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装电梯已达535部!青岛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进入“加速”状态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21-06-22 08:33:06

全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进入“加速”状态

3年前的6月21日,随着市南区宁夏路139号如意小区室外加装电梯工程完成交接,如意小区成为岛城首个成功加装电梯并投用的老旧小区。如今,岛城首部老楼加装电梯运行情况如何?让居民们的生活有了哪些变化?全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现状怎样?加装电梯又存在着哪些问题和困难呢?带着这些话题,早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老楼变成了电梯房

对于很多老旧小区居民来说,出门上下爬楼梯,既是他们每天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

2018年6月21日,市南区宁夏路139号如意小区室外加装电梯工程完成交接,居民们坐上了盼望已久的电梯,让这里成为岛城首个成功加装电梯并投用的老旧小区。

如今,首部加装电梯已整整运行3年,它的运行情况如何?给居民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变化?昨日,早报记者对岛城部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进行回访,一起听他们讲述电梯使用感受。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了市南区金湖路的如意小区。站在小区门前远远望去,就能看到一座钢结构加装电梯竖立在楼前,来来往往的居民们有序地使用电梯上下。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加装电梯使用的是人脸识别系统,居民乘坐电梯时通过设备识别后开门进入电梯等待区,整个过程只需要3秒钟。

如意小区的居民使用人脸识别系统乘坐电梯。

据小区居民介绍,小区建成时间早,居民中65岁以上的老人较多,同时小区4个楼座全部坐落在一个约15米高的平台之上,即便是住1楼的住户进出家门也得爬约5层楼的高度,因而之前大家对加装电梯的需求很高,这里也成为岛城首个老楼加装电梯投入使用的小区,到现在加装电梯已经运行了3年时间。

“原先没电梯时光走楼梯到楼上单元门前都需要两三分钟,特别费时费力,有时候都不愿意下楼,只在小区的平台上散散步。现在安上电梯,到楼下只需五六秒,每天上下楼五六趟,连拿快递都不发愁了。”居民高先生说道。

“用了3年感觉挺好的,特别方便,每天买菜、接送孩子坐着电梯上下,再不用爬那么多层台阶了。”居民李女士表示,进出电梯有人脸识别,不是本小区居民上不去,这样用起来也很放心安全。

刷脸开门运行平稳

随后,记者跟随居民现场亲自体验了一下。刷脸开门、按好楼层,整个乘坐过程运行非常平稳,等待不到20秒的时间,直接到达楼道单元门前的平台层。

居民汪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家是3年前在这里买房搬过来的,当时考虑到孙子要在附近上学,加上自己年龄大了,孩子就特意选了这个带电梯的小区。“出门特别方便,平台上还有个小花坛,打扫得很干净,夏天蚊虫也少,遛弯很方便。”汪女士说,用了3年,电梯没出现过大问题,也很少修理,用得放心。

据小区居民介绍,3年前小区由热心楼院管理事务的居民专门成立了电梯安装筹备组,积极开展了准备工作,仅1个月时间小区就完成了民意调查,该小区4个楼座业主全部签字同意。从如意小区向街道办事处递交加装申请到具体加装方案的公示,仅用时7个月;从完成收费、与电梯公司签约到电梯验收合格、交付使用,用时3个月。

“我在这里已经住了22年了,爬了19年楼,现在终于住上了电梯房。”居民许先生介绍,整个小区80户居民,所有用户都同意加装,正式交付使用的有近70户,用了这3年时间,大家都对这部电梯很满意。“当时交付使用时,每户大约交了7000元,后来经过政府补助资金结算,进行了退还,最终相当于交了5000元左右,感觉很经济实惠。”许先生介绍,因为大家都住在平台之上,每家交的钱差不多,并不受楼层高低影响。

每15天维护一次

老楼加装电梯给居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加装完成正式运行之后,后续电梯的使用维保工作也成为不少人关注的问题。随后,记者联系到该小区加装电梯承建公司,负责人宋成表示,该小区的电梯维保工作按国家目前政策规定,每15天进行一次例行维护,主要是对电梯进行清洁、润滑、调整、更换易损件和检查电梯近期是否存在一些安全隐患等问题,定期的维护保障了电梯乘坐人员的安全。加装使用3年来,并未出现过大故障。

