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他的画,治愈了500万年轻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1-04-28 09:19:04

上过微博热搜、画过无数萌翻网友的小头像、和众多明星互动……说起人气漫画师“大绵羊BOBO”,热衷于“网上冲浪”的年轻人一定不陌生。

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位凭借超强脑洞和可爱画风走红网络的漫画博主,是一位现居青岛的山东85后小哥。

1

画画天赋与生俱来

高考发挥失常险些落榜

简单几笔就能勾勒出人物的表情神态,被无数网友称为“灵魂画手”的BOBO,在画画上的天赋似乎是与生俱来。

BOBO的童年在山东一个小乡村度过。儿时他捡起路边碎石蹲在地上,天马行空地绘出脑海里的画面。小时候每一本作业本背面都是他随手画的连环画。画过《西游记》、《包青天》的番外,也改编过动画片的大结局。只要你想得到的地方,都可能是BOBO的画板。

BOBO初二的暑假,家里人为他在镇上报了一个素描培训班。此前从未接受过专业美术培训的他,在那里第一次听到了明暗、透视、轮廓这样的词汇。但相比素描,更让他感兴趣的是隔壁教室的漫画班。那是专门教小孩子画画的课程,每次休息时BOBO就会跑到隔壁旁听。刚开始有点不好意思,后来就开始光明正大地“偷师”。对于那时的BOBO来说,能画一会儿喜欢的漫画,就是无与伦比的快乐。

高考报志愿时,艺考成绩第一但文化课发挥失常的BOBO胡乱地报了几所大学,压根没报任何期望。“上不了大学,去那些工作室当个小工也行。”于是,那个假期他把自己关在家里,翻遍了手中漫画杂志的边边角角,把那些正在招聘的漫画工作室投了个遍。

求职信寄出了好多,却都石沉大海。等了又等,那个夏末,他终于等来了邮递员,对方递给他的是一封大学录取通知书。

2

放弃大学专业改画漫画

刚入行时月薪800元

为了好找工作,BOBO大学时选择了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实习时,他顺利地去了一家室内设计公司工作,但时不时要和测量、数字打交道的工作日常让这个天生就对数学不感冒的男孩有点打怵。他想到那一个个带小数点的数字就莫名紧张,考虑再三他还是决定改行。

2010年毕业后,BOBO从那个待了四年的南方城市来了青岛。起初,他先是在一家小工作室为幼儿教材画插画。即使那时薪水只有800元,但他还是拼命地画,因为于他而言,能把热爱的事情当成职业,是再幸福不过的事情。

一年多后,BOBO跳槽并成为了知名漫画家猫小乐的助理。猫小乐是连载漫画《阿衰online》的作者,这部风靡一时的绘本承包了无数80、90后的青春,BOBO也不例外。在猫小乐工作室的那段时间,BOBO永远是最早来最晚走的那一个。忙完每天上色、描线的基本工作后,BOBO会坐在猫小乐边上看他画画,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

连载漫画《阿衰online》

在BOBO心里,猫小乐不仅是他的老板,更是他的恩师。“那一阵子不仅和他学了很多绘画技巧,也明白了如何才能编出好玩有趣的故事。”于是很快,BOBO从小助理成长为了工作室的专职编剧。漫画编写的剧情需要真实自然,更要有泪点、笑点、爆点,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绝非易事,但BOBO却总是能脑洞大开。

他的“灵光闪现”并非偶然。不画画的时候,他喜欢一个人坐公交车从起始站坐到终点站,听路人们聊天说笑,把那些有趣的生活点滴记录下来。直到现在,BOBO依然保留着这个习惯,所以在他的画里总能感受到那些真实细微的美好。

3

无心之举却连上热搜

全网圈粉超500万

2013年,微博刚刚在年轻人的圈子中流行起来。当时已是职业漫画师的BOBO也时不时在上面发一点自己的画,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个微博账号的粉丝都是100多人,很大一部分还是自己的家人朋友。

有次,一位朋友给BOBO发来一张自拍照,让他帮自己画一张自画像。画完后BOBO把那张照片和画像拼在一起发到了微博上,“太像了”、“一模一样”,不少人这样在BOBO的微博下评论。

自那开始,朋友、同事、网络上的陌生人……纷纷找BOBO来画像。“单纯画像没意思,我会在画的时候融入我认为适合的场景,让画面变得更加夸张有趣。”他坚持每天画,也坚持把图更新到微博上。

一次偶然,一位两万多的博主看到并转发了BOBO微博上的肖像漫画,并评论:画得真像,推荐这位漫画师。要知道,在八年前拥有几万粉丝已经算是小有名气的网红,很多人便因为那条微博看到了BOBO的画。

“我和那位网友并不认识,在他转了我的微博之后,我手机提醒就一直没停,全是关注、评论、私信。”回忆起8年前自己第一次涨粉的经历,BOBO依然记得那份惊喜。那一晚,BOBO的微博涨了一万多粉丝,他激动得一夜未眠。

除了画肖像漫画以外,BOBO凭借着极其丰富的脑洞和工作中积累的编剧经验,开始尝试创作自己的插画故事。羊呆呆、傻白熊、冻冻鱼……BOBO用手中的画笔让一个个漫画形象变得鲜活,也用一段段温情小故事治愈了无数网友的心。

2015年,BOBO的个人作品集《没钱也要穷开心》出版,微博粉丝也随之涨到了13万,但BOBO能感觉到自己微博的关注度似乎没有以前高了。“当时想大不了就不玩微博了,反正我也有工作。”遇到创作瓶颈之后,BOBO有了一丝退意。

热播剧《庆余年》小头像

在低谷的那段日子里,BOBO经常会随手画些只有3-4cm的小图解闷,他也会将热门剧和综艺的人物画成Q版小头像发微博上,比如《庆余年》、《你好,李焕英》。让BOBO没想到的是,意外转型后的画风成为了许多人的治愈良药。“有次我去银行办业务,一位老大爷让我帮他操作手机,我发现他的头像竟是我画的小恐龙。”那一刻,BOBO觉得自己的画真的火了。

承包热搜的“王思聪吃热狗”、“徐锦江版圣诞老人”

现在,BOBO的小头像系列图集已经超过2万张,他创作的“王思聪吃热狗”、“徐锦江版圣诞老人”等小头像上过多次热搜,曾为他一周吸粉20万。不少人也因为他温暖可爱的漫画风格而关注到这位年轻的漫画师。“从初三就用过你的小头像,现在大学毕业了”、“不记得关注你多久了,一直喜欢你的小画,要越来越好啊”、“小头像永远可可爱爱”……在BOBO微博的评论区,这样的真爱粉留言比比皆是。

上学时,BOBO有两个愿望:出一本漫画集,做一名幼儿老师。如今,他已出版过4本漫画书,微博粉丝也早已破500万。未来,他计划着创作一系列更好玩的漫画、绘本和动漫形象,画龄20余年的BOBO觉得,开发想象力远比绘画技巧重要。

从无人问津到全网圈粉超500万,BOBO这一路走了将近10年。互联网时代,流量犹如潮水般涨退迅疾,从没变过的是,他对漫画的热爱与坚持。至于未来的路要怎么走,相信时间会给出答案。

(宋鑫/文 荆潇坤/视频文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已获转载权限)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