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盯上“三元催化器”,销赃获利数万元!平度警方抓获仨嫌犯破案10余起

来源:观海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2-04-30 09:48:04

盗窃汽车三元催化器,倒卖后获利数万元。近日,平度市公安局兰底派出所与南村派出所联手打掉一盗窃犯罪团伙,破获盗窃汽车三元催化器案件10余起,涉案价值近20万元。目前,王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4月3日一大早,家住平度市南村镇的司机韩先生就到兰底派出所报警称,昨天晚上停放在路边的货车被盗走了排气管,并称里面的三元催化器价值数万元。

窃贼为什么会将贼手伸向汽车排气管,三元催化器是个什么神秘物件?办案民警第一次接到这样的盗窃案件,感到非常稀奇,于是请教专业汽修、查阅资料。得知三元催化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有害气体通过多孔陶瓷材料或金属载体转化为无害物的过程,三元催化器就是完成这个过程的环保装置,一般安装在汽车排气管中,而这个装置中的铂、钯、铑等稀有金属价格十分昂贵,所以成为犯罪分子觊觎的目标。



民警立即开展调查,同时发现3月份以来南村及周边地区也接到数起车辆三元催化器被盗的报警。于是,兰底派出所与南村派出所联合办案,组织精干警力对系列案件进行分析研判。由于盗窃行为多发生在凌晨时分,夜色为犯罪行为提供了掩护,并且大部分没有监控,给侦查工作带来阻力。办案民警迎难而上,通过有限的监控线索扩大侦查范围,经过连续三天工作,最后终于排查出嫌疑车辆,并由此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



4月7日上午,民警获悉王某要到即墨某小区将盗窃的三元催化器倒卖销赃,提前组织警力布控,当场将犯罪嫌疑人王某人赃俱获。后又继续顺线追击,先后将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王某交代,从某网络平台上偶然获知汽车三元催化器价格不菲,自今年3月份以来,和另外两名狱友结伙,趁凌晨时分驾车先后窜至南村、白沙河、蓼兰等镇街,盗窃面包车、大货车排气管及三元催化器作案10余起,已销赃获利数万元。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盗窃被平度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提醒: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也提醒广大市民提高防范意识,注意车辆安全停放,切勿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梁超 通讯员 崔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