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岛城中小学生:开学前14天不离青,新高一军训有可能取消

来源:大众报业

作者:

2021-08-16 08:46:08

开学前14天师生须返回青岛,做到不外出、不聚集;每天做好体温监测,及时向学校报告健康状况;教师工作会延后,新高一军训大概率取消……8月15日,距离原计划的岛城中小学开学还有最后两周时间。记者采访了解到,岛城中小学已经行动起来,进行开学前14天严格的防疫部署,以保障能够正常开学。

中小学生开学前14天不离青,做好健康监测

8月14日晚,山东省教育厅官微发布《2021年全省学校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全省学校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要求师生员工在开学前进行连续14天每日体温监测,主动及时向学校报备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确保每名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底数清、情况明。中小学生应于开学前14天返回学校驻地,省外返回的须于返回当日进行1次核酸检测,同时做好开学前14天健康监测。

8月1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岛城中小学已经开始行动起来,要求开学前至少14天所有师生须返回青岛,做到不外出、不聚集。返回途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坚持非必要不离青,非必要不外出,确有必要离青的,需提前向班主任和学校请假报备。“学校此前已经完成了12-14岁学生的第一种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接种率在95%以上。目前正在按照要求开始排查师生开学前14天的行程,并准备防疫物资。”青岛65中相关负责人介绍,防疫物资准备到位之后,预计下一步会要求学校进行相应的防疫演练,以迎接开学。

采访中,多所高中老师表示,新高一学生原本安排的军训也极有可能会取消。市区高中一名班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学校虽然还没有正式下发取消军训的通知,但一直要求师生尽量做到不外出、不聚集。“学校按照计划,今天应该召开教师工作会。但按照防疫要求,教师工作会已经延后了。照此形势,军训也大概率要取消。”该班主任表示,已给学生和家长布置,要在开学前连续14天每天做好体温监测并向学校报告健康状况,配合学校落实“零报告”“日报告”制度。

家长要签订承诺书,三类重点人群须报备

很多家长也表示,已经收到了学校开学前14天的防疫要求。家住市南区的三年级学生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从昨天开始,学校里的班主任老师已经陆续发通知,要求学生在8月14日之前返回青岛,如果学生或同住人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行程,需要主动报备给老师和学校。同时做好开学前14天的健康监测,在青岛的学生和家长也需要从今天开始做好健康管理,每天都要记录自己的体温,以及健康码是不是绿色等”。王女士认为,学校这样做对疫情防控很有必要,“希望大家都能严格按照要求执行,8月底的时候正常开学。”

幼儿园学生家长林女士表示,他们8月15日早晨也收到了老师发出的通知,要求家长提交孩子和同住人的健康码,“距离开学还有14天,幼儿园也要开始进行统计了,从今天开始到开学报到正好14天”。林女士表示,他们家的外出行程都安排在7月份,已经预留出了足够的观察时间,远超14天。林女士对顺利开学保持乐观心态,她表示,从15日开始,只要大家都做好健康档案管理,每个人每个家庭都用心维护好抗疫成果,顺利开学应该是可以保障的。

两位家长都表示,学校和老师的要求很具体,除了做好14天的健康监测之外,有三类重点人群要主动报备情况:一是有发热等可疑症状的;二是开学前14天本人或家庭成员有发生本土疫情地区或境外旅居史,与上述地区来人有接触史的;三是开学前21天所居住的社区或者村居发生疫情的,都要报给老师。林女士同时表示,开学时还要提交承诺书,“承诺书里说开学以后家长要遵守幼儿园的全封闭管理,家长在接送孩子来离园的途中,要采用点对点的出行方式,减少公共交通工具的使用。如果有从事冷链儿接触工作的家长,也需要提前告知班主任老师。我觉得整个教育系统已经行动起来了,为孩子们顺利开学做好各项准备,我们也希望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都能正常开学,这也是所有学生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林女士表示。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郝春梅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