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顿饭竟花近4万?青岛公安辗转万里破获系列酒托诈骗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26 11:19: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6日讯 酒托骗局,顾名思义就是以便宜货冒充高档酒水骗人消费强迫买单的套路。在青岛市北区一家不起眼的咖啡厅里,一顿双人餐外加一瓶红酒,竟然要价5600元,甚至还有人一次就被骗了近4万元。近日,青岛市北平安路派出所在分局合成作战中心等单位大力持续下,历时一年半,辗转多个省市,成功破获系列“酒托”诈骗案,抓获5名涉案嫌疑人。

2020年11月至今,青岛平安路派出所民警前后6次远赴黑龙江、吉林、上海、浙江等地,辗转7000余公里,成功将网上追逃的诈骗嫌疑人吕某(男,31岁,黑龙江齐齐哈尔人)、张某静(女,27岁,黑龙江尚志人)、刘某(男,28岁,黑龙江尚志人)、张某佳(女,26岁,吉林长春人)、刁某海(男,37岁,黑龙江饶河人)等5名成员全部归案,至此,该酒托诈骗团伙成员全部落网,顺带破获案件8起,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该酒托诈骗团伙从2020年6月底开始,在青岛市北区遵化路租用门面开了一家咖啡店,嫌疑人刁某海与酒托女张某静、张某佳,服务员刘某和键盘手吕某等人商议,以键盘手吕某冒充年轻女性在各类社交平台发布交友信息,用微信等聊天软件与被害人以婚恋交友为由进行聊天,同时以各种理由约受害人出来见面,随后由两名酒托女与被害人联系见面并带至咖啡店进行高消费,以此诈骗受害人钱财,如果受害人察觉异常,在店内做服务员的刘某就充当打手威逼受害人掏钱。

2020年7月5日,外地来青男子杨某到平安路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在市北区遵化路某咖啡店被酒托诈骗5600元。经了解,杨某在微信上认识了一个名叫“雨竺”的女子,在聊天中该女子自称是沈阳人,因丈夫有了外遇,离婚后自己在青岛开了一家内衣店,想找一个真心对自己好的人过日子。随后两人开始火热的异地聊天,几天后该女子主动给杨某打电话说自己的生日快要到了,想让杨某到青岛陪她过生日,杨某当晚就从济宁坐火车赶到青岛。两人在海云庵广场见面后,“雨竺”称要找个地方吃点东西,就把杨某带到附近的咖啡店,随后“雨竺”直接点了一份双人套餐。几分钟后,“雨竺”说自己要出门接个电话,随后就再也没有回来。杨某在店内等了半个多小时不见对方踪影,就给对方打电话,“雨竺”称自己店里有急事,让杨某先回济宁,等有缘再见。杨某此时才察觉到不对劲,果然结账时被“双人套餐”账单吓住了,几个果盘加一瓶不知名的红酒,竟然标价5600元。在凶神恶煞的服务员催促下,杨某只能乖乖付款,出门后他马上到就近的平安路派出所报警。

就在派出所对此事展开调查期间,2020年7月中旬又陆续又有多名男青年到所内报案,均称被一女网友以婚恋交友为由骗到咖啡店进行高消费,累计被骗金额数十万元,其中一人更是一次性被诈骗近4万元。嫌疑人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就诈骗数十万,作案十分猖狂,派出所便衣民警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发现,每当有110警车朝咖啡店方向驶来,店门口就有人迅速将卷帘门拉下,同时店内几人从后门逃离咖啡店。经查,该店营业执照的法人代表吕某,有多次酒托诈骗犯罪的前科,曾因诈骗被判入狱。通过综合研判,平安路派出所认定这是一个以交友为由实施酒托诈骗的犯罪团伙,该团伙有老板、店长、键盘手、酒托女和望风人员,团伙成员之间分工明确,组织架构清晰,反侦察意识较强。

就在民警准备收网抓捕时,几名嫌疑人却于2020年7月下旬突然弃店跑路。针对这一情况,平安路派出所对5名团伙成员进行了网上追逃,依托合成作战中心对相关人员开展抓捕工作,至2022年1月20日,随着最后一名在逃人员刁某海的落网,该诈骗团伙被一网打尽。

经讯问,该诈骗团伙由刁某海组织牵头实施,2019年刁某海因酒托诈骗被青岛城阳警方打击处理过,但其不思悔改,认为干酒托诈骗来钱快,出狱后网罗无业人员吕某等人开始继续实施诈骗犯罪。据刁某海交代,他因多次诈骗入狱,熟知酒托诈骗套路,因此在网罗该犯罪团伙之初,他就向团伙成员传授作案经验,“一个地方就干一个月,不管搞到多少钱,马上换地方”。

来源:市北公安

闪电新闻记者 钱炜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