老旧小区加装的电梯,极大方便了居民生活。

“除了平时例行检查,在电梯运行整2年的时候,我们对整个电梯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包括主体钢结构检查和候梯厅的检修维护。”宋成表示,电梯在进入小区平台层位置安装有靠电梯井道支撑独立建设的候梯厅,整个候梯厅并未与楼体拉接。当时经过全面检查,侯梯厅内并没有发现大面积锈蚀,整体状况运行良好,居民可以放心使用。“接下来,我们还将对电梯进行例行维护,保证电梯运行使用安全。”宋成表示。

|背景 |

政策持续加码加装电梯“提速”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一项政府关注、百姓关心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自2016年12月5日《青岛市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实施以来,市民的关注度日益提高。

由于市民对加装电梯知晓度较低,2018年底岛城仅完成加装电梯4部。2019年5月31日我市5部门联合印发了《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理指南》,对办理流程和相关手续进一步规范,年度完成加装电梯数量提高到52部。

2020年2月,市住建局、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下发《市级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对奖补资金申报范围、资金管理、奖补期限方面进行了优化和完善。随后,我市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简化了施工备案手续,拓展了政策适用范围和资金来源(业主可以按顺序申请提取使用本人及其配偶、本人直系亲属的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

今年1月25日,青岛市印发了《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暂行办法》,打通了“一票否决”的瓶颈,给加装电梯带来了政策利好。

据了解,新修订的《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技术导则》将于近期发布,旨在进一步加强加装电梯设计技术指导。同时,重新修订的《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理指南》有望在7月份出台。围绕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中的两大难题,《指南》除了要采取流程再造之外,明确前期酝酿阶段、沟通阶段的相关步骤、方法,还要对于地下管网迁移、专营单位对接流程进一步予以明确。

|现状 |

我市加装电梯已达535部

早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岛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主要有三种方式,一种是错层入户,一种是平层入户,还有一种是“坐式电梯”。

错层入户电梯,是指电梯停靠站与楼梯间的错层处于同一平面,通过错层再上半层或下半层楼梯入户。目前错层入户电梯模式在市区采用得相对较多,加装电梯的住户通常按比例分摊加装费用,电梯维保、电费等采取协商方式确定。

平层入户电梯,是指电梯停靠站与楼内各层处于同一平面,可通过新加装的入户连廊直接无障碍入户。

“坐式电梯”也叫“智能化弯轨楼梯升降椅”,只要是楼梯宽度超过80厘米以上、坡度小于52度都可以安装。目前“坐式电梯”在青岛一共有3部,居民自行使用的只有琴岛山庄小区一部。

随着相关政策和标准规范的完善,我市加装电梯工作呈快速推进态势。2018年底,全市完成加装电梯4部。2019年底,市住建局以我市列入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为契机,将加装电梯等工作作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的重点内容统筹推进,建立了成片加装电梯的工作机制。同时,针对基层组织建设较好、居民加装意见较为统一、意愿较为强烈的小区,探索统一连片加装。胶州市、李沧区和崂山区均进行了试点实践,形成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去年,全市完成加装电梯157部。截至今年5月底,我市已交付使用和正在组织实施的加装电梯共计535部,其中交付使用的有244部,正在组织实施的有291部。

两大难题成为“拦路虎”

尽管岛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开启了“加速”模式,但是在推进过程中始终存在两大难题。

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遵循“业主自愿、充分协商”的基本原则,其本质是居民自治的民事行为。一方面高楼层居民有强烈的加装愿望,另一方面低楼层尤其是一层住户对加装电梯并无实际需求,并因噪音、遮光、室外空间侵占等因素,属利益受损者,往往对加装电梯持反对意见。而加装电梯必须建立在居民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政府不能强制干预,因此协商难是最主要的难题。

