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身份证电子照办结婚证,青岛这对新人“尝鲜”!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1-11-19 14:42:1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19日讯 “不必带着身份证原件就可以办理登记,真是太方便了!”11月18日,青岛市首张使用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办理的结婚证在城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发出,李岩松夫妇成为全市首对“尝鲜”的“新人”,这也标志着城阳区作为全省婚姻登记当事人身份证件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区的试点工作正式开启。

6f3c5e75-b388-4e28-a8b9-4adf235f6152

打开“爱山东”APP,调取身份证电子证照,扫码亮相登记结婚……只需简单几步,一对新人即可办理完成结婚登记。“电子证照调取、证照信息读取、证照文件生成存储都很快,扫码亮证登记结婚,这是我们最值得收藏的结婚礼物!”李岩松说到。

“通过‘爱山东’APP和‘山东微警务’公众号出示的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与实体证件具有同等效力,‘新人’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可以不用携带身份证。”据城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王银乐介绍,办理婚姻登记时,婚姻登记机关使用扫码设备读取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信息,就可以通过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直接获取证照文件存档备查。

同时,为了保证登记程序的周密严谨,身份证电子证照要求必须现场即时生成。“办理婚姻登记时,截图及其他非现场即时获取的身份证件电子证照图片及二维码,不能作为有效身份证件使用或读取。”王银乐说。

据了解,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办理婚姻登记于2021年11月12日开始在山东省范围内部分地区试点。城阳区作为试点区,率先在青岛市配齐扫码设备,并与“爱山东”APP和“山东微警务”公众号成功完成了对接测试,保证第一时间为市民全方位提供智能化、便捷化、优质化的婚姻登记服务。

“应用身份证件电子证照办理结婚登记,是深入推进婚姻登记“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大创新举措,标志着应用电子证照办理婚姻登记时代的到来,也是部门间协同配合、合力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成果。”城阳区民政局副局长纪雪芳告诉记者。

作为青岛市唯一的山东省婚俗改革试验区,近年来,城阳区聚焦“为幸福铺路,助美满启航”,启用山东省首家新时代婚姻礼堂,组织集体颁证仪式7次,新时代集体婚礼9次,累计为158对新人举办了新时代婚礼;用心用情为群众提供“幸福驿站”服务,不断加强和改进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帮助全区1500余对濒临离婚的家庭“破镜重圆”……在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家教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社会实践。

“下一步,城阳区民政部门将按照相关要求进一步升级完善扫码设备,推动其在用证单位办事服务平台的应用,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不断提高为民办事的信息化和便利化水平,让百姓共享阳光生活。”纪雪芳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伟 通讯员 徐婷)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