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暑假去哪儿学习?共享自习室兴起,目前青岛约有200余家共享自习室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21-07-06 08:45:07

暑假来了,去哪儿学习?

岛城共享自习室悄然兴起

目前我市约有200余家共享自习室 真实需求仍需验证

近年来,随着“共享经济”概念的普及发展,面对职场白领和学生对学习和“充电”的需求,一批面向市场的、位于写字楼或者居民楼内的共享自习室应运而生。

庞大的市场潜力和较好的行业前景,让很多人看好“共享自习室”这一新兴行业的投资机会,并纷纷出手力图分一杯羹。据美团数据显示,青岛共享自习室的数量已经达到了200多家。

共享自习室经营模式简单,使该行业难有护城河。业内人士称,共享自习室是学习化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虽然看上去是一个“躺赢”的行业,但并非租间房子、买几张桌子那么简单。逐渐攀升的自习室数量,日益庞大的市场规模,让投资者掀起了新一轮的共享自习室创业潮,是激烈竞争,也是生存危机。

共享自习室悄然兴起

如果你看过韩剧《请回答1988》,一定会对里面的共享自习室有印象:公共区域提供茶水、小零食、咖啡等,自习区域为独立格子间。

如今,这样的共享自习室也在岛城悄然兴起。不少人选择这样舒适安静的学习环境备战考试

一人一桌一椅,小小的空间里配置插座、台灯、临时储物柜,互不打扰,在这个位于延吉路万达办公楼内的一家共享自习室里,离职专心备考的魏凌已经学习了一个多月。

“准备考教师资格,每天从早晨8时学到晚上11时。”不满足“安稳”的企业行政工作的魏凌,离职后决心报考教师这一职业,他选择了在这家离家近的共享自习室里备考。

在隔壁的另一间vip自习室里,准备考研二战的吴亮也在疯狂刷题。家住附近的他去年在家里备考,成绩不理想,他就打算换个学习环境背水一战。在朋友的推荐下,他跟同学一起到了共享自习室学习。“挺喜欢这里的,比较有学习氛围,还提供免费的茶饮。”吴亮说,为了寻找一处安静的复习空间,图书馆、书店、咖啡店他都去过,要么占不到座位,要么受到环境干扰。在岛城,有着吴亮这样需求的人有不少。

记者查询发现,我市目前共享自习室总数量达200多家。在某APP上搜索“自习室青岛”,500米内能跳出了五六家店。

魏凌、吴亮选择的这家共享自习室成立于2020年,共40个座位,最近一个月每天上座率为30%左右。“之前的上座率更高一些。”该自习室经营者、“90后”孙沫说,共享自习室面对的群体有准备考研、考公务员、考事业单位、考各种资格证的备考人员,也有住在附近来做作业的学生,周末和晚上是自习高峰。

“新赛道”创业增长迅速

据孙沫介绍,“共享自习室”疯狂复制和爆发的情况发生在2020年夏天。2019年,孙沫曾去过上海一家共享自习室,她觉得既有趣又特别。回到青岛后,就和朋友萌生开一家共享自习室的想法。孙沫和朋友边摸索边实践,两个多月后,共享自习室试营业。开业三个月吸引了300多人加入共享自习室,这给孙沫带来了巨大的成就感。

尝到甜头的孙沫和朋友两人瞄准大学周边和城区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商圈,开始复制这种付费提供共享学习空间的模式。2019年下半年,孙沫运营的共享自习室达到了3家。去年,孙沫也没有停下“跑马圈地”的脚步。她不停考察位置、调研市场,截止到现在,已在青岛开了5家。

看中庞大的市场潜力和较好的行业前景,孙沫的共享自习室开得“风生水起”。一些同行业的竞争者也随即出现。2020年下半年,青岛市场上可以搜得到的共享自习室,已经超过250家。但随之而来的,是行业的洗牌。

“经营这一行业并不是租间房子,买几张桌子那么简单。”孙沫说,一间自习室从选址、装修、招生,到后期维护,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2020年下半年不断有人入局,但很多自习室连半年都没有挺过。“目前市场上真正在营业的也就150家左右,做得好的更少。”

曾在山东路附近开业的一家共享自习室在营业半年之后就关门了。记者联系到经营者武先生,他称失败原因主要是选址失误。“每月房租6000元,平台宣传费近1000元,加上水电和系统维护费,一个月纯支出就近8000元钱,而每个月月卡能售出10张左右,一张月卡打折后最高算448元,收不回本。”武先生说,不过自己还挺看好这个行业。

缺乏标准和规则

“目前我们的几家店还算不错,利润不高但比较稳定。”孙沫做的最好的一家店位于青岛大学附近,整个共享自习室装有新风系统,线上预约、手机控制门禁、智能打印、饮料零食自取⋯⋯目前,共享自习室已实现无人化运行。她介绍,共享自习室的赢利点在于体验卡、月卡、季卡、半年卡等套餐,营业时间从早上8时到晚上11时,可在线预约。

面对外界关于共享自习室盈利模式单一、门槛低、可复制性强等疑问,孙沫表示:“目前,自习室一个晚上的收费比一杯奶茶还便宜,利润很小。但进入这一行认识很多努力上进且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

“共享自习室作为一种学习化社会的产物,有着令人看好的前景,它的诞生反映了市场自有的创新活力。”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赵昕任表示,但这一行业仍然需要等待市场验证“真伪需求”。

赵昕任表示,目前共享自习室存在不少痛点,首先是该行业没有所谓“行业护城河”,门槛低导致复制简单;此外,是赢利点单一,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现在共享自习室比拼的是硬件、软件加服务,成本逐年上升,仅靠自习室单一的月卡、年卡难以长久支撑。

青岛某机构投资人盖先生认为,目前该行业更多是“小规模作战”,实现规模化经营困难较大。“规模化经营,首先要实现标准化和品牌化,精细化的经营运作是这一行业能否做大做强的关键。”盖先生认为,在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政府应该为行业的发展出一把力,包括扩大学习空间、提供免费的学习产品和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加快对共享自习室这一新兴行业的标准制定以及加强后期监管。(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薛飞)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