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构产业空间…中山路:“老场景”敞开更多新空间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1-06-25 09:36:06

伴随着地理空间的“补缺”和“留白”,全新的产业空间格局正变得日渐清晰

中山路:“老场景”敞开更多新空间

■艺术营造节充满着潮流气息。王萌 摄

今年是青岛建置130周年,当青岛人的目光再次聚焦这座城市的原点——中山路时,许多人会发现,已经蛰伏了20多年的中山路,正在突破此前强大的惯性支配,派生出新的气象。

2月19日,青岛湾项目首个拆除工程——国风大酒店地上部分完成拆除,青岛火车站再次拥有大海视野。

4月2日,作为中山路区域保护更新工作的“第一仗”,济南路拓宽改造工程建成通车。

“五一”假期期间,鲁作家俱博物馆和青岛之光历史名建展览馆对外开放。尚街里嘉年华在中山路商圈上演,创意集市、街头表演等活动,让老城文化更加丰富多元。

5月14日,海润大厦开拆,青岛湾项目再度向前推进;26日,黄岛路片区启动基础设施综合改造工程。

此外,今年中山路片区潍县路19号等多栋老建筑将完成修缮工作,宁阳路片区银鱼巷项目、红房子博物酒店项目、济宁支路文创产业园项目等将向公众开放。

……

这些空间和产业的闪转腾挪,皆是坚冰融化的序幕。

重塑地理空间

在崭新通达的济南路上,双向奔驰的车辆时速明显快于老城区的其他道路。如果站在更加感性的角度,这种快与慢的对比,也可寓意中山路的未来与往昔。市南区委书记赵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保护更新一座老城,要比白纸上画画、建设一座新城成本高很多、难度大很多,但我们义不容辞。”

济南路拓宽改造工程之所以被视为中山路区域保护更新的“第一仗”,不仅因为其拓宽之后,市民乘车进出青岛火车站、中山路以及附近的诸多道路更加通畅。还因有了这样一条可以分担中山路过境交通的新通道后,中山路未来的产业规划才可以有更多设想。

中山路片区的南部,同样正在经历地理空间的重塑。

继该片区首个国风大酒店项目拆除后,市南区今年还将完成海润大厦和华联商厦两处大楼的拆除工程。拆除后的空地可以打开通海视廊,通过建设青岛湾广场,实现“出了火车站就能看到大海”的愿景。同时,该片区今年首次明确提出的地下空间规划方案,也让不少人再次为老城复兴的图景感到振奋与期待。

重构产业空间

伴随着地理空间的“补缺”和“留白”,全新的产业空间格局也伴随着工程机械的轰鸣声日渐清晰。

市南区委历史城区保护发展工委书记张志栋在接受采访时,满怀信心地向记者描摹了中山路片区不久后将“兑现”的文旅新动线。记者注意到,这个新的产业空间构想,打破了过去由南及北的思维惯性,重点突破了比较“冷门”的中山路北部区域。

“中山路片区南部的业态是相对饱和的状态,但是北部区域在此前多轮征收过程中,许多老房子和里院已经征收。这是我们可以在北部‘施展拳脚’的最现实的前提。”

天主教堂是青岛最著名的地标之一,也是来青游客的必去景点,但一直以来,周边的业态无法把这里强大的人流进行有效转化。而张志栋口中这条可串起中山路北部片区的新动线,就是为了补足这些文旅短板。

他介绍,紧邻天主教堂的圣心修道院旧址,今年将完成修缮,之后将植入新的业态。由此向西到达中山路72号和74号,将打造一个集展览、演出于一体的“网红”打卡休闲地。再沿中山路向北,可到达本身已经有足够流量的王姐烧烤。由此向东北方不远,到达潍县路19号,这里也将在今年完成整修,这座极具青岛特色的大型里院,在同步寻觅全新业态。沿着四方路再向东走,正计划建设一处街心花园,让周边居民和游客可以休憩赏景。

沿着街心花园再向东,平康东里等四五处里院建筑也正处于房屋整修和业态招引阶段。再向东,济宁支路区域已经开始布局打造一处文创产业聚集区,济宁路同步建设租赁型青年公寓。在此周边,黄岛路西段十字路口处有一处非常漂亮的建筑,市南将把这里打造成艺术化的十字路口,再融合涂鸦等元素,成为年轻人喜欢的拍照“打卡”地标。

“由此再向南走不远,便又回到了圣心修道院和天主教堂区域。这个大的步行街区西北部,还有正在建设的北京路片区,再向南,还有宁阳路银鱼巷街区。有了这些载体和业态的支撑,加上已开通的济南路、正在修建的数百个停车位这些基础配套,中山路北部片区也就活起来了。”张志栋说。

“磁场效应”初显

春江水暖鸭先知。敏锐的商人或许更早感应到中山路片区复兴的热度。

王廷滨已经在文创行业中浸淫十几年。有了庞大的原创文创产品积累后,今年他决定将自己首个原创文创店铺安家于中山路老环球商店。“因为中山路片区有大的规划,市南区保发局也积极和我们对接,所以我们就来了。”王廷滨介绍,市南区向其提供了多个场地选择,最终选择老环球这儿,是因老环球是卖文体用品的,和文创产品有一定的传承关系。

在广西路上,正在筹建的青岛红房子博物酒店项目总经理许征雄介绍,他们几位投资人之所以决心做这个项目,一是看中“红房子”这栋建筑的独特性,二是看中其临近栈桥的地角优势。青岛红房子博物酒店项目是将广西路33号德国医药商店旧址与周边建筑、院落一体化运营,打造成一个涵盖酒店、西餐、高端钢琴演奏会等诸多现代元素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知名餐饮品牌海底捞、岛城知名文创品牌时光印记等企业也相继在中山路片区开拓布局。“过去提到中山路,所有人的反应就是海鲜干货一条街,所以到了冬天,这条街也相对冷清。我们希望未来中山路能增加更多像我们一样的,既可以面向游客,又能吸引本土市民的业态,营造新的商业生态。”王廷滨对记者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萌)

相关链接:

40家潮牌“摆上”百年老街

本报6月24日讯 今天上午,为期4天的“尚街里夏日集市·艺术营造节”在市南区宁阳路银鱼巷拉开帷幕。来自京沪杭和青岛本地的近40家创意品牌、潮流躁动的街头演出、极富艺术气息的展览与宁阳路片区斑驳的墙面、浓郁的市井气息产生强烈碰撞。许多打扮入时的年轻人,也因这场集市活动第一次走进宁阳路这条具有百年历史的老街。

宁阳路街区紧邻青岛火车站和港口,是泰安路、湖北路、泗水路、肥城路的合围区域。2020年,市南区启动宁阳路街区改造项目,打造青岛民宿特色街区。目前,宁阳路街区已完成5处里院保护修缮工程,其中两处已载入网红餐饮、文创产品业态。另有一处小型里院打造成了银鱼巷微型博物馆,收藏展示了宁阳路片区修缮过程中发现的一些老物件,让市民游客可以更深切地感受到这条街的历史。(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萌)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