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建党百年寻声丨长箭刺破苍穹!四方机厂大罢工和如今的中国高铁有什么渊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8 13:3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8日讯 青岛市的海岸路18号是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而在上世纪20年代,这里是胶济铁路四方机厂的职工宿舍,周边工厂云集,工人受尽剥削,生活贫困。1923年,革命先驱邓恩铭等人在四方机厂的宿舍里成立了青岛最早的党支部。

1925年初,青岛党组织利用胶济铁路管理局高层派别内讧,组织罢工委员会,发动铁路员工和四方机厂工人大罢工。

据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的讲解员姜静介绍,罢工委员会拟定了五条复工条件,其中有一条就是不论徒工壮工,每人每天增加七分钱的工资,为工人带来了切实的福利。

大罢工第九天,复工部分条件获得应允。四方机厂全体工人在1925年2月18日召开大会,庆祝罢工胜利,同时宣告成立胶济铁路总工会。

这次大罢工让四方机厂的工人组织从行会性质正式成为党领导下的有组织、有纪律的政治组织,也鼓舞了处于低潮的全国工人运动。

随后,青岛各工厂企业的工人纷纷成立工会,青岛工人运动走向高潮。而胶济铁路四方机厂也历经发展,成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的骨干企业,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正用他们的精湛技术和高超智慧推动中国高铁走向世界。

闪电新闻记者 张磊 孙杨 编辑 崔竞文 张爱臣 青岛台王励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