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可容纳17辆家用汽车并行停放 青岛地铁四号线最大区间断面顺利贯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7 19:39: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7日讯 8月16日,经过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斗,青岛地铁四号线出入段线区间暗挖隧道全线顺利贯通,本次贯通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为全线贯通节点的顺利完成创造了有力条件,同时也为隧道二次衬砌“大干”赢得开门红。

青岛地铁四号线出入段线暗挖出入段线区间全长1081m,线路出崂山六中站后为单洞四线和单洞三线大断面,长为186m,最大断面宽度30m;单洞双线长为779m,断面宽度11.7m;明挖段长为120m。设一座矿山法斜井,长度249m;一座斜井支洞,长度111m,暗挖段均采用矿山法施工。

出入段线区间隧道

据了解,在施工中主要存在三大难题。一是隧道断面大,单洞四线隧道为青岛地铁四号线最大区间隧道,隧道全长136米,最宽处达30米,开挖石方达4万立方米,爆破施工最大断面326.97平方米,能容纳17辆家用汽车并排停放,为目前国内在建轨道交通中罕见的超大断面地铁区间。

面对周边环境复杂,断面大,断面变化频繁,施工难度大,风险极高等难题,青岛地铁四号线公司和中铁建四号线总承包部组织项目部对方案不断研讨、优化,项目坚持科学施工,对拱脚岩石进行保护,控制爆破强度,必要时采取机械开挖或静态爆破;遇软弱及破碎围岩时,可采用小导管注浆进行加固,保证岩石的完整坚固,保证隧道的安全质量。施工期间应严格按“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18字方针进行施作,以确保施工安全,最终顺利完成区间洞通工作。

二是小间距隧道施工,单洞单线崂西区间与单洞三线合建段、单洞双线出入段线区间并行,水平距离小于1B( B为矿山法隧道毛洞宽度),崂西区间爆破对出入段线区间开挖相互造成一定影响,如何保证两条隧道互不影响,同时保证质量是工程的重难点。

针对两条隧道间距小的难题,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上台阶每次开挖进尺控制长度为1榀初支,且及时封闭初支,两隧道间所夹岩体较破碎时进行注浆加固处理。在后施工的崂山六中站~西登瀛站区间隧道中,对先施工的单洞三线合建段、单洞双线出入段线隧道锚杆进行割断处理,并与后施工的崂山六中站~西登瀛站区间隧道的钢架和钢筋网焊接,形成对拉锚杆,隧道锚杆不得伸入先期施工隧道的初支外轮廓线,通过采取以上措施,保证了隧道质量,保障了隧道的安全。

三是区间上跨正线区间,出入段线在里程(C)RDK0+600~(C)RDK0+622处上跨正线隧道,出入段线区间仰拱与正线区间拱顶的竖向距离较小,存在一定施工风险。

针对矿山法隧道爆破施工的振动影响,项目部多次组织专家现场勘察,不断优化施工工艺,细化生产参数。交叉段出入段线格栅钢架应密排设置,隧道爆破时应采用微震爆破,交叉段严格控制爆破震动速率不得超过0.5cm/s;必要时应采用静态爆破措施,以减少对围岩的破坏,将振动影响和不均匀沉降控制在最小范围。

项目负责人李兴杰表示,下一步,青岛地铁四号线土建12工区项目部将继续保持“高标准,常态化”的管理理念,严格按照施工工序,在保证施工安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积极投入到项目剩余工程建设中去,争取青岛地铁四号线早日建成通车,岛城市民出行更加便利。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