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崂山区启动55-60岁常住居民 免费接种23价肺炎链球菌疫苗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7 21:53:04

齐鲁网青岛4月27日讯 2021年4月25日是第35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接种疫苗,防控疾病,守卫健康,守护一生”。

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前瞻性预防疾病的措施。随着社会文明的提高,大家也越来越接受、认可疫苗接种,从被动治疗转化到主动预防上来。崂山区一直致力于全人群的健康保障,不仅关注儿童的预防接种,同样将预防接种工作扩大到成年人、老年人中,通过接种疫苗来保护人群健康。

微信图片_20210427215247

 

在王哥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23价肺炎链球菌疫苗接种宣传,为2021年政府实事——55-60岁常住居民免费接种23价肺炎链球菌疫苗项目助力。提高公众对预防接种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对疫苗的信心,结合宣传日,崂山区开展了预防接种宣传周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多维度宣传预防接种和疫苗知识,提高公众对预防接种的认知,号召大家积极参与接种疫苗。

肺炎球菌是引发肺炎、脑膜炎和中耳炎的主要病因,由于肺炎球菌对抗菌药物的耐药性增加,以及耐药菌株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除使用疫苗预防外,目前尚无其他有效的公共干预措施。肺炎球菌性肺炎是影响老年人群生命健康的重要疾病,为加强肺炎球菌性肺炎防治,有效降低发病率,减少疾病负担,保障老年人群健康。

崂山区借鉴国外、国内很多的地区的先进经验,成为全国首个集中为老年人免费接种肺炎疫苗的区级单位,上海市在2013年开展了免费接种,之后成都、深圳、苏州、常熟、北京等地也陆续的开展这项工作。一支疫苗200元,很多地方是个人和政府分摊费用,崂山区为了提高接种率,让更多人受益,实施全免费优惠。

崂山区自2015年将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工作列为政府实事,投入资金388万为3万名户籍居民接种23价肺炎链球菌疫苗,2016-2020年将此项目列入常态化管理,每年为60岁人群接种23价肺炎链球菌疫苗,截止2020年共完成接种42803人,有效的防止了老年人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发生,保护老年人的健康。此项工作也得到了广大居民的大力支持,2021年区政府决定扩大范围,将55-60岁常住居民均纳入接种范围,免费提供一针剂23价肺炎链球菌疫苗,从4月份启动,截止到10月底完成,符合条件的受种者可以携带身份证到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接种门诊进行咨询、登记、接种,预计2021年将完成1.5万人的接种。

[责任编辑: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