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犯法!他在网上买了一个鹦鹉螺壳 被警方查获…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21-11-23 10:06:11

早在1989年3月1日,我国就正式颁布实行了《野生动物保护法》,“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这句我们公益广告语也喊了几十年。然而,仍然会有部分人不顾动物流血流泪,残忍地取用牙齿、角、皮毛、贝壳等,部分经过加工染色做成珠子、手串、项链,看似美丽、特别的背后,其实是“猎奇消费”“炫耀消费”心理的作祟,这让野生动物链产业长期存在,一些珍稀野生动物的交易,也由“大众市场”转型成了“贵宾尊享”。10月26日,记者随同黄岛公安分局民警,跟访查获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鹦鹉螺外壳的现场。

此次查获的鹦鹉螺制品。

案件

买卖鹦鹉螺制品触犯刑法

2021年10月23日,黄岛公安分局隐珠派出所接到来自浙江省舟山市公安局的协查通告称,家住黄岛区的黄某某于2017年7月份曾经通过网络购买一只鹦鹉螺外壳。因鹦鹉螺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地球活化石之称,对生态和科研具有巨大价值,接到通报后,黄岛分局迅速组织人员展开调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寻访

假扮学员顺利捕获鹦鹉螺

“2017年购买的鹦鹉螺,现在是否还在手里?”“他买来后,是否还进行了二次交易?”“买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再便宜也犯法。”在隐珠派出所王朋飞、森警大队傅亮交谈案情中,在两位民警向记者介绍相关普法知识的过程中,下午2时许,摸着所侦查到的线索,记者跟随王朋飞、傅亮、王建宇一同赶往嫌疑人所在的地址附近。下车后,记者跟随他们三人在附近区域做最后位置的锁定。

“嘿!”只见傅亮朝大家做了个找到了的手势,记者便跟随走进一家潜水中心。记者发现可能出于长期协作办案的默契,进入店里后,王朋飞自觉担当主力,负责和潜水中心的工作人员搭讪,傅亮协助帮腔并同时四处查看鹦鹉螺,王建宇则主要负责仔细查看店内是否有要找的鹦鹉螺,同时做好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

“平常放松的话,我们都能去哪儿潜水?”王朋飞自然的和店员搭讪,面对店员一句“您有潜水证吗?”,王朋飞顺利接茬说,“这不是想学证才过来的”。在你一言、我一语中,很快就掌握了店里师资力量、费用价格、适合潜水的好地方等。不事先了解的话,他们的表现和对话,丝毫让人查询不出来这是警察在办案。

在问过不少问题后,他们互相看了一眼,摇摇头,通过神情和动作告诉彼此,尚且还未找到鹦鹉螺的踪迹。

“你们这环境怎么样啊?带我们转转了解了解。”为进一步扩大搜查范围,王朋飞提议说,等上了二楼发现,仍未找到鹦鹉螺制品。下楼后,只能继续和店员进一步的沟通。

突然间,傅亮在店内一进门的展示架的角落里发现了,的确是一个非常漂亮的鹦鹉螺壳。面对搜获到的鹦鹉螺,大家不禁喜出望外。“你们老板呢,让你们老板下来,我们深入聊聊。”王朋飞告诉店员。

狡辩

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

“家里还有没有其他的鹦鹉螺制品?”把易碎的鹦鹉螺制品轻放进袋子里后,下午3点半,记者跟随来到黄某家进行搜查,确认是否还有其他珍贵野生动物制品。

出示搜查证、警官证等相关证件,向黄某的家人亮明身份后。三位民警开始搜索家里的每个角落,最后针对三个首饰盒进行重点搜查和初步验证。

“这一串是什么?不是砗磲?”“这个是象牙制品不是?”面对黄某和妻子一再强调,都是市场上小价钱买的,并不期待是什么真品的说辞时,傅亮拿起来放在灯下看一看,再反复触摸质感,有的还会烧火检验,查获珍贵野生动物制品他自有绝招。

对存疑的饰品一一登记在册,列清扣押清单、签署扣押决定书后,连同鹦鹉螺制品一同带回隐珠派出所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傅亮表示,后期这些物品都会通过派出所由专业资深专家进行鉴定,对于违禁的物品将会实施没收,不存在问题的物品将会重新返还到当事人手里。

隐珠派出所王朋飞将嫌疑人家中所查到的疑似物品进行清点记录。

动机

鹦鹉螺制品当摆件很漂亮

当被问及是否了解鹦鹉螺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时,黄某表示,对于他们潜水爱好者来说,平时就喜欢各种深水贝类制品,鹦鹉螺对于他们来说,仿佛就是古化石般的存在,属于深水动物,到了晚上一般会下潜到40多米的深水处。其漂亮的外观,让他们对鹦鹉螺制品十分感兴趣。

“你这个螺哪里来的?”面对询问,黄某开始时掩饰称,是自己多年前到太平洋一个帕劳的小岛上潜水时,朋友送的。后来在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时,他表示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某宝上搜索到了有销售鹦鹉螺外壳的一个商家,就花了1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只鹦鹉螺外壳,之后便放在自己开的店内的博物架上供自己观赏。目前黄某已经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违反犯罪。

呼吁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

“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要保护生态资源,保护野生动物,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傅亮说,陆生野生动物的制品的制作都很残忍,它们都是取自动物身上的某一部分,你想想一只只活生生的动物,被用掉身上的某一组织来串成珠子、手串、项链,如果它们会说话,又是怎样的情形?

据傅亮介绍,黄岛分局森警大队负责涉林涉野刑事案件的查处工作。这类案件侦破起来较为复杂,往往涉案区域多,有的案件比如贩卖野生动物制品案件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多达10多省份,调查难度大。黄岛分局森警大队现有警力11名,承担着辖区林地84.92万亩,各类湿地30余万亩,417种树种,357种野生动物的执法保护任务,他们始终坚守在林区社会安定维护、生态保护巡查、违法犯罪打击执法、林内秩序管理的第一线。

(来源 青岛早报记者 孙晶 通讯员 齐林新)

[责任编辑: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