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上网格化解渔民矛盾,青岛崂山沙子口街道探索海上治理新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7 18:4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7日讯 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街道,针对渔船流动性大、渔民人员情况复杂、涉海涉渔矛盾突发性强等特点,将陆地网格化治理模式向海延伸、与海相融,通过设置海上网格,加强警民联动、部门协同、社会组织参与,实现了海上综合治理效能的新提升。

中午刚过,船员刘某就拉着船老大李某来到了沙子口街道的中心渔港警务室,找街道人员和民警“讨说法”。纠纷的原因是船老大迟迟不肯支付船员刘某在船上受伤所花的医药费,中午吃饭的时候,两人言语间就起了冲突。

中心渔港警务室不仅承担警务职能,还是海上网格中心。有纠纷先找海上网格员,已经成为渔民的共同认知。在海上网格员的耐心调解下,船员刘某和船老大也达成和解,回到自己的渔船上继续工作去了。

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街道综合治理中心主任王彩君告诉记者,沙子口街道每一个海上网格,都配备了5+X的力量。5+X中的5包括街道的机关干部、社区的干部、公安力量、海警力量,还有网格员,然后X的力量就根据工作情况,有心理服务、法律、救援队还有水产商会充实到每个网格里面。

海上产生的纠纷因船只、人员多,且远离陆地,如果无法得到及时处置,极易导致事态扩大,甚至引发恶性刑事案件。针对这一特点,沙子口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力量的作用,保证了处理纠纷的时效性,及时调解海事渔事矛盾纠纷,避免了因小摩擦、小纠纷而导致扣押船舶、人员,减少当事人的财产损失。

青岛海岸警察支队沙子口派出所陈进宇副所长告诉记者,在平时的管控过程中,如有渔民,或者采购人员,发生矛盾的话,可以到派出所的“海上议事会”来进行解决。

除了防止渔民间的小矛盾造成大问题,崂山区还通过探索陆海统筹的海上治理模式,构建起了海上网格大数据系统,实现了对渔船、渔民管理服务及应急事件处置的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服务,提升了防范、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

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街道有2处码头,2处停泊点,从事渔业作业人员900余人。目前,5处海上网格已经实现沿海全覆盖,实现街道推动网格化向海上延伸、向渔船覆盖,将陆域网格延伸到海上,建立起集政策宣传、安全管理、治安防范、编组生产、抢险救助、矛盾调解、信息收集、心理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海上网格。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是全省第一个提出并践行海上网格治理的街道,这种将陆上的网格治理向海上延伸,做到一网统筹,陆海共治的模式可以更好的为辖区服务群众,解决难题。

闪电新闻记者 孔冠军 马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