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各区市老年大学报名火爆 年轻帅气高学历老师受青睐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21-08-03 09:00:08

老年大学有多俏?热门班1分钟报满

各区市老年大学报名需“拼手速” 面点班、形体班、推拿班、瑜伽班等课程受热捧

市老年生活大学的京剧表演课报名火爆。

7月下旬以来,岛城各区市老年大学陆续开始秋季招生报名,“你报名老年大学了吗?”成了最近老年人朋友圈里热议的话题。与往年老年大学报名“一席难求”相比,今年报名老年大学依旧热度不减,各老年大学都腾出不少新学位纳新,开设新课程、增加新班级的同时,年轻、帅气、高学历的任课老师也成为今年招生的一大亮点。

发动全家“争抢”一个老年大学席位

“我是今年刚退休,看到报纸上说老年大学开始秋季网上报名,就试着也想报个舞蹈班,没想到报名的时候发现很多班已经满员了,根本报不上,我发动全家齐上阵,老公、儿子紧盯屏幕,寸步不离,查询了好几个老年大学的微信公众号,终于报上了名。家住福州北路的梁爱琴回想起上周老年大学报名的情景,仍然激动不已,最终她选择报名了青岛老年生活大学福州北路校区新开设的舞蹈健身课。与此同时,家住西镇的封镇东感觉自己同样十分幸运。今年65岁的封镇东已经在市南区老年大学湖北路校区学习书法6、7年,一开始学习楷书、后来学习隶书,今年他报名了小篆初级班,上课时间是每周四下午1点半到3点半。“我们班的上课时间提前了半小时,因为有学员提出放学后要去接孩子。”封镇东说他以前上班没时间练字,退休后报名老年大学让他和社会不会脱节,认识了不少新朋友,还提高了自身的文化修养,“我在这里报名学习主要考虑离家近,坐车去学校上课也就10分钟的路程,很方便。”

69岁的张爱民今年报名了市南区老年大学的普通话诵读班和葫芦丝班,“我以前还报名学过民族舞,现在年龄大了,我就报了普通话班,练习发音、吐字和说话的语气,我们班这次招收60人,很快就报满了,有同学还想介绍自己的朋友来报名,结果发现已经报不上了。”

针对老年大学一席难求的局面,有市民建议学校有条件的话尽量多开班,对学员可以实行“淘汰制”,有的学员报了名又不来上课,可以取消资格,让有需求的学员能够进得来。也有市民建议,老年大学开设的所有课程都应实行定期结业制,不能让老学员一直占着学位,这样新学员就进不来。

大学热门班学位一分钟就报满

7月31日上午9点整,李沧区老年大学2021年秋季新生报名开始,为期7天,此次报名采用微信公众号报名缴费的形式,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完成报名。本学期共有教学班190个,其中38个班级升级,43个新开班,可以满足近2700人报名需求。

报名开始后第1分钟内272人完成报名,新开设的小儿推拿班、形体时尚班、钢琴初级班等15个班、462个名额在10分钟内招生完毕,前15分钟招生完成率达60%。新开班中,招收30人的形体时尚班1分钟内招满,45人的2021小儿推拿班6分钟内招满,形体模特、太极拳、中国舞、交谊舞、花鸟画、瑜伽等热门课程均在短时间内报满。

青岛老年生活大学2021年秋季招生已于7月21日正式开始。备受全市中老年人关注的青岛市老年活动中心教学楼作为青岛老年生活大学中心校区,首次面向全市中老年人招生。同时形成了中心校区、福州北路校区、利津路校区三足鼎立的局面。秋季学期,老年生活大学共推出近300门为中老年人量身定制的生活化课程,可满足近万名学员学习的需求。

据青岛市老年生活大学校长助理逄龙介绍,老年生活大学中心校区位于南昌路96号青岛市老年活动中心,今年4月份全新投入使用,将招收150余个教学班。福州北路校区位于福州北路139号青岛市家政服务业广场。利津路校区位于利津路20号甲青岛市劳动就业训练中心,开设了很有特色的中西式面点课程,配备专业面点教室和设备,聘请岛城著名面点大师为学员授课。

市南区老年大学新生招生报名已经在7月16日结束,补录工作将于8月23日上午九点开始。“今年除了开设电影艺术欣赏班,还开设了手机短视频制作班、微电影创作班等特色课程。八大峡街道老年大学今年新开设两个古琴班,学校提供乐器,受欢迎程度都很高。”市南区老年大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7月27日,市老年大学2021年秋季招生报名开始,为期三天,此次报名依然采用线上报名的形式,这是市老年大学实行线上报名的第三年。此次共提供新生学位3200个,创建校以来新生学位最大值。

年轻帅气高学历老师受青睐

记者了解到,老年大学开设的普通课程,一般一学期学费150元,16节课,每节课1个半至两个小时,如此便宜的收费标准,也是吸引很多老年人报名的主要原因。虽然学费低,但授课老师的水平却一点也不含糊。

李沧老年大学今年新开设的形体课,授课老师是33岁的陈锦锋。时尚帅气的老师海报着实让人眼前一亮。英国皇家礼仪协会国际高级注册礼仪培训师、中国年度十佳模特、世界小姐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特邀评委嘉宾……众多的头衔可见陈锦锋在模特圈的分量。他告诉记者,火爆网络的“时尚奶奶团”成员,最初都上过他的形体课。“我之前教过的年龄最大的学员是82岁,希望每一位上了年纪的人都能优雅地老去。”“我在海外做模特的时候,感觉很多外国人对中国50岁以上女性的印象就是‘广场舞大妈’,其实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旗袍、汉服历史久远,我们需要通过好的载体呈现出来,把美学知识点传授给中老年人,想拍美片不再只是拿着纱巾摆拍。其实形体课概括为一句话就是‘外在修形,内在升慧’。”陈锦锋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学模特就是上台走路,其实真正的形体课会让人感受到内在的升华。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同样适用于形体模特这个行业,这也是他的形体课区别于其他时装班的地方。在陈锦锋看来,外在的优雅仪态和内在的古典礼学相结合,受过系统培训的学员对下一代是一种榜样的力量。

“老年生活大学中心校区在课程设置方面既有琴棋书画、吹拉弹唱等常规课程,也有智能手机及视频制作等智慧化课程。为提升教育品质,中心校区首次尝试开设高品质的精品大师班。今年,我们还邀请到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靳元浩、青岛市演讲与演唱协会会长侯希平,以及毕业于意大利音乐学院的钢琴教师方向,为学员提供一个与名家面对面的机会。”逄龙对记者说。

【记者手记】

一边是学员进不来,另一边是学员不想毕业。在老年大学里学习十几年仍未毕业的不在少数,对很多老年人来说,在这里学习已经成为生活的快乐源泉。“只读书不毕业”成了普遍现象。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背后是老年人的“精神空巢”,他们渴望被关注和充实自我,其核心矛盾是老年教育供需不匹配,这个矛盾需要社会多方合力解决。

退休后到老年大学学习新知识、结交新朋友、享受新生活,已经成为很多老年朋友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下社会,越来越多的中老年朋友正在将学习变为退休生活的一部分,并对老年教育品质提出更高要求。完善的课程体系、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优质的教学服务、智能化的教学设备以及优美的上课环境,都成为中老年朋友选择学校考虑的因素。为了让老年人过上更充实、更幸福的晚年生活,我们可以分层次、分类别的完善老年教育体系。老年大学可分为基础型大学和深造型大学,明确各个学习层次的时限与要求,并根据相应层次的阶段性特点,提供如社团、拓展班等课后或结业后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此外,老年大学的教学资源可以通过线上的平台共享,开设网课或者直播课的平台,让老年人在家就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还能通过线上的平台与其他同学进行交流。

我们应该看到,老年人的教育需求既是自我充实需求,也是社交需求,共同解决老年教育问题,让老年人安享晚年,让老年生活有光,是这个社会有温度的重要体现。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宋振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