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气温下降,警惕这种病!晨练时间要讲究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作者:

2021-10-18 08:50:10

最近一段时间温度骤降,岛城各大医院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有增多的趋势。专家提醒,气温骤降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很可能会触发急性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中老年朋友应当从饮食、运动、睡眠等方面进行干预,外出晨练也不宜过早。

blob.png

上午,海慈医疗集团国医堂门诊心血管一科门诊等候区,不少患者正在等候就诊。这两天气温骤降,72岁的毕女士感觉身体不适。

患者毕女士:

如果天气突然降温或者是下雨潮湿,身体会不舒服,心脏有心慌。

卢英红 海慈医疗集团心脏中心心内一科副主任医师:

随着秋冬天气转冷,心脑血管发病率会比原来增加很多,现在不管是门诊还是病房,病人都是挺多的,比原来多了四分之一、五分之一的病人。

医生告诉记者,急性心梗、脑溢血、主动脉夹层等心脑血管疾病跟高血压有关。尤其是气温骤降,寒冷的刺激会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进而使小动脉痉挛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尤其是从温暖的室内到室外活动时,温度的变化会导致血管的收缩或舒张变化,从而使血压波动较大。

卢英红 海慈医疗集团心脏中心心内一科副主任医师:

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发病急,疾病的严重程度比较高,抢救不及时会危急生命。这个病预防措施及时做到位。

医生建议,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可以从睡眠、饮食、运动等方面进行干预。中医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冬季节饮食上可以选择山药、银耳、雪梨等滋阴润燥的食物,睡眠上早卧晚起。

卢英红 海慈医疗集团心脏中心心内一科副主任医师:

不提倡早早的出去锻炼,我们一般讲的是太阳升起之后,一般八九点钟、十点钟以后再去活动。既让你活动有效,最重要的还是安全。不要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