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体化防护服、声控电梯…青岛疫情防控手段正变得越来越“智慧”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1-10-03 09:19:10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速相关新技术研发,催生了多个应用场景落地

青岛科技多元助力防疫更“智慧”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防控在客观上推动了公共卫生和健康医疗提档升级的步伐,也对新技术提出了加速创新的要求,提供了落地应用的场景。

尤其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当下,岛城科学防疫的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一体化防护服、天然海洋生物材料口罩、声控电梯……为防疫提供了更多新模式,让经济社会发展与疫情防控更加并行不悖,也为市民带来了更加便捷、更具安全感的新体验。

新技术助力,传统防疫产业焕发新生机

去年,市科技局发布了一项关于“新型高舒适一体化防护服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的“揭榜”需求,要求开发新型高舒适一体化防护服,建立产业化生产技术体系,并投入规模化生产。这项任务最终由一家民营企业青岛威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揭榜”承担。

威达研发与技术中心总监兰岚告诉记者,接到“揭榜”任务后,公司迅速组织了23人的攻关团队进行攻关研发,研发的舒适型一体式(一次性)防护服取得了二类创新医疗器械注册证,并通过了科技部《科技查新报告》的国际查新,意味着该“一体式一次性防护服”具备了国际领先水平。今年2月,威达便已获得全球唯一“一体式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生产和上市资质。

据悉,通过面料、生产工艺等创新,该防护服持续有效时间较传统防护服最多可延长30%,全部防护配件由传统防护服的15件以上精简到7件,穿脱时间也由传统防护服的27分钟缩短到9分钟左右,极大地实现了企业研发的初衷——防护人员穿脱更方便、穿着更舒适、防护更严密。

放眼青岛,像威达生物这样借助科研力量开发新技术、攻关新产品,为科学防疫提供助力的企业不在少数。作为“老牌”纺织企业,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推陈出新”,研发了利用甲壳素纤维这种天然海洋生物材料制造的可以反复水洗的口罩。

与想象中医疗口罩的外形不一样,这种新型口罩最外层用了柔软的布料,可以做成各种图案与花纹;中间层采用过滤效率较高的防护膜,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大肠杆菌等常见细菌的过滤效率可达99%以上;最内层,也就是贴近皮肤的一层是即发研发的用于口罩产品的甲壳素针织面料。

得益于甲壳素纤维的天然抗菌性,这款口罩耐多次水洗,“甲壳素纤维面料水洗50次仍可表现出良好的抗菌效果,达到了抗菌纺织品标准FZ/T 73023评价中的AAA级标准。”即发集团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技术赋能,防疫硬件实力更“硬”

新技术总是在不经意间悄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在对抗疫情的过程中,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科技正“润物细无声”,成为抗击疫情的得力帮手。

现在,走进青岛假日酒店、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府新大厦、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等场所,人们不难发现,乘坐电梯早已不需要“动手”。声智科技在这些地方都安装了可隔空无接触操作的AI数字电梯。置身其中,乘梯人只需要语音报出想去的楼层,或者通过手势“遥控”,便可以去往对应楼层,并完成开关门等基本指令。

考虑到人们戴着口罩说话发声会受到影响,声智科技提供了完整的AI语音模组开发板,内置针对电梯封闭场景的优化语音算法,同时支持乘客使用方言等语音,呼叫与控制电梯升降楼层。语音播报提醒、免唤醒多轮对话等功能,则让交互更加自然流畅,即使老年人也能无障碍使用。

在人流量密集的公共场所,声智科技对传统电梯进行改造,通过新技术极大减少了公共场所的直接触摸,无疑拥有更强大的防疫“硬”实力。

有着“会展之都”美誉的青岛,在疫情防控措施不松懈的前提下没有停止办会的脚步。在各类会议现场,人们常看到一台机器人自主地穿梭在人群中,进行智能消杀服务。它身段灵活,不仅能保证现场消杀无死角,还能进行自主避障。这就是青岛悟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消毒无人驾驶机器人。

悟牛智能是一家专业从事农业机器人技术研发的企业,多年来持续聚焦农业生产领域的智能化、无人化技术,成功研制出全自动无人驾驶农业机器人及机器人管控云平台,技术水平全球领先。面对疫情防控的消杀需求,公司迅速启用了包括算法、视觉、控制、机器人学等前沿领域人才组成的创新型研发团队,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改进、研发了消毒无人驾驶机器人,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岛城各类大型会议现场以及医院隔离区。

同样实力够“硬”的还有青岛简码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早在去年3月,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便成功获得欧盟CE认证,成为省内首个、国内少数几个具备欧盟市场准入条件的核酸检测产品,手握打开欧盟市场的通行证。

公司总经理董雪峰介绍,目前,简码基因的产品已经涵盖样本保存液、一次性使用病毒采样管、样本释放剂、核酸快速扩增试剂、快检设备和快检箱等,可为客户提供从样本采集到检测结果的整体解决方案,已经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中心医院、青岛海慈医院等得到广泛应用,累计供货上百万人份。此外,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及其快检设备等产品已销往赞比亚、印度尼西亚、阿联酋、罗马尼亚等国家和地区,为全球抗疫贡献了青岛力量。

新手段护航,防疫软件更“智慧”

如今,查看健康码成为市民出入各个场所的“基本操作”,更“聪明”的软件平台应运而生。

不久前,在崂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调度下,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署了声智多验合一智能终端,可通过健康码扫码,同步验证相应的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信息和新冠疫苗接种状态等17项健康防疫信息,在严格落实预检分诊流程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提高了检查的精准度。

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欣喜地说:“之前我们需要分多个步骤一项一项检查入院人员的健康码状态、行程码信息、流行病史等信息,花费时间长,人流量大的时候很容易造成人员拥堵。有了这个设备,人员信息一目了然,不仅效率提高了,也避免了人工核验可能存在的遗漏。”

据悉,该智能终端还具有核验结果的语音播报功能,当健康码或者行程卡有异常时,工作人员可以准确清晰地得到报警提示;针对有人用“绿码”截屏“蒙混过关”等行为,终端支持“动态码扫码防截屏”功能,强化了预检分诊的准确性。

此外,医院还可以通过终端后台看到哨点预检分诊的核验信息、分诊信息、人员分类、预警任务和扫码追溯等各种统计数据,更清晰直观地了解所有入院就诊人员的情况。

在新技术的加持下,岛城疫情防控的手段正变得越来越“智慧”,方便市民与严密防控并行不悖,让疫情防控网也因此织得越来越密,越来越扎实。(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耿婷婷)

[责任编辑: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