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涂层锅、婴童牙刷…双11这些跨境产品能放心买吗?青岛海关告诉你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1-11-09 09:19:1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8日讯 为保障消费者健康安全及合法权益,“双十一”前期,青岛海关结合辖区跨境电商实际情况,开展进口消费品风险监测工作,抽查产品涉及食品接触产品、小家电、纺织服、儿童牙刷等,严把质量安全关,为消费者跨境电商购物提供安全保障。

今年8至10月份,青岛海关共在跨境电商保税监管仓库抽查跨境电商进口产品35批,包括食品接触产品、小家电、纺织服装等。共检出存在质量安全风险产品9批,包括不符合我国强制性国家标准塑料筷、涂层锅等食品接触产品6批、进口婴童牙刷3批,不符合进口国标准要求的塑料砧板1批(同时不符合我国强制性国家标准)。青岛海关将对不同风险产品实施相应的风险处置,如退运销毁、下架、停止销售、召回等风险消减措施,督促跨境电商企业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海关人员对跨境电商保税仓库实施监管。王孝斌 摄

前期,青岛海关在辖区跨境电商保税仓库抽取进口塑料防滑砧板样品,经青岛海关技术中心检测,发现产品脱色试验不符合标准要求,表层着色剂可能会迁移到食品中,对人体健康产生潜在危害。

青岛海关在对跨境电商进口铁砂锅(涂层锅)样品进行检测后发现,铁砂锅在试验条件下涂层严重脱落,迁移试验所得浸泡液有着色、浑浊、沉淀等感官性劣变,说明该铁砂锅在烹饪过程中,涂层可能大量脱落进入食品中,对人体健康可能造成长期危害。

此外,青岛海关监测发现部分跨境电商进口儿童牙刷磨毛不合格,刷毛单丝顶端轮廓经磨毛后没有去除锐角和毛刺,在使用中可能对牙龈表面及口腔软组织造成损伤。

海关人员对跨境电商保税仓库实施监管。王孝斌 摄

青岛海关提醒,消费者购买跨境电商进口商品时要仔细了解相关信息。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可能没有中文说明书和中文标签,需要消费者在网页上自行查阅。商家有义务提供商品信息,消费者可主动查阅或联系商家索要,并重点关注警示说明及使用条件。

此外,跨境电商进口商品要符合原产地有关标准及技术法规要求,可能与我国标准存在差异。比如电器插头与国内标准插头不同,需要购买转换头,或者电压不同,需要搭配变压器使用等情况。消费者应及时留意信息,避免使用不当造成人身、财产损害。(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胡相洋 通讯员 赵晓明)

[责任编辑: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