筹资难则是另一大难题。在我市加装一部电梯的平均费用约50万元,虽然市、区二级财政每部电梯给予各10万元的奖补,但部分老旧小区居民收入偏低,筹资往往比较困难,且如何分摊相关费用,部分居民之间也很难通过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现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使用收费情况基本按照‘谁出资谁受益’原则,居民自主决定是否交钱使用。”业内人士表示,如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政策正在逐步向好,加装电梯过程也变得越来越谨慎完善,相信今后也会让更多老旧小区居民享受到加装电梯的便利。

|链接 |

联合会商机制推动电梯加装

“原先,我也是不愿意加装电梯,但是崂山区住建局、金家岭街道、电梯安装公司向我介绍了建设方案,考虑到邻里关系和谐,最终我同意了施工。”崂山区鲁瑞苑小区3号楼2单元2楼的住户张显珍大爷说。

今年78岁的张显珍大爷身体非常好,他所住的楼共4层,当初之所以不赞同加装电梯,就是感觉自己上下楼很方便,没有必要加装电梯。该单元从2018年开始统计业主的意愿,张显珍大爷都投了反对票。

2019年12月份,楼上邻居再次找到他,同时崂山区住建局、金家岭街道、电梯安装公司都前来介绍电梯加装的好处,并且拿来了施工方案。“全楼的住户都超过60岁了,确实也需要加装电梯了,孩子也劝我同意此事,再加上我们都是老战友,看了施工方案后,我最后同意了。”

记者了解到,电梯安装公司提供的是平层入户的模式,居民通过电梯可直达自己家中,满足了轮椅、担架等医疗设备使用人群的特殊需求。底层一楼虽然不用电梯,但却可以通过加装电梯,同样获得一块连廊面积。

在3号楼2单元的带动下,小区加装电梯迅速形成连锁反应,该小区共有18个单元,除了有3个单元因为楼层太低不适合加装电梯外,有7个单元已经加装电梯。

崂山区住建局副局长颜克志介绍,针对群众反映比较多的加装意向不统一、业主联系不上等问题,崂山区住建局做到难点问题深入现场一事一办。

“为了将政府这一惠民工程落到实处,我们本着实事求是、勇于承担的原则,对极特殊的情况采用了联合会商机制。”颜克志介绍,去年,崂山区住建局共计组织召开了20多次联合会商专题会议,集中协商解决在加装政策、推进盲点、邻里纠纷、疑难问题、规划设计等方面问题,取得了积极的解决效果。

据介绍,崂山区住建局还联合公积金中心、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电梯公司走进小区现场联合办公,向市民提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政策咨询、议事协调、审批服务、公积金现场办理、已加装电梯观摩等,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由于前期加装电梯处于试点阶段,对于加装电梯的维保尚未形成规范的收费标准,随着加装电梯数量的增加,加装电梯维保运行费用越来越成为群众关注的问题,我们要做好各种收费形式的探讨和总结,为规范维保运行费用做好基础依据。”颜克志说,截至目前,崂山区已完工并投入使用20部电梯,在建和完工等验收项目15个,完成项目备案9个,征求意见过程中5个。

|经验 |

北京

北京市2016年8月印发了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鼓励社会参与。此外,北京市明确增设电梯财政补贴政策,对电梯购置及安装费用,按照每台24万元的标准补贴;对因安装电梯产生的管线改移费用,根据实际情况补贴,最高不超过40万元。

上海

上海是首先开始试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城市之一。近日,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与房屋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业主表决比例的通知》,申请人在申请加装电梯的时候,要对全体业主的意向和具体方案等问题进行充分协商,并征求全楼业主意见,并且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通过表决,参与表决要有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才可以加装电梯。

长沙

《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办理细则》出台,对验收合格的项目,将一次性给予每部电梯10万元补贴。

杭州

老楼加装电梯,市、区将各补贴10万元,除去这20万元之外的费用由住户承担;安装电梯涉及到的电力、通讯等管线迁改费用由政府财政承担。在杭州,住户们只需要将相关材料准备好提交到社区,在公示无异议后,由所在区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各部门论证方案的可行性,并进行联合审批。

广州

广州增城启动了连片式旧楼加装电梯试点,由财政出资委托设计单位制定小区加装电梯初步设计方案,在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也就是双三分之二业主同意的情况下,经过申请、审批和公示后,业主就可以开工建设。(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陈勇 吴冰冰)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