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为困难群众织密有温度的帮扶网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1-10-23 11:49:10

青岛构建行政服务、志愿服务、市场化服务手段“三位一体”服务格局

为困难群众织密有温度的“帮扶网”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好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构建起行政服务、志愿服务、市场化服务手段“三位一体”的服务格局,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织密有温度的“帮扶网”。

政府救助精准到位。市民政局打造“网格化+大数据+铁脚板”的主动发现模式,通过数据筛查、基层摸排、预警监测、救助实施,做到“前台有帮扶救助、后台有监测预警”,由被动救助向主动救助转变,将困难群众申请施救的传统救助模式发展到主动发现、主动施救,将“人找政策”“单一施救”发展到“政策找人”“综合施救”。李沧区总工会联合李沧区法律援助中心开展“学党史 听民声 帮讨薪”活动,建立“讨薪平台”,倾听收集的94项劳动争议纠纷全部免费帮助解决。西海岸新区整合公立医院医护资源,针对困难群众看病就医难,在全国率先探索推出“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模式,覆盖新区30余家公立医疗机构,1000余名“网约护士”可在线预约“一键到家”。截至目前,已开展需求评估、上门服务21464人次,服务满意度100%。

志愿服务全面参与。依托全市2000余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66万余名注册志愿者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城阳区拓展“小桔灯”救助服务,建立280支“小桔灯”志愿服务队,启动“点亮小桔灯·阳光社区行”项目,为群众提供“订单式”服务。崂山区打造“益同行”救助体系,为困难群众开展分类的定制服务“幸福清单”。市南区实施“知心伙伴”心理关爱服务工程,为困境未成年人开展学业辅导、心理慰藉、关爱陪伴等服务。莱西市创新“社工+志愿者”融合发展模式,打造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平台,定期组织亲情陪护、健康体检、公益课堂、心理疏导等活动。

市场引导就业创业。城阳区引入社会专业力量搭建精准化培训就业平台,按照“赋岗+赋能”“以培促就”理念,通过就业、创业促进帮贫、脱贫。2021年安置残疾人31人、拨付创业补贴5.6万元,鼓励8名残疾人自主创业。即墨区按照青岛市、即墨区关于对口协作帮扶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分别在漳即两地成立“即墨区·漳县劳务工作站”,建立健全订单式培训、保姆式服务、“点对点”输转等一系列协作机制,有效促进了协作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针对女性创新创业中面临的资金缺、平台少、技能低、求职难等问题,青岛农商银行推出“巾帼e贷”女性专属信贷产品,帮扶女性创业者500余人,达成合作意向项目30余个,发放“巾帼贷”系列贷款476笔,金额近1亿元。(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琪琪)

[责任编辑: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