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鲅鱼比腿长!青岛沙子口鲅鱼节启幕 送鲅鱼给长辈成传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6 17:1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6日讯  青岛有句俗话说“谷雨到、鲅鱼跳、丈人笑”,春季送几条鲜活的鲅鱼给长辈,是青岛人富含文化意蕴的传统。

4月6日上午,沙子口鲅鱼节如约而至。“鲅鱼之礼•传承孝道”2021年沙子口鲅鱼节启动仪式在沙子口广场上举行。现场还为评选出的10位2021沙子口孝道之星颁奖,在全街道树立先进典型,倡树文明新风,传承孝道文化,用榜样的力量传播社会正能量,着力营造崇尚孝道文化的浓厚氛围,推进公民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持续健康发展。

在附近的沙子口国家中心渔港码头,数万斤新鲜鲅鱼集中上岸,每斤50元左右,吸引了大批市民争相选购。每年从沙子口上市的鲅鱼有数千吨,占整个青岛市场的70%以上。因此沙子口有着“鲅鱼之乡”的美誉。

在青岛,鲅鱼不仅是美味佳肴,更是传承孝道的载体和联系亲情的纽带。当天上午,沙子口街道办事处把今年的鲜美鲅鱼送到了崂山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社区百岁老人家里。

据悉,“崂山鲅鱼礼俗”已于2020年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鲅鱼礼俗以鲅鱼为载体,传递亲情,传承孝道,蕴藏着深厚的儒家文化基因,是沙子口人孝道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鲅鱼礼俗对于传承孝道、增进亲情,增加区域文化认同感,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具有重要价值。鲅鱼礼俗中的各种鲅鱼菜,还成为海洋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民俗和文化价值。为了丰富鲅鱼文化的内涵,传承和发扬孝道这一优秀传统,沙子口街道于4月份开展“鲅鱼之礼传承孝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月活动,并陆续推出新鲜鲅鱼送百岁老人、“居民集中读书月”、孝道之星评选等系列活动。

以鲅鱼为媒,助力乡村振兴。据了解,沙子口街道以鲅鱼节这一地方特色文化元素为切入点,以节庆活动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助推沙子口旅游经济做大做强,以文化旅游引领地方乡村振兴的示范作用。鲅鱼节期间,