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岁孩子可办身份证?身份证“消磁”怎么办?青岛公安教你“冷知识”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21-07-06 08:49:07

7月5日上午,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丁先生收到了一个“青岛户政邮寄专享”信封,在第一个办理居民身份证免费邮寄业务后,他也是第一批拿到居民身份证的市民。

7月1日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居民身份证免费邮寄业务成为热点话题,市民群众纷纷为这一做法叫好。黄岛公安分局人口管理服务大队及各派出所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宣传这一惠民政策,将好消息第一时间传达到辖区群众,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公安“放管服”改革所带来的红利。

滨海派出所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后,受理居民身份证业务陡然增加。“新政策实施的这几天,给孩子办理身份证的比较多。首次申领身份证不收取工本费,现在又免费邮寄到家,这种便利确实吸引了很多群众。”滨海派出所户籍民警表示。

在迎来“办证热”的同时,

关于居民身份证办理的一些“冷知识”

你都了解多少呢?

小编也是新学到了不少呢!

往下看

↓↓↓

“冷知识”之一:几岁可以办理居民身份证?

在日常生活中,

很多时候需要用到居民身份证,

不少市民群众认为

需要年满16周岁才能办理身份证,

其实不然。

据黄岛公安分局人口管理服务大队民警介绍,办理居民身份证没有年龄限制,只要孩子能够配合拍摄符合办证要求的照片,就可以办理,甚至有的市民群众为刚满周岁的孩子办理居民身份证,在带孩子去外地时确实方便,不用携带户口簿,同时很多人也是为了给孩子一个纪念。

“冷知识”之二:居民身份证可一直用吗?

居民身份证是有有效期的,这一点有的市民群众往往不太注意。

不满16周岁人员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期只有5年,这主要是考虑到未成年人在成长过程中面貌容易发生较大变化。

16周岁至25周岁人员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是10年,26周岁至45周岁人员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是20年,46周岁以上人员居民身份证有效期为长期。

如果居民身份证快到期了,一定要注意提前更换,一般情况下临近到期三个月的时候即可更换。

“冷知识”之三:拍照着装穿的漂亮就行?

在前往派出所办理居民身份证时,一些群众往往只考虑穿的漂亮点,结果无法拍摄符合要求的照片。

民警提醒,拍摄居民身份证照片要穿着深色、有领或圆领上衣,女士要提前梳理头发,露出眉毛和耳朵。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要佩戴美瞳类隐形眼镜或框架眼镜,也不要佩戴发卡、耳环、项链等首饰。为了给群众提供方便,黄岛公安分局各派出所均准备了假衣领,方便着装不规范的群众使用。

“冷知识”之四:居民身份证“消磁”了还能用吗?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具有机读和视读两种功能,当无法机读的时候,很多人就认为是“消磁”了,其实居民身份证并不会“消磁”。

居民身份证采用的是非接触式IC技术,没有磁性,造成无法识读的原因有可能是外界的静电或者强电流使标签的芯片电路烧坏,也有可能是外部强压力、挤压、弯折等造成芯片物理损坏或接触点断开。

居民身份证芯片损坏时,如果仅仅使用复印件或者是出示证明身份,居民身份证还是可以使用的,但是如果在医院就医、乘坐飞机等需要机读时,将影响使用,所以建议尽快重新办理。

这些“冷知识”你了解多少?

赶快zhuan给身边其他小伙伴

一起考考他们吧~

(来源 青岛早报记者 魏铌邦 通讯员 齐林新)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