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多个小区私家车位现个性涂鸦 原来是他们画的…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21-04-14 10:55:04

魏新罡和他的团队

哆啦A梦、猫和老鼠、灌篮高手、NBA乔丹、米妮米奇星黛露……近日,青岛多个小区的私家车位的个性涂鸦在网络上走红,以往“低调”的地下车库一改往日风格,变得“高调”炫酷。车位“穿新衣”让人眼前一亮,业主不仅能在芸芸众车中一眼找到自己的车位,也给原本的地下车库增添了朝气和活力。当下岛城涂鸦的主要是一群90后年轻人,近日,记者走进涂鸦师这个群体,在一档全新的行业中,他们将讲述怎样不一样的故事。

讲述

放弃工作转行涂鸦师

街头涂鸦大家都不陌生,走在城市的街巷,不经意间,便会闯进一个五颜六色的涂鸦世界。12日上午10点,当记者在市北区樱花郡小区地下车库见到正在进行车库涂鸦的魏新罡时,仿佛也穿越到一个“卡通世界”。魏新罡正蹲在地下车库的车位里,埋头认真创作一幅涂鸦作品。去年年底,29岁的魏新罡做了一个令全家人惊讶的决定,辞去了从事6年的游戏开发工作,组织团队开始了他一心向往的涂鸦。把画画的图纸从画板改到了地面,这种体验有多与众不同?魏新罡告诉记者:“画的时候过瘾,交的时候满意,事后还能常常回味。”几句简单的总结,完整呈现了车位涂鸦这一新兴职业为何吸引年轻人的关键。

谈到为什么选择这一新兴行当?魏新罡告诉记者:“喜欢画画,也喜欢结交画画的朋友,大家聚在一起总能擦出意想不到的火花。”2020年6月,魏新罡除此接触车位涂鸦这个行业,源于他和朋友在成都一次旅行经历。全国第一家车位涂鸦公司,去年在成都成立,各种涂鸦作品第一时间在网络上呈现时,火爆全网。一时之间,整个成都有车位的年轻车主脑洞大开,纷纷给车位来了一次“大变装”。

魏新罡告诉记者:“车位涂鸦又叫车位彩绘,是一种新兴的装饰艺术形式。”印象中,停车场往往给人的感觉单调、压抑。而它又是大部分业主每天早出晚归必须的打卡地,业主买房装修,家里布置的温馨精致,车位却朴素单一。车位涂鸦的出现,让无数人眼前一亮。

回到青岛后,魏新罡开始组织自己的团队,一个月的时间,他通过各种渠道学习,了解到目前全国市场上车位涂鸦使用的绘画材料、涂鸦过程以及收费标准。“排笔、呢绒排刷、滚轮、水性漆以及各种勾线笔,这些是最主要的工具。”在从未涉及的新领域中摸索,魏新罡经过两三个月的尝试,水性漆品牌换了四十多次,排笔材料对比换了十余种,哪一家滚轮批发商卖的最便宜,质量最耐用,他终于有了一套自己的流水线。

揭秘

一幅车位涂鸦完成需要一天

经过十个小时的工作,晚上7点,一幅可爱的“米妮米奇”车位涂鸦图案呈现出来,画面线条流畅,整幅画作栩栩如生,表面的封层漆让底色色彩饱满,完全变成了私人订制版的新车位。作画期间,不少路人被现场火热的涂鸦过程吸引,纷纷驻足观看。“车位涂鸦一般都是在地下车库,施工环境、光线都不如室外好,一幅车位涂鸦一般需要一天时间,人也是需要全程趴着或跪着。”涂鸦停车位时,记者看到魏新罡一直蹲着,“蹲的时间久了,就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了,有时候忙一天顾不得吃饭,要特别注意慢点起身,不然会晕倒。”

