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挺进深蓝”系列报道⑤|青岛明月海藻集团:经略海洋,从一颗海藻开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1 21:4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1日讯 “冰淇淋、酸奶、果冻、面包……”,这些看似毫不相关的食物却都与“海藻”息息相关。原来在这些食物的加工过程中,都需要一种食品添加剂——海藻酸钠。作为一种天然多糖,它具有稳定、易溶解、增稠、安全等一系列特性,因此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药物制剂、印纺工业等领域。

在医药领域,组织工程级别的海藻酸钠更是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通过高技术纯化手段,它的附加值甚至可以提高数万倍。10月16日,“挺进深蓝”采访团一行来到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看“海藻”与“科技”如何在这里上演一场美妙的故事。

“故事”从一颗海藻开始讲起

1968年,为解决国家对“碘”的紧急需求,胶南县海洋化工厂在青岛成立,作为当时国内第一批以制碘为主的国有企业,其主要任务就是从海藻(带)中提碘,该工厂正是青岛明月海藻集团的前身。

1982年,“明月牌”商标被注册;1983年,胶南县海洋化工厂更名为“黄海海藻工业公司”,在那时工厂的年制碘量就达到了40吨;1998年公司开始实行改制;2004年,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组建完成,其总部就落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高新区。

作为一家以大型褐藻为原料提取海藻生物制品的高技术企业,明月海藻集团始终坚持“经略海洋,从一颗海藻开始”的发展战略,围绕海藻活性物质的深度开发和应用,拓展出现代海洋基础原料产业、现代海洋健康终端产品产业以及海洋健康服务产业这三大业务板块。目前,集团年销售收入已超40亿元,位列山东省海洋产业民营企业十强榜首,海藻酸盐产品生产规模、产量、销售量更是跃居全球首位。

提纯研究就是为了打破国外垄断

“国内海藻酸钠产业面临着‘只大不强’的局面,低纯度的海藻酸钠虽然产量很高,但它更多的只是作为产业链的转移,其附加值和下游运用相对来说都比较低端,因此不能算是一个优势性的产业。我们想做的是超纯度海藻酸钠,主要研究它在医药领域的运用”,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理化改性研究室副主任张德蒙博士对记者说,“十几年前,我们国家的超纯度海藻酸钠有标准无产品。想要大规模使用只能依靠进口,同时还要面临国外有限的产能、高昂的售价以及一系列技术垄断,这严重制约了我国下游产业的发展”。

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理化改性研究室副主任  张德蒙博士

为了打破这种困境,明月海藻集团的技术团队开启了艰难的科研攻关。经过不懈的努力,团队终于在2021年9月迎来了体内植入用超纯海藻酸钠的CDE登记备案,这标志着体内植入级海藻酸钠打破国外垄断,正式开启了国产化之路。“从08年国内标准的制定,到20年生产线的建成,再到21年完成CDE登记备案,我们用十几年的时间实现了从追赶国外水平到超越国外水平。从指标到产能再到售价,我们在多个维度均取得了非常大的提升,目前完全可以满足我们国内的应用需求。”

从8到10万一吨,跨越到纯化后的几十万一公斤,这不仅是海藻酸钠在原料端附加值不断提升的过程,同时纯化的运用对下游产业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据了解,目前明月海藻集团的超纯海藻酸钠生产线设计产能每批次可达2公斤,年产能达到200公斤,直接经济效益可达2亿元,带动下游藻酸盐植介入制品百亿市场。

张德蒙介绍说,促进下游产业的开发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用“经略海洋、发展海洋”的指导理念,来带动产业的发展,推动生物制药及海洋产业走上“快车道”。未来,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将重点聚焦于海藻酸钠制品体内降解、消融过程及负载活性成分的释放特性研究,为藻酸盐在体内填充、封堵,药物、细胞载体等各种应用场景、类型产品的开发提供更深入的支撑,推动我国海洋生物医用材料持续走在世界前列。

闪电新闻记者 刘桓廷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