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0后“猪倌儿”赵中铭:让“里岔黑猪”事业薪火相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5 17:0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5日讯 里岔黑猪是被誉为“国宝”的中国优良地方猪种,素有“南太湖、北里岔”的美誉。然而,由于“里岔黑猪”生态化、标准化的饲养管理模式,让很多生猪养殖户望而却步。面对这种后继乏人的窘况,今年23岁的赵中铭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了回乡养猪,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再次打响“里岔黑猪”的名头,带领周围的养殖户发家致富。

记者见到赵中铭的时候,他正在位于胶州市里岔镇里岔村的金裕良种猪养殖基地查看“里岔黑猪”的饲养情况。别看赵中铭的年龄小,但是这两年凭借着精湛的养殖技艺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他逐渐成为周围“里岔黑猪”养殖户的领头人。


提起养猪,自然不能避免又脏又臭的猪舍环境,这样的工作肯定让现代的年轻人唯恐避之不及。赵中铭又是为什么选择这条“有味道”的创业之路呢?“十几年前之前,当时我父亲养猪的时候,那个时候农村家家户户都养里岔黑猪。”小赵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处于一个养殖里岔黑猪的环境里,对这个有感情。

在这样环境下长大的赵中铭,高中毕业后选择了青岛农业大学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毕业后来承担起“里岔黑猪”养殖的重担。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很骨感。由于“里岔黑猪”养殖成本远远高于普通生猪养殖,这也导致价格偏高,很难在普通消费者层面打开市场,只能依靠零星的专卖店来销售。于是,小赵选择了用短视频在网络上搞宣传。凭借着肯钻研的执着劲,小赵很快开辟出了一条崭新的销售道路,把“里岔黑猪”卖到了全国很多省市。

销路打开了,赵中铭的干劲更足了。他的黑猪数量由原来的400多头增加至700多头。然而,自己富了不算富,带动村民共同走上致富路,一直是小赵的梦想。凭借“里岔黑猪”走红网络这股东风,他趁势建起了里岔牧城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帮着加入合作社的村民制定发展计划、做好技术指导、打通销售渠道,为农户解决了后顾之忧,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张磊  通讯员 臧彦钧 郭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