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岛城街头艺演渐入“最佳档期”,环境优势吸引外来艺人

来源:青岛文旅

作者:

2021-06-21 14:49:06

随着2021青岛街头艺人文化节在6月开幕,岛城街头演出也渐入年度“最佳档期”:海滩、夜市、商场、音乐吧、文创基地,随处可以遇见美好的音符、别具匠心的绘画、眼花缭乱的魔术。今年暑期开始,街头演艺将在青岛16个艺术街区、20个室内场馆逐渐铺开。音乐、绘画、涂鸦、魔术、车技、非遗技艺秀等演出门类不断更新扩容,正式得到青岛市演出行业协会认可的持证艺人也从20位扩展至近200位,而演出通过现场和短视频平台双重传播,也让有限的演出场地实现了无限扩容。在岛城作家、时尚达人阿占看来,街头艺人是城市不可缺少的风景,从罗马到伦敦,街头艺人构成了艺术时尚的重要部分,“他们代表着自由和生命的活力,是夜生活的宣泄,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进入第二季的青岛街头演艺,在行业里的影响力逐渐扩大,也带来新的问题:外地艺人可不可以来青岛街头演出?来自青岛市演出行业协会的消息,国内其他城市的街头艺人得知青岛的扶持政策之后,对正规的管理、活跃的城市夜生活、高水平的观众素质非常感兴趣,已经有外地艺人赶来青岛申请街头演艺许可证。青岛市演出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王斐东坦言,只要专业水平符合演出标准、接受青岛户外演出规则、谨守行业自律精神和内容意识,街头艺人都可以在青岛申请户外演出资格,不受户籍限制。在这块夜经济的热土上,街头演出行业的“花骨朵”不断萌发,街头正在变成市民文化消费的零距离乐园。

环境优势吸引外来艺人

街头艺人可谓国际都市的“标配”,近年来上海、成都、西安积极探讨街头演艺的发展模式,而济南推出街头艺人签约模式后,街头演艺得到了迅速发展,产生了王铁锤、连音社等当红艺人。

青岛去年首批开放了16个艺术街区,将城市艺术氛围与街头演艺融合,逐步扶持有青岛文化格调的街头艺人行业。在王斐东看来,青岛街头演艺领域的发展有独特的定位和思路。不同于其他城市街头艺人各自为战的做法,青岛建立了街头艺人沙龙,“我们现在已经订了几个场所,让艺人们之间形成交流,包括对市场环境的建议、分享演出的技巧和经验。艺人沙龙还举行公益讲座,我们邀请青岛大学音乐学院王丽娜教授给歌手做专业辅导,通过讲座答疑解惑,帮助他们提升水平。街头艺人需要用到音响设备,我们邀请专业人士分析不同场景下音响设备的调试,通过平台帮助艺人实现其个人能力无法达到的提升。在沙龙里,艺人们也可以自由组队,以组合的形式演出,吸引更多歌迷。”

街头艺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流动性,如何在流动性的演出和相对有限的演出场所资源之间实现匹配和互动,演出行业协会推出了一个街头艺人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梳理了艺人的各方面资料,搭建一个逐步成熟的平台,跟第三方商业机构形成数据交换工作。比方说音乐吧希望我们推荐乐队和歌手,数据库就可以发挥桥梁作用,给歌手更多出口,音乐吧也能找到适合自己风格的驻场艺人。通过这个数据库,我们给胶州、城阳的酒吧作了推荐。”青岛还建立起体系化的街头艺人运营系统,在全国率先设计开发出街头艺人专用程序,该程序具备了在线报名、审核、发证、打赏、评论等功能。在街头艺人自愿报名的基础上,演艺行业协会对艺人的演出资料进行初审、表演能力考核、演出法规培训,所有街头艺人上街演出前都会签署《青岛市街头艺人演出承诺书》,以确保街头艺人表演的健康发展。

规范的管理、灵活的机制、专业的平台使得青岛街头演艺吸引了全国街头艺人的关注,来自长沙的一位歌手已经递交了申请,希望拿到青岛街头演艺的认证资格。外地艺人走进青岛,从一个侧面体现了青岛的吸引力。

