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挺进深蓝”系列报道⑦|探索深远海绿色养殖,“深蓝1号”奏响海上牧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3 18:3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3日讯 近年来,素有“冰海之皇”美誉的三文鱼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百姓的餐桌上,我们在品尝这些珍羞美味之时,可曾想过它们从何而来?作为一种冷水性鱼类,三文鱼对水质、水温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人工养殖难度极大。因此,国内高品质三文鱼大多依赖于进口。

距青岛120海里的黄海冷水团,具有温度低、水质优良、溶解氧丰富等特点,这里底层海水温度常年保持在12℃以下,可以说是三文鱼等冷水鱼类成长的天然温床。这样优质的气候和水文条件,为我国探索三文鱼的人工养殖提供可能。10月16日,“挺进深蓝”采访团来到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走进大国重器——“深蓝1号”,看它如何在黄海奏响海上牧歌。

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是农业农村部批复的全国首个国家级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由山东深远海绿色养殖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试验区位于黄海冷水团区域,分为两个部分,总面积达553.6平方公里。

该项目按照“专业化聚集、集群化推进、园区化承载”的发展思路,以陆上、近海、远海接力养殖为基础,建设全球首创的“陆基产业园区+深远海产业园区”陆海产业集群式发展的新模式。目前项目已被纳入了国家“蓝色粮仓科技创新”、山东省“十四五”规划和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黄海冷水团这样适宜的生长条件,三文鱼如何培育又成了下一个难题。下面就要请出我们的海上“巨无霸”——“深蓝1号”。“深蓝1号”是中国首座自主研制的大型全潜式深海智能渔业养殖装备,由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出资建设,中国海洋大学与湖北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联合设计,青岛武船重工有限公司负责建造。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全潜式智能网箱,它相当于40个标准游泳池大小,质量超过1500吨,可以同时养殖30万尾三文鱼。

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李泽明

据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泽明回忆,“深蓝1号”并非他们当初的第一选择,在探索深远海三文鱼养殖的过程中,他们也经历了许多挫折。“2017年,我们采取的是PE网箱养殖的办法,通过工程船将这些网箱托运到100多海里外。但没过多久,我们的网箱就被鲨鱼咬破了,单纯地复制近海养殖模式并未获得成功。此次事件后,我们团队意识到装备的重要性;2018年,我们发现了挪威制造的网箱,并以此为蓝本设计出‘深蓝1号’。我们原本信心满满,但接着就遇到网箱磨损的问题;直到2019年,‘深蓝1号’经过再次优化,我们才真正意义上开启了三文鱼的深远海养殖实验”。

2021年6月,“深蓝一号”网箱首次实施规模化收鱼,单鱼平均重量超过4kg,成活率达到80%,共收三文鱼15.6万尾,品质达到欧盟出口标准,这标志着我国首次规模化养殖高价值鱼类取得成功。就此打破了三文鱼依赖进口的局面,实现了国产海水三文鱼养殖“零”的突破,标志着深远海养殖“1+N”新模式的初步搭建和产业规模化生产模式的成功开启。

历经6年,从PE实验网箱到全球最大的全潜式深海养殖装备“深蓝1号”,创新团队攻克了黄海冷水团三文鱼养殖在育苗、深远海养殖、装备等关键环节的技术攻关,推动了黄海冷水团鲑鳟鱼类绿色养殖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填补了国内外多项海洋科技空白。

山东深远海绿色养殖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汤庆凯

“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全产业链条的示范工程,助力传统渔业的转型升级,实现海水三文鱼养殖‘零’的突破,让中国的老百姓吃上我们自主培育的高品质三文鱼,推动我国深远海养殖更上一个台阶”,山东深远海绿色养殖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汤庆凯对记者说。

深远海养殖“1+N”模式,即“1个中央综合管理平台+多个分布式网箱”的集群式养殖模式。该模式可带动深远海高端养殖、苗种繁育、饲料、疫苗、加工仓储、销售、深远海新能源、高端海洋装备等业务,实现深远海绿色养殖的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和市场化。

在青岛北海船厂,记者见到了“1+N”模式中“1”这个关键节点——中央综合管理平台。“这原本是一个海上钻井平台,我们计划用6个月左右的时间,联合养殖专家和海工专家,建立联合技术攻关小组,将它改造成适合三文鱼养殖的海上工作平台。”,汤庆凯进一步介绍,“你可以将它理解成一个‘海上能源岛’,作为中央管理平台,它集成了以下四种功能:一是生产保障平台,它可存放一千吨以上的饲料,供鱼类使用;二是生活平台,可为工作团队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三是能源供给中心,未来布设N个深海网箱可通过它实现联动;四是海上综合实验室,供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进行海洋综合性实验。它不仅开启了新的养殖理念和模型,更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模式。”

预计到2025年,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项目总投资可达到50亿元,将建成1个养殖综合管理中央平台和12个大型深水网箱,养殖水体达到170万立方米,可生产中高端鲑鳟成品鱼800万尾,年产量4万吨,带动就业岗位近万人,打造百亿级深远海产业集群。

“最多36个小时,来自‘深蓝一号’的三文鱼就能走进全国百姓的餐桌”,李泽明自信地对记者说。“深蓝1号”1+N模式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将彻底打破三文鱼依赖进口的瓶颈,就此开启中国深远海渔业养殖的新征程。

闪电新闻记者 刘桓廷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