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劝阻现场 | 青岛:“外国男友”领“退役金” 要“借钱” 警银联手成功止付3万余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21 17:19: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1日讯 家住青岛市即墨区的张女士通过某交友平台结识了一位“即将退役的外国男友”,然而这份奇妙“异国恋”开始不久后,“外国男友”就以各种理由要求张女士进行转账。

8月17日16时许,青岛市公安局即墨分局反诈中心接到民生银行工作人员报警称,一女士正在银行要求转账,银行工作人员询问时,该女士表示要转3万余元给其“热恋”中的“外国男友”。银行工作人员对此非常警惕,根据即墨“警银反诈联盟”培训知识,立即判断这是一起典型的婚恋诈骗案件,银行工作人员在劝阻张女士停止汇款的同时立即报警。即墨分局反诈中心接警后迅速安排警力到达现场当面进行劝阻。

原来,张女士称通过微信聊天,认识了一名自称外国退役军人的男士,期间两人频频微信聊天,对方对张女士嘘寒问暖,很快两人就成为“热恋”的男女朋友关系。此时这位“外国男友”称自己退役后有一笔不菲的退役金,但是要领取退役金需要先交一笔钱,要求张女士先给他转8000余美元来周转,折合人民币5万余元。张女士信以为真,急忙四处借钱以帮助“外国男友”领取所谓的退役金。

即墨分局反诈中心民警赶到现场的时候,张女士正准备将从亲戚朋友处借来的3万余元转账给“外国男友”。民警当面对张女士讲这是一起典型的婚恋交友诈骗案件,经反复劝阻,张女士终于认识到这是一个“冒充外国军人”的爱情圈套,即墨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成功阻止这起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为受害人止损3万余元。同时,也为时刻保持警惕、尽职尽责的民生银行工作人员点赞。

诈骗套路四部曲

一、冒充“外国军人”添加受害人

不法分子冒充外形优秀的外国军人身份,通过微信、QQ等社交工具结识受害人。

二、对受害人嘘寒问暖,骗取信任

不法分子与受害人聊天,迎合受害人爱好、习惯,嘘寒问暖,让感情迅速升温,骗取受害人信任。

三、声称有“巨额退役金”,需寄回保管

建立友谊、恋爱关系后,不法分子称自己有巨额“退役金”“奖金”“抚恤金”“王室宝藏”或“贵重物品”,但需要钱周转,解冻。

四、一旦受害人汇款,不法分子立即消失。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