才艺之外还需“人设”

作为街头演艺的资深观众,岛城作家阿占今年明显感觉到本地街头演艺的活跃。以往街头歌手只在旅游季出现,现在从栈桥、五四广场到唐岛湾,都能看到表演者,甚至在唐岛湾还可以看见街头会琴的场景。随着全市街头演出点位的增加、艺人的扩容,演艺水平也在飞速提高。王斐东介绍,今年青岛街头新增的涂鸦也是欧美街头艺术的热门品类,“我们的涂鸦团队‘山东family’专业度水准可以说是省内最高,领队毕业于天津美院。将涂鸦引入街头艺术,这一举动也在山东引起极大的反响,其他兄弟城市的涂鸦爱好者都很羡慕,这充分体现了我们街头艺术既有规范又包容。”魔术也是街头艺术最有观众缘的品类,魔术家王杰曾经在美国阿拉斯加做持证街头艺人多年,他积极投入青岛街头表演,邀请国内知名魔术同行来青献艺。另一位魔术家刘成鹏曾荣获2012年全国魔术比赛舞台魔术组冠军,在繁忙的商演之余,他也走上青岛街头为市民表演,在接地气的环境里展现魔术魅力。

除了现场打赏之外,“网感”“流量”也是现代街头艺人赢得关注度的重要指标。游走于国内外的阿占对街头演艺有着深入体验,“国内的街头演出主要重视音色,比方说会以一个民谣歌手的形象出场。而国外的街头演艺注重扮演,除了在音色上吸引路人,形象上也别出心裁,达到了音色和视觉的统一,有娱乐和共鸣的效果,带动性比较强。拿街头画家来说,悉尼、罗马斗兽场、巴黎香榭丽舍大道都有画家,他们不只画人像,还把明信片和T恤做成文创,让人们除了观望还能融入氛围。”在才艺之外,街头艺人更应该建立“人设”,结合直播途径和现场途径赢得观众认可,让青岛街头多一批流量网红。

如何遇见下一首《成都》

在当下的城市街头演艺领域,存在多种模式之间的交融、碰撞。上海对于街头演艺采取了官方指导的方式——对艺人的演出时间、地点、内容都有一定的指导性,这样可以做到管理有序。济南为街头演艺提供了商圈、商业街区的场所,让艺人与夜经济、商业运营相融合。成都凸显了当地艺术高校的优势,以高流动性把高品质的演艺送到市民身边。业内人士看来,这些模式各有利弊,街头艺人除了赚钱还有表达自我的需求,而街头表演与夜市、步行街商贩也有一定的重合,如何保障从商场、艺人、商贩到市民各方面的利益,也是需要长期磨合解决的问题。青岛需要营造里院、纺织谷等具有文创基因的街头演出气氛,也需要在台东夜市、李村商圈引入高品质的街头演出,王斐东表示:“一些管乐演奏家曾经在台东步行街演出,这些演奏家大多有专业教育背景,都是中规中矩的演出,其实我们希望这些演奏家放开一些,用自由的、艺术范儿的、表演性的演出娱乐大众。甚至可以说,即兴的演出才是真正有艺术灵感的东西,在街头演出里可以实现真正的内心抒发。”

在《成都》走红以后,各个城市都在寻找当地版本的《成都》。街头艺人这种植根于市民文化的形式,更容易促生类似《成都》一样带有城市文化特色符号的作品。每个城市都有它的街头艺术调性,在云南大理听到的街头歌手作品肯定与青岛街头歌手的风格不一样。王斐东介绍,今年青岛街头艺人文化节推出一首原创作品《五月》,颇有青岛的街头味道。“它跟《成都》异曲同工之处在于,通过一个个体的情爱表达引出了对城市的依恋情怀,还能托起这个城市的情感。所谓‘四两拨千斤’,一首歌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喜欢,但实际上你只要真实表现出一个点,这个点真实有力、直接通到人心里去了,就能引起听者的情感共鸣。在音乐里,音乐人写山不是山,写云不是云;然而当这首歌真正写出来,它说山就是山,说云就是云。”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