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侦破重特大涉毒案件300余起,缴获毒品670 余公斤 缉毒英雄陆琛:每年走的路都要绕地球一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4 12:4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4日讯 他侦破各类重特大涉毒案件30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670 余公斤,他就是缉毒英雄陆琛。

每一次任务面对的都可能是亡命之徒,每一次的抓捕都可能与死神同行……缉毒民警用鲜血和生命与毒贩生死搏斗,保卫人民安全,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参加禁毒工作以来,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大队大队长陆琛先后参与侦破各类重特大涉毒案件300余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曾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青岛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以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和破“冰”肃毒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禁毒民警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缉毒楷模的无悔人生。

危难时刻显身手 捣毁制毒加工厂

“禁绝毒品,服务人民”是陆琛的人生追求。为了实现“天下无毒”,陆琛在工作中始终“嫉毒如仇”,有毒必肃。

14年的缉毒工作中,陆琛先后捣毁多处制毒加工厂,缴获各类毒品670余公斤。在丧心病狂的贩毒分子驾车狂奔、危及群众的关键时刻,他不顾个人安危,毅然挺身而出,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也打出了厉行禁毒的坚定决心。

2019年,陆琛带领抓捕小组驾车从济南跟踪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运毒车辆进入青岛后,就在队员上前抓捕的关键时刻,丧心病狂的嫌疑人突然驾车猛打方向,欲突围逃跑。此时周围有民警,也有群众,危急关头,陆琛迅速拔枪,鸣枪示警后果断射击,击伤嫌疑人,逼停车辆,现场缴获冰毒数百克,一举将该贩毒网络摧毁,抓获涉案嫌疑人16名,缴获毒品8公斤。

有勇有谋不负初心 实现涉毒洗钱案突破

爱岗敬业、善于钻研,是陆琛的特点。面对贩毒分子不断变换的贩毒手段,陆琛悉心研究,潜心钻研,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创新战法不断克敌制胜,智破坚“冰”。

近年来,“互联网+寄递”贩毒模式日益突出,针对这一新变化,陆琛不断转变缉毒侦查思路,对吸贩毒团伙予以精准打击,青岛市在全国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2021年8月,陆琛发现一起利用邮包贩卖含合成大麻素的电子烟油案件线索,并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及其上线轨迹。待嫌疑人准备毒品交易时,兵分多路,对嫌疑人实施了抓捕,现场缴获大麻油144.06克,分装、吸食大麻工具一宗。经突审,将其他95名涉案嫌疑人一举抓获,将其中一名涉案人员以洗钱罪成功起诉,实现了青岛涉毒洗钱案件零的突破。

加班加点不言苦 任劳任怨做奉献

屡破大案、除恶务尽的陆琛不仅让各路毒贩闻风丧胆,谈“琛”色变,同时,也成为了他们的眼中钉、肉中刺。有的毒贩开出巨资意欲收买他,有的放出狠话企图威胁他。陆琛从不为之所动,凭着一名禁毒民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坚定理想信念和有毒必肃、除毒务尽的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战斗在禁毒斗争的第一线,留下了破“冰”肃毒的坚定身影。

对于禁毒民警来说,侦办一起案子就得几十天,加班加点、出差办案更是常事。近5年来,陆琛年均出差约110余天,往返行程约5万多公里,相当于每年都要绕地球一圈,他无暇顾及家庭。每当谈起自己年迈的父母和家中的妻儿时,陆琛总是充满了深深的愧疚。陆琛常说,“是妻子帮我撑起了家的大后方,等忙完这阵子一定好好陪陪她”。

陆琛,以“严格执法、忘我工作”的拼搏精神和“厉行禁毒、屡破大案”的丰硕战果,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谱写了新时代缉毒民警的无悔人生和壮美篇章。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通讯员 王琪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