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一市民购买精装房交付第五天客厅天花板坠落,责任谁来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1 22:52: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日讯 买精装房无非是图个拎包入住、省事、省力、省心。可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陈先生刚买的新房却一点都不省心,还没等一家人入住,整面客厅天花板掉了下来,差点就把他砸伤。

青岛市民陈先生说“洗手的过程中就听到轰的一声,声音很大,这些碎片稀里哗啦掉我胳膊上,全是雾蒙蒙的什么也看不清。”

还没等陈先生反应过来,近乎整个天花板在一瞬间砸向地面,四分五裂的同时也掀起了一屋子的灰尘。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陈先生还是心有余悸。“整个天花板全掉,这个石板这么厚,如果当时砸在头上估计就砸死了,现在想一想我都后怕,幸亏没有入住进来。”

陈先生介绍,这套精装房是今年8月份他花费174万元,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炜伦二号公馆购买的,11月4日他收到了交房通知。“交房当天心情比较高兴,当时就是发现墙面上出了一些小的裂痕,大的问题没有发现。”

在得到开发商承诺修复裂纹后,陈先生选择了收房,可万万没想到自己头顶竟隐藏着如此严重的安全隐患。11月9号,整个客厅天花板脱落险些把他砸伤。于是他再一次联系开发商和施工方青岛正中劳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上门处理。

建设管理科:验收未抽查到问题户

面对如此严重的质量问题,开发商和施工方一开始同意进行维修和赔款。青岛正中劳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虞诚说:“差不多6万块钱行了吧,我这边也沟通沟通。因为我们后期还要给你修,保证给你弄得好好的。”

陈先生说:“我就考虑因为孩子急着上学我也急着住,就考虑跟他达成一致。但过了一段时间,开发商又反悔了,说只想给我修一修。”

在反复沟通之后,开发商和施工方始终没有给出另陈先生满意的处理意见。那么,房屋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前期是否通过了相关质检部门的验收呢?

青岛海洋高新区管委会建设管理科工作人员说:“验收是合格的,我们只是抽查可能是没抽到你这一户。验收流程是甲方组织验收,我们只是抽查。”

土建施工方承认误差 愿配合维修

陈先生不禁怀疑,自己2500元每平的装修款到底花在哪里?残破的屋顶裸露着基层的混凝土,在天花板断裂处陈先生发现了问题。

陈先生说:“同样都是天花板,这边也就一两厘米厚,那边应该达到七八厘米。明显这个天花板是一边薄一边厚,虽然我不知道它是怎么掉下来的,但肯定是质量出现的问题。”

靠近电视墙一侧的石块比较薄,厚度大约有小拇指粗细,而靠近另一侧墙面的石块则有四五厘米厚,十分坚硬。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天花板整体脱落,而掉落的碎块又为何厚薄不一呢?记者和陈先生找到了开发商了解情况。

青岛炜伦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传刚说:“出现这个事的原因就是顶板不平,装修公司然后往上找平找厚了。它是没粘住,厚了可能粘合力就不行了。”

多方会谈 掉落事故责任谁承担?

据了解,业主陈先生的房子是由青岛正中劳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建设,毛坯交付,而后由青岛爱丽舍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进场装修。开发商负责人介绍,掉落事故的根本原因系楼板基层不平导致。11月25日,记者联系到了项目开发商、施工方、装修公司以及青岛海洋高新区管委会建设管理科工作人员,以多方会谈的形式对天花板掉落问题,由谁来承担责任进行探讨。

虞诚表示:“关于楼板不平这个事我们是承认的,这个事是承认的。据了解这个楼板偏差2厘米多,可能是3厘米左右。”

青岛海洋高新区管委会建设管理科工作人员张先生说:“混凝土结构应该是2厘米,这个顶板水平肯定是超了。”

施工方负责人对于楼板水平度出现偏差表示认可,并愿意积极配合维修解决。随后,各方负责人一起来到陈先生家中,在问题楼板随即抽取8个点位,通过激光测距仪现场得出的数值来看,水平偏差最高为2.66厘米,最低为2.625厘米。对此,施工方负责人虽然认可,但是对装修工作提出质疑。

虞诚说:“我们认为常人不可能这么施工,顶棚标高这个问题我们不是不给修,但是为什么直接就这么做了呢?坠落下来的这一部分全都是精装修的东西,反正跟我们是没关系的。”

青岛爱丽舍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梁昌瑞则表示:“如果它基层做得好的话就不存在脱落问题。”

施工方说装修的石膏面层做的太厚,导致掉落;而装修公司却认为顶板基层本不平,不出问题才怪呢。但甭管是谁的责任,业主陈先生是无辜的。

开发商:协商不成 建议业主起诉

徐传刚表示:“双方都不认的情况下让业主陈先生,找第三方鉴定机构来鉴定。鉴定这块费用我们开发商可以先垫付,最终出来结果之后,谁的责任那我们就让谁来承担。”

虽然对于事故原因的分析,大家意见不一。但装修公司项目经理梁昌瑞却告诉记者,其实装修工作开始前就已经发现误差,并于2020年12月28日,将情况通报给了土建施工单位及开发商。而开发商的态度是要求他们继续找平,随后,装修工作在本就不平的问题楼板上继续进行。

梁昌瑞说:“像这个在问题楼板上找平,4厘米是比较厚,但并不是说完全不可施工。如果他是在原始楼板上做拉毛处理,刮那个腻子也处理好之后做好基层处理,这样的话做4厘米应该也是没什么问题的。”

由于各施工单位对于事故责任的划分,意见始终达不成统一,进而无法继续探讨赔付的问题。对此,青岛海洋高新区管委会建设管理科单科长给出答复。

青岛海洋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建设管理科单科长说:“问题已经发生了,第一就是维修,第二个就是可能对陈先生的一些补偿问题,我们会尽可能协调你们谈,但如果实在谈不拢那就只能诉讼。”

单科长表示,房屋问题出现后,开发商及施工单位理应尽快对问题进行修缮。对于这样的答复,陈先生并不满意。

“我也不信任他们,所以说我现在想自己修,开发商把维修费用给我。找个评估公司评估一下看需要多少维修费。而且维修工期也不知什么时候能修好,所导致的一些费用,开发商要给我个说法。”

梁昌瑞表示:“我们可以根据业主要求给他恢复,但是要是现金赔偿的话,因为我们没有这个责任,也没有义务来赔偿这个。”

徐传刚表示:“按理说应该是相关部门来出面解决这个问题,实在不行,建议业主走司法程序。”

编后:

建议大家在交房时,找专业的验房机构好好验一下,一些看不到的问题都可能为将来的入住埋下隐患,对于陈先生家的问题责任该如何划分,希望相关部门能监督解决,这个事我们还将继续关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