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挺进深蓝”系列报道⑥|7次打破世界纪录!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点亮蔚蓝科技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3 18:2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3日讯 自1892年开埠以来,山东港口青岛港已历经百年。作为太平洋沿岸重要的国际贸易枢纽,山东港口青岛港凭借超过6亿吨的吞吐量,目前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五大港口,与世界18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700多个港口保持着贸易联系。

近年来,山东港口青岛港持续推进智慧港口建设,加快自主创新步伐。10月16日,“挺进深蓝”采访团一行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共同走进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

进入码头作业区,只见一台台高大的桥吊矗立在碧蓝的海岸边,导引车有序地在港口穿行,轨道吊将五颜六色的集装箱整齐地码放在预定的位置。但是在这些区域内,记者却未见到一位工作人员。

“这些设备全部是自动化无人驾驶的”,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公司总经理李永翠对记者说,“青岛港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自动化码头之一,我们共有16台桥吊、83辆自动导引车以及76台全自动高速轨道吊。我们规划建设有6个泊位,岸线长2088米,可停靠24000标准箱集装箱船,设计年吞吐能力520万标准箱”。

打造智慧高效快港 用科技引领世界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自2017年5月1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以来,装卸效率稳步提高,目前平均单机效率达到36.2自然箱/每小时,已全面超越人工码头,作业效率更是比国外同类自动化码头高50%以上,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装卸效率最快的自动化码头。

今年的8月24日,在“地中海马汀娜”轮作业过程中,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以52.1自然箱/小时的桥吊单机作业效率,第7次打破由自己创下的自动化码头装卸世界纪录。李永翠说,“发展自动化码头已成为全行业的共识,它不但可以节省人力、提高效率,同时还具有绿色环保、经济可靠等一系列优势”。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公司总经理  李永翠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以智慧绿色港为目标,坚持自主创新、向内突破,不断攻克世界技术难题。李永翠介绍说,山东港口青岛港作为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其目标就是改变传统产业模式、挖掘新兴产业方向,积极探索绿色能源运用,不断提高智能化水平与装载效率,努力降低港口的建设周期和运营成本,使港口向更加智慧高效的方向持续推进。

“我们也在助力山东许多传统码头进行转型升级,目前正在帮助他们进行设备的智能化改造,主要针对集装箱这种货种,未来还要向其他货种进行延伸。”山东港口青岛港在向世界展现“中国速度”的同时,也展现出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从无到有”再到建设世界一流港口

山东港口青岛港持续为全球港航业奉献“中国方案”

从当年投产、当年盈利到7破世界纪录,背后不仅是这座充满“黑科技”码头不断自我进化的结果,更是以“时代楷模”“连钢创新团队”为典型代表的山东港口人追求卓越的生动写照。近年来,山东港口青岛港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开拓思路、强化攻关,积极弘扬与时俱进、争创一流的创新精神,形成了以“连钢创新团队”为核心的创新队伍,在建设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口上持续发力。

李永翠对记者说:“我全程参与了青岛自动化码头的建设,见证了港口的‘从无到有’。从过去向别人学习、追赶、仰视的状态到现在的‘西洋人看中国建’,这个过程中我们团队的心态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我们非常自信,因为我们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经验。尽管我们在许多方面已经领先于其他人,但我们仍将继续钻研和探索,并向世界提供‘中国方案’”。

目前,在智能化方面,山东港口青岛港通过全球首创智能空中轨道集疏运系统,打通了集装箱运输港、船、站、场间的“最后一公里”,使港区交通由单一平面向立体互联发展,让空轨技术与港口业务实现有机融合。通过打造全球首个自动化桥吊“一对多”监控系统,使自动化码头整体作业效率进一步提升,实现效率与效益的双丰收,助力山东港口在自动化码头远程监控领域取得新突破。

在绿色减碳方面,山东港口青岛港更是首创氢动力轨道吊技术及系统,首次将氢动力引入港口大型机械,每作业一个标准箱即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5公斤、二氧化硫排放约0.11公斤,按照码头年300万标准箱吞吐量计算,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1万吨、二氧化硫排放约640吨。

全球首创自动导引车循环充电技术及系统、全球首创港口大型机械“一键锚定”自动防风技术及系统、全球首创机器人自动拆装集装箱旋锁技术及系统、全球首创高速轨道吊双箱作业模式、全球首创码头物联网可视化运维平台……这一系列全球首创背后,标志着山东港口青岛港在智慧绿色港口领域再度成为全球风向标,同时它也在以中国“智”造、中国创造向全球港航业奉献“中国方案”。

闪电新闻记者 刘桓廷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