧道,经过17个月的努力奋战,将于5月20日正式贯通,这也是莱荣高铁莱西段唯一一座隧道。

莱荣高铁是全省规划的“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横向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自莱西站引出,上跨蓝烟铁路和青龙高速折向东南进入莱阳市境内,是潍莱高铁通道向山东半岛地区的延伸,全线设莱西、莱阳南、海阳、乳山、文登南、荣成6个车站。线路全长192.36km,设计速度350km/h。项目于2020年12月开工,计划2024年完工,对促进区域经济联系和莱西市产业升级、经济快速发展、旅游资源开发等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莱西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点铁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莱荣高铁在莱西市境内长7.1公里。项目建成后,与青荣城际铁路一南一北成环状运行,与济青高铁、潍莱高铁实现全线贯通,满足沿线地区对外快速客运需求,将实现市域半小时、半岛1小时、省内2小时与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4小时快速交通圈。

同时,将有效补齐山东半岛地区全国路网短板,对发挥沿线经济社会和旅游资源优势,构建现代化高速铁路路网具有重要意义。莱荣高铁建成后,可快速到达胶东半岛东南部,莱西站也将成为青荣、潍莱、莱荣三线交会的区域枢纽站。

莱西市将形成一市三站(莱西站、莱西南站、夏格庄站)、四线(蓝烟线、青荣城际线、潍莱线、莱荣线)的半岛区域铁路枢纽功能格局,高铁城市功能持续放大,对于推动莱西加快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周钰翔 高欢欢 摄影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