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人大风降温、雾雨雪快到了最低温-8℃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2-01-10 09:27:01

记者从@青岛气象获悉:10~11日青岛市将有一次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

△图源:青岛气象

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10日上午到傍晚前后,青岛市市区及沿海地区有小雨转小雪,平度、莱西、胶州、即墨、城阳等中北部地区和崂山山区有小雨转中雪,最大积雪深度可达2~3厘米。

受冷空气影响,10日傍晚起气温开始明显下降,中北部地区大部分路段将会有积雪和道路结冰的可能。

另外,10日傍晚到11日青岛市北风风力较大,陆地可达4~5级阵风7级,近海海域7~8级阵风9级。

11日早晨气温较低,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5℃左右,内陆地区-8~-6℃。

来看具体天气预报↓↓↓

青岛市气象台发布:

【青岛市区】今天白天,阴有小雨转小雪,南风3到4级转北风4到5级阵风7级,相对湿度70%-100%,最低气温1℃,最高气温4℃。

11日:阴局部有阵雪转晴,北风4到5级阵风7级转3到4级,-5到1℃。

12日:晴转多云,北风3到4级转西南风4到5级阵风6级,-4到4℃。

【预报各区】晴转阴,南部有小雨转小雪,中北部有小雨转中雪,有轻雾局部有雾,南风转北风,海上5到6级转6到7级阵风8级,内陆3到4级转4到5级阵风7级,最低气温-5℃,最高气温4℃。

11日:阴局部有阵雪转晴,北风4到5级阵风7级转3到4级。

12日:晴转多云,北风3到4级转西南风4到5级阵风6级。

此外,山东省气象台今天发布降雪预报、海上大风黄色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图源:山东天气

受冷空气影响,预计10日早晨~11日白天,我省将出现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大部地区4~6℃,最低气温出现在11~12日早晨: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内陆地区-9~-7℃,其他地区-6~-4℃。同时伴有较明显的大风天气,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自西向东逐渐增强到7~8级阵风9级,鲁中的东部、鲁东南和半岛地区4~5级阵风6~7级,其他内陆地区3~4级,11日夜间风力减弱。

另外,10日,德州、聊城、济南、淄博、潍坊、青岛和烟台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最大积雪深度3~5厘米;滨州、东营、泰安和威海有小雪,其他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由于气温较低,降雪地区将产生对交通有影响的积雪和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

青岛目前已经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月份,

你知道青岛历史极端低温

出现在哪一天吗?

↓↓↓

1月8日正式进入“三九”,从常年的情况来看,“三九”“四九”是青岛一年中最冷的时段。“三九”期间,青岛全市常年平均气温-1.7℃。预计今年“三九”期间,青岛市气温整体呈现走低的趋势,在冷空气的持续影响下,渐渐显出隆冬本色。

1月5日,是“小寒”节气。民谚有云:“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对于我国大多数地区来说,“小寒”所处的1月份是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时候,没有之一。

在青岛,“小寒”和“大寒”所在的1月份,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月份,也是青岛市一年中平均气温在0℃以下的唯一月份,全市常年平均气温仅有-1.5℃,其中市区平均气温为-0.2℃。

从历史上来看,1981年1月27日出现了全市的历史极端最低气温,为-21.1℃,出现在莱西;青岛市区1961年以来的极端低温是-15.9℃,出现在2021年1月7日。

青岛市2022年1月短期气候趋势预测:预计2022年1月全市平均降水量5~15毫米,正常略少;全市平均气温-1.5~-0.5℃,正常略高。

据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官方微信消息,

省政府安委办发布提醒,

注意这些事

↓↓↓

严防一氧化碳中毒。冬季用煤炉、燃气炉取暖、做饭、洗浴,一定要正确安装和使用炉器具,保持室内通风和换气,严防一氧化碳中毒。如出现头晕头痛、乏力多汗、意识模糊等一氧化碳中毒症状,要迅速打开门窗通风,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请医护人员进行救护。

防范火灾事故。冬季干燥寒冷,物品含水量降低、用电量激增、生产物料堆积等,极易导致火灾事故。企业须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值班巡查,及时清理厂内可燃杂物,定期检查、更换老旧设备,疏散消防通道,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防道路湿滑。雨雪天气,路面湿滑,致使车辆制动性能变差,易发生侧滑等各种事故,驾车出行前要了解道路交通状况,对车辆做好安全检查,行车过程中遵守交通规则,放慢车速,防止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

谨防中毒事故。冬季气温低,部分作业场所为了保温可能会通风不畅,容易积聚有害气体,导致发生中毒事故。企业须严防有害气体泄漏,做好废气回收工作,定期检测空气中的有害气体浓度,若超过限值,及时采取有效隔离措施。

警惕施工事故。冬季多大风雨雪天气,导致建筑施工过程中易发生事故。企业在进行高空作业、起重作业和机械操作时,对使用的梯子、登高面、吊装作业必须采取防滑措施。遇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时,严禁进行高处、起重作业。

防冰冻。冬季温度较低,设备容易受冻,影响正常生产。在实际工作中,要防止生产现场、道路积水和结冰,造成安全隐患;各车间做好水管、料管和风管的保温工作,防止机械设备冻坏影响生产。

预防静电危害。冬季干燥少雨,工厂作业时容易产生静电,导致火灾、爆炸事故。企业须做好设备接地线路的检测和监控工作,避免产生静电或加速静电释放。

配备防护用品。企业要为员工配备适当的冬季劳保用品及应急用品,保障员工安全。

(来源 青岛日报综合自观海新闻客户端、@青岛气象、山东天气、山东应急管理)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