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7秒|青岛367路公交车迟野磊:把温暖传递给每一位乘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02 22:4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日讯 迟野磊是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367路公交车的一名普通驾驶员,也是今年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平凡的岗位上,他用自己的热心、细心和责任心,温暖着无数乘客回家的路。今年五一假期,迟野磊每天在岗,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闪电新闻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在选择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之前,迟野磊是一名中国海军,退伍之后,他毅然选择成为了一名公交人。谈及选择的初衷,迟野磊表示,“我当时想这是一份怎样的职业,我能不能做好,能不能把公交人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没有丝毫犹豫,带着军人特有的雷厉风行的作风和身先士卒的勇气,他将自己无私地奉献给了执着追求的公交事业。

职业的转变,从未改变迟野磊内心坚定地信念。从手握钢枪保家卫国,到现在手握方向盘保障乘客的安全。11年来,他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直努力将自己做到“不平凡”,一心为乘客着想,一直将自己的事业视为爱好。

进入公交的第二年,他便开始固定跑末班车。“我们这个工作本身就没有节假日,全年无休,加上末班车司机逢年过节也不能陪伴家人,所以很少有人愿意固定跑末班车。”工作再难也得有人干,自从固定跑末班车以来,他几乎每天都是凌晨十二点后回家,去年一年总的算下来,他休息了仅仅11天。

有一次,迟野磊驾驶车辆行驶在南丰路站时,乘客下车后,他通过后视镜发现车上落了一件东西,迟野磊没有着急离开,便等候在站点,没过多久,这位乘客打车前来寻找,双方对了“暗号”后,迟野磊将物品归还给乘客,就是这一举动,深深地感动了这位乘客。“有一次过节,这位大姐专程等在车站,她没有坐车,却端出了一碗热乎乎的饺子给我,说我帮助她,大过节的想让我也吃一碗团圆的饺子,我当时特别感动。”迟野磊回忆着。

这样的好人好事时常发生,对于末班车,迟野磊有着自己的理解。“末班车一般乘坐的乘客少,比较容易观察,只要多看一眼,就可能会发现问题,”迟野磊表示也正因如此,他觉得末班车拉近了他与乘客间的距离。夜幕下,人们的节奏不似白天那般匆忙,脚步慢下来,打个招呼,一回生二回熟,像老朋友一样,他常说“末班车虽然辛苦,可大家的感情深了,心也近了。”

367路线T029号车在公司是一辆人人嫌弃的“替班车”每个月的天然气浪费数据不断地攀升,车质不好,且没有固定的驾驶员。天然气浪费极其严重的情况,引起了单位领导的高度关注,几经研讨决定给T029号车找到固定的驾驶员,迟野磊在得知情况后便自告奋勇,接下了这块烫手山芋。起初,迟野磊便一心扑在寻找车辆耗能的“病根“上,每天朝九晚五、观察研究、仔细推敲、反复实验,努力尝试找出导致耗能较大的原因。通过他的诊断,症结所在终于被找到了,主要问题出在了燃气管道和全车电路两个方面。一是管道夹子松动导致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产生摩擦较多,进而导致燃气管道泄露,并且机油滤清器漏油严重,存在安全隐患,天然气浪费严重。二是发动机火花塞等部位有不同程度的电路问题,增加了天然气的消耗。

从每月浪费300多立方到每月节约200多立方,从没人愿意开的“高耗能车辆”到节能第一的“节能明星车辆”,都是迟野磊利用业余时间,协助修理工对车辆进行精准修理和全面维护,有效改善和解决了车辆的高耗能问题。经几个月的摸索,他也研究出一套比较成熟的、节能方式。如今,T029号车每月可节省天然气200立方,在节能方面,成为公司的一个标杆。

在公司,迟野磊可算得上是一位资深老前辈,工作一丝不苟,待人亲和。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丰富阅历,有些新进的年轻驾驶员有时碰到一些小情绪,他总会耐心劝导并分享自己多年的工作心得。

他自己总结的四字工作法,即“等、说、帮、扶”在分公司里广为传播。“做我们这个行业,每天接触的市民数不胜数,有些人带着情绪上车,你的一句主动问候可能就避免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发生。”迟野磊告诉记者,从业这么多年,他几乎没有接到投诉电话,表扬信倒是收获不少,这份小成就也是自己工作的无限动力。

一路走来,迟野磊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一件又一件不平凡的事情,默默践行着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手握方向盘的他,不改初心,继续前行。

工作之余的迟野磊还是一名热衷于公益便民服务的“红叶红”志愿者,他多次跟随走进各个街道,社区,为居民维修小家电,换纱窗,磨剪刀等等,颇受居民好评。早出晚归还要兼顾着公益活动,迟野磊却欣然享受着这个过程。

“其实公益跟我的本职工作是相通的,平常在驾驶车辆中也会听到有些老人说家里的电器坏了又找不到维修的地方,一些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我也会默默记下来,通过参加公益活动走近他们,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我觉得两者已经融合在了一起。”迟野磊笑说,由于自己是末班车司机,白天时间比较宽裕,也不耽误做公益,工作公益两不误,所以他会坚持下去,做好岗位本职工作的同时将自己的爱心送到更多的社区。

在迟野磊看来,行车有终点,奉献无止境,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更好地为乘客服务。退伍后他在公交车岗位上一干就是11年,多次被评为“青年岗位能手”,还先后荣获“厚道鲁商先进个人”、“青岛公交集团劳模”“山东省最美驾驶员”、“青岛市文明市民”等荣誉。

当兵数年,使命一生。迟野磊从人民子弟兵到公交驾驶员,从手握钢枪保家卫国到手握方向盘保障一车乘客安全,迟野磊经历了一次华丽的转变,不变的是无时无刻忘不了部队生活为他们铸造的坚韧品格,还有为人民服务的人生目标。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