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1年青岛全市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均在95%以上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2-04-25 17:46:04

2022年4月25日是第36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为让全市了解疫苗接种,号召广大市民关注和参与预防接种工作。多年来,青岛市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不断增加免疫规划疫苗种类、完善疫苗冷链设备、提升免疫规划服务水平。2021年全市适龄儿童共接种免疫规划疫苗191.16万剂次、非免疫规划疫苗134.91万剂次,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均在95%以上,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为97.22%,1-12月全市适龄儿童共接种免费水痘疫苗21.86万剂次。

自2020年12月开始,截至2022年4月25日8时,青岛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551.07万剂次,覆盖982.78万人,全市总人口覆盖率97.58%。3岁以上目标人群接种覆盖率100.27%、全程接种率97.51%,累计为534.75万人接种加强针,日最高接种量达到30万剂次。

今年按照国家、省有关部署,我市将继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重点做好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工作,同时,继续推进尚未接种市民、流动人口的接种工作,尤其是老年人的基础免疫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工作。针对新冠疫苗接种的热点问题,记者再次进行了相关梳理。

近期我国疫情中死亡的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如何? 给我们的提示是什么?

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由于患基础疾病多、自身免疫力低等原因,更易发生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各国数据不断证实,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显著高于成年人和儿童,各国统计的新冠肺炎患者平均死亡年龄绝大部分在70岁以上。

上海市4月17日报告3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4月19日新增死亡病例7例,死亡病例均为高龄,同时合并急性冠脉综合征、糖尿病、高血压、脑梗后遗症等严重的基础疾病,均未接种疫苗。吉林疫情中也出现2例死亡病例,1位是高龄,另外1位年龄也超过60岁,都合并严重的基础疾病,其中1位没有接种过疫苗。

疫苗接种始终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研究表明,国产新冠肺炎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依然有效,尤其是对减少重症或死亡效果明显。只有提高和加强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率,才能大幅降低新冠肺炎的重症和死亡,所以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的意义和作用重大,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要主动到居住地附近的接种点接种,并及时接种加强针。

青岛市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如何?采取了哪些服务措施?

青岛市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并不理想,6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偏低。截至4月24日8时,我市60岁及以上人群累计接种165.87万人,覆盖率为81.20%。其中,60-69岁人群累计接种108.50万人,接种率为90.84%;70-79岁人群累计接种44.45万人,接种率为79.69%;80岁及以上人群累计接种12.92万人,接种率为44.47%。老年人接种的群体免疫空白将对老年人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加强老年人接种迫在眉睫。

我市针对老年人接种采取了以下具体措施:一是压实责任,加强疫苗接种组织实施。将疫苗接种工作尤其是老年人接种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主要举措,加强组织实施。二是争取各方支持,优化接种服务。多渠道发动,争取多方支持,发动志愿者、社会慈善机构、工会等组织,为老年人接种提供形式多样的帮助服务措施,加强动员力度。各接种单位开通接种老年人“绿色通道”,采取移动智慧接种车提供便捷服务等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可及性。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力度,提高接种依从性。充分利用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医疗卫生机构利用老年人就诊等有利时机,发放“致全区(市)老年朋友的一封信”等形式开展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以及官方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广泛开展宣传,达到立体化全覆盖。

什么是加强免疫?为什么要接种加强针?

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比如现阶段新冠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针,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再进行一针接种。

新冠疫苗接种一段时间后,有保护效果削弱的情况存在,加强针的接种则会使这种下降出现“强势反弹”。根据目前研究结果,接种加强针以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将大幅提升。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全程接种2剂次新冠灭活疫苗和康希诺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中实施加强免疫接种。

什么是序贯加强免疫?

序贯接种是间隔接种(交替接种)不同技术路线的同种疫苗,如果先前已完成两剂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接种,后续需要打加强针时改用了其他任何非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就称为“序贯加强免疫”。

现阶段可在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科兴中维、中生武汉的灭活新冠疫苗满6个月,且未完成同源加强免疫的18岁以上人群中实施序贯加强免疫。市民可选择重组蛋白疫苗(智飞龙科马)或腺病毒载体疫苗(康希诺)中的一种。

青岛市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情况如何?对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有什么建议?

截至4月25日8时,我市18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加强针534.75万剂,加强针完成比例为75.55%。

建议18岁以上、全程接种过新冠灭活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还未接种加强针的市民,及时前往新冠疫苗接种单位接种加强针。市民可结合疫苗供应情况和自身需求,选择同源加强或序贯加强免疫,相关研究提示序贯加强免疫产生的抗体滴度高于同源加强。需要注意的是,全程接种完智飞重组蛋白新冠疫苗,无需接种加强针,也暂不能再接种其它新冠疫苗。 (记者 李丽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