专属“车位涂鸦”,不是人人都能拥有。“车位涂鸦之所以被认为是私人订制的车位皮肤,是由客户提供图案素材或者创意,涂鸦师进行修改后,才能开始绘制。”魏新罡根据图案的复杂程度和车位面积的大小,每个车位涂鸦的收费都不同,一般价格在2000元-3000元之间。”魏新罡向记者介绍,每一个停车位图案的绘制耗时起码7、8个小时。第一步先清理车位,除了要把车位清理干净,遇到有坑洼破损的车位,还要找平、补缝。彻底清理地面后,还要用水性漆来打底才能开始画。“构图和起形是最重要的一步,关系到整个图案的最终效果。”魏新罡表示,主笔画师是每个团队的灵魂人物,他们的绘画水平影响着每幅涂鸦作品的最终效果。除了起形,给图案涂色也是相对复杂的一步,想要保证色泽饱满,就要经过三遍上色,为了不脱色、不损害图案和漆面,最后还要再加一层“封层”保护,总共7道程序。而且地上作画只能看到一个斜面,这对于画师的画画功底要求更高些。

在另一处小区地下停车场内,魏新罡向记者展示了他另外两幅作品,“男士开的是一辆宝马,女士开的是一辆奔驰,车主提供了人物和车辆元素,我们来把人物和车设计在一起,最终打造独一无二的情侣车位涂鸦,两个停车位让人远远就能注意到,十分抢眼。”看着这一套由自己设计涂鸦的作品,魏新罡脸上写满自信。这是他第一单面积较大的生意,两个相邻的停车位连在一起绘制,每天9点开始,有时候到晚上10点结束,有时候更晚到半夜,晾干、补色、反反复复花了将近一周时间才绘制完成。他说:“这两幅涂鸦象征车主未来美满的生活,算是一份惊喜礼物。”

幕后

让更多的人实现画画梦

“只有想不到,没有涂鸦师画不出来的图。人物、动漫、游戏、篮球、写实等,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风格为车位量身定制。”魏新罡告诉记者,“有些卡通图案,虽然耗时长,但难度并不高,最阯写实。”作为校友的马友浩,是这个团队中除了魏新罡以外,另一位能画写实风格的“主笔画师”。上周,马友浩刚刚给一位灌篮高手的漫友,经过用时三天,完成一副流川枫经典造型的车位涂鸦。“水性漆很难修改,用粉笔起形最重要的是精准,这对人物写实风格的技能要求很高。”马友浩告诉记者,再加上有些小区车位不平,有倾斜度,这对画师的人物写实的比例是种考验,不然最终画好会有明显视觉差。

车位涂鸦画好后,为了让车主能够长期拥有完好如初的车位,魏新罡的团队后续还提供免费维护服务。“轻微磨损、底漆掉色、车位补修等,都是车主咨询最多的问题。”魏新罡表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体验车位涂鸦。“身边对车位涂鸦有兴趣的大学生,每到周末都会来我这‘接单’,画各种风格的车位涂鸦。”魏新罡说,“以前大家都认为,美术生就业范围很窄,不是做设计师,就是当美术老师。但如今随着时代发展变迁,美术生就业范围越来越宽泛,涂鸦师这一工作正成为很多美术生实现画画梦想的平台。”而魏新罡告诉记者,私人订制停车位涂鸦客户多为“90后”年轻人,大部分车主都会选择自己喜欢的人物,有的卡通、有的写实,也有的业主会用漫画风格画出家庭成员,搞笑又温馨。

对话

3D涂鸦即将走进市场

记者:车位涂鸦属于一档新兴职业,这项服务对所有车主都适用吗?

魏新罡:涂鸦停车位之前,会提前跟对方说明,车位产权必须归车主所有,租用的车位就不能随便涂鸦。

记者:有人觉得手绘涂鸦会被贴纸涂鸦替代,你是怎么想的?

魏新罡:贴纸涂鸦固然方便省力,但归根结底是贴上去的,缺少了手绘独一无二的本质。而且贴纸涂鸦在使用周期上,相对手绘涂鸦更短,折算下来,同样需要七八层覆膜的贴纸涂鸦,最终两者价格相差无几,但品质上差很多。

记者:车位涂鸦下一步会迎来哪些升级?

魏新罡:目前,青岛的车位涂鸦大多以平面视觉为主,下一步立体3D的涂鸦效果,将逐渐进入市场,这对涂鸦师也是一次更高的考验。

(来源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钟尚蕾)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