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厕不再愁! 崂山区这46座厕所时刻为你“敞开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1-06-11 10:31:06

青岛新闻网6月10日讯(记者 朱颖 通讯员 赵玉君)城市公厕一直被视为城市的窗口和城市文明的缩影,也是检验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试金石”。近日,崂山区城市管理局对10座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使全区全天候“不打烊”公厕增加到46座。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为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崂山区城市管理局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充分发挥创城主力军作用,对标一流找差距、争当排头解难题,鼓足干劲强作风,全面打响公厕管理提升攻坚战,在提升硬件的同时,不断强化环卫设施管理,完善人性化服务,满足市民出行如厕需求。

崂山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定时到全天候,做好公厕服务,不仅仅是时间的延长,还需要完善更多细节。比如,如厕不冲、浪费厕纸、张贴小广告等等,这些“小问题”虽看似无关紧要,但积少成多也是大麻烦。”

为了全面处理好这些问题,崂山区公厕采取市场化管理服务,由政府采购形式确定公厕管理维护单位,区城市管理局城管局组织对公厕管理服务等进行考核,采用严格的考核机制,落实考核办法及考核制度,以重罚促提升,实行日常考核与月督查考核相结合的考核管理模式。坚持定期考核和随机检查相结合,对公厕保洁员出勤情况和保洁质量进行量化督导及考核;对规范作业、安全作业以及岗前培训、精细保洁、温情服务为基础,进一步提升公厕管理服务质量。

在管理方面,崂山区城市管理局提高服务标准,公厕均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开展岗前集中培训,提升保洁人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明确公厕管理相关制度和作业规范,严格落实公厕日常管理制度,要求管理人员日常做到服务态度好、各项设施好和勤打扫、勤擦洗、勤消杀的“两好三勤”,达到“七净八无”,即地面净、便池净、墙面净、顶棚净、门窗净、镜面净、周围环境净和厕内无明显臭味、内外墙无乱写乱画、定期消毒无蚊蝇、便池无尿垢和粪便、设施(含标志、标识)齐全无损坏、蹲坑便槽无杂物、供排水无堵塞、顶棚无灰尘,确保公厕内外干净整洁,切实营造良好的如厕环境。

在硬件方面,崂山区城市管理局在公厕建设时就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或者无障碍间,方便带孩子和行动不便的市民如厕,同时配备了空调、饮水机、微波炉等便民设施。在公厕管理期间又配备了医疗箱、雨伞、针线盒、打气筒等便民设施,切实服务于市民。同时,为了便于市民更方便快捷的找到附近公厕,崂山区城市管理局在每个公厕的周边设置三个以上的导向牌指示牌。为人性化提供市民及外地游客能够快速准确找到附近厕所进行方便,研发制作了找公厕小程序“崂山公厕导视”,设置了500余块带有二维码扫描的公厕导视牌,方便市民游客通过扫二维码结合电子导航地图百度、高德、腾讯等搜索到附近超市、加油站等所有可供使用的公共厕所,并能通过导航快速准确到达就近公厕如厕。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