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们没有假期,工地就是景点”!5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中央美院青岛校区项目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作者:李德银

2021-05-03 08:56:05

“我们没有假期,工地就是景点”

5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中央美院青岛校区项目,为竣工发起最后冲刺

每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地标性建筑,可能是一个图书馆、大剧院,也可能是一个酒店,只要建筑风格足够独特,就会引人注目。

唐岛湾畔,一条美感十足的“莫比乌斯环”如长龙卧波,掩映在碧波荡漾的大海和郁郁葱葱的草木之中,其别具特色的造型刚一发布,就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也被誉为青岛的新地标——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项目是青岛市“项目落地年”重点项目。“自带光环”,是它留给外界的深刻印象。

“莫比乌斯环”即将正式“闭环”。

刘鹏是投资建设单位青科控股集团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项目设计专业负责人,常驻项目现场调度设计工作。满眼的血丝、疲倦的面容、沙哑的声音,在施工现场,他和设计人员拿着图纸在研究室内装修的细节,不时询问材料选样和施工节点控制,其间还不断接听打进来的电话。

“从2019年初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决定落户青岛,这种忙碌的状态就开始了,最忙的时候连续4个月基本都是晚上10点多回家。”刘鹏坦言,项目运用了很多创新的设计和建设理念,在国内没有先例可循,需要团队不断琢磨、摸索。“这是一栋‘异形建筑’,其造型在国内独一无二,业内常用的制图软件很难完整表现,我们多次将国内高水平专家请过来,一点点探讨设计理念如何落地。”以初期布线为例,普通住宅一般布置4个角点坐标,该项目为保证曲折立面的造型自然、顺畅,需布置80个角点,是普通住宅的20倍,难度和辛苦可想而知。据悉,该项目仅创新成果就达40多项。

周超(中)和刘鹏(右)在项目现场研究施工细节。

和刘鹏一样奋战在施工一线的还有项目经理周超。天不亮就出门,回家已是披星戴月成为常态。

周超说,传统的学校、住宅等,一般采用标准件,而这个项目没有“标准”可循,从建筑主材到铝板幕墙,大部分都是“量身定制”的,需要克服一个个施工难点,就像“打怪升级”。

施工伊始,周超和团队就碰到了一场硬仗。项目所在地为海沙地质,地下全是海沙和淤泥,无法正常施工,只能将淤泥抽出来运走,再换填砂石,仅淤泥就运走300多车。施工中还出现暗流,给施工人员造成安全威胁,“针对存在暗流的地下区域,我们创新使用钢护筒替代水泥套筒,确保安全施工。”

此外,项目有两条超长钢结构连桥,一条跨度140米、重约5000吨,一条跨度155米、重约1万吨。连桥的最大凌空跨度达78米,最大悬挑长度20米,对焊接、防腐、防火、安装要求都很高,给施工人员提出很大挑战。周超和施工人员反复研究,通过一台500吨吊车与三台不同吨位的吊车相互配合进行连桥桁架吊装,并设置临时支撑格构柱,最后实现高精度高品质桁架合龙。

这样的施工难题还有很多,但被周超团队一个个克服了。“我们没有假期,工地就是景点。”周超调侃道。五一劳动节期间,500多名建设者坚守一线,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目前,项目最后一条超大跨度钢结构连桥已经启动吊装合龙作业,这条往复流动、无限循环的“莫比乌斯环”即将正式“闭环”,而整个校区也将很快惊艳亮相。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