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智慧课堂助力规模化因材施教 青岛西海岸新区智慧教育覆盖全域148所学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09 12:2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9日讯 “我已经把题目同步到了同学们的平板上,请大家按照老师刚才讲的方法迅速解答,做完之后点击提交……”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的教室里,数学老师阎咨谕正在带领学生们进行课堂练习。随着同学们陆续提交答案,阎老师的平板上立即显示出了题目的完成率、正确率等详细的数据分析。针对这些数据,阎老师对易错点进行了细致讲解,并且让出错的学生注意从哪些知识点入手,进行重点复习和巩固。

“错题统计在往常的传统印象当中可能是需要收上来学生的作业,批一下才知道答案对不对,我现在通过平板提交就知道,哪个学生对哪个学生错了,我觉得这个非常便利。”阎老师说,不同于以往靠经验施教,大数据分析能够帮助她精准掌握学生学情,让以学定教更加科学。 

这套先进的智慧课堂系统就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与科大讯飞合作启动的“‘因材施教’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应用行动”项目。新区的每名学生从六年级开始,免费发放一台平板电脑。课前,老师利用信息化教学软件推送资源至学生平板,方便学生更好地开展自主预习;课中,老师可以发起全班作答,学生完成后系统自动批改,每一道题的完成率、正确率,甚至每一个孩子的完成情况都能一览无遗,帮助老师不仅减轻了批改负担,还能即时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课后,根据班级学情,为学生推送个性化辅导作业,有针对性地巩固提高知识。

记者采访发现,与传统课堂相比,智慧课堂依托于先进的技术手段和平台,为课堂教学带来了诸多颠覆性变革:可以提供创新性的展示与交互方式,例如智慧课堂的随机选人、抢答、PK板和PK作答等功能可以提高学生对课堂的专注度,增强对学习活动的参与度;可以帮助老师完成复杂重复的工作,例如作文智能批改,释放了老师批改作文的时间、精力,节省出来的时间就可以针对作文较为薄弱的学生进行专项辅导;可以促进个性化学习体验,例如根据学生在检测中的知识点错误,自动为学生推送定制化练习作业,实现作业布置千人千面,精准教学、减负增效。

据青岛西海岸新区智慧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任萌介绍,2019年12月,青岛西海岸新区与科大讯飞合作,投资8.59亿元启动“‘因材施教’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应用行动”项目。该项目立足新区教育现状及教育“公平与质量”的新要求,实施智慧教育环境升级、优质教育资源建设、智慧教学模式创新、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和教育治理能力提升五大工程,推动教育信息化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全区已经建成148所智慧学校、4690个“超脑”智慧教室,为全区12637名中小学教师、85678名六年级、初中、高中学生全部配备智能终端,打造以“教育环境智能化、教育资源优质化、教学应用普及化、信息素养水平高、教育治理精准化”为主要特征的智慧教育体系,促进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张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