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敲敲打打、抹灰填缝....青岛即墨匠人休渔期捻船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07 18:19: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7日讯 青岛市即墨区田横镇三面环海,海岸线漫长,自古以来,当地渔民耕海牧渔,有出海捕捞的历史传统。作为即墨著名的海防要塞和“鱼盐之乡”,这里有着一项延续至今600多年的修船手艺——捻船技艺,休渔期间,正是捻船匠人们最忙碌的时候。

今年56岁的李锡海,是南坦村捻船技艺第四代传承人,从16岁开始干捻匠,至今已经有40个年头,现在的他,在业界小有名气,带着他的小团队,每天忙着为渔船做保养。

捻船手艺人李锡海告诉记者,他们团队有9个人,从五一开始就忙了,一个月能修个十来条船。

为了保证渔船的安全,船身每年都要进行保养和修补。捻船技艺,是世代传承的一项老手艺。检测船体、清理船缝、制捻灰、刷桐油、堵麻绳、打封口灰是捻船技艺的9道工序。其中,用麻绳填充缝隙榨实,便是核心技术——捻。因为船只缝隙是梯形,捻匠需要按照由细到粗的顺序依次填入麻绳,一层麻绳一层捻灰,保证船只不漏水,这也是捻匠最拿手的工艺。

捻船手艺人张阳光称,自己做捻匠30多年,一天干9个小时,能挣200多块钱,现在年轻人都进工厂打工了,他是这行里最年轻的。

作为祖传老手艺,现在坚守这项技艺的匠人,大都已经年过半百,最大的已经七十多岁。对于世世代代与船相伴,靠海吃海的他们来说,捻船不仅是他们赖以生存的行当,更是他们难以割舍的宝贵文化遗产。

即墨台 黄璐璐 李有山 闪电新闻编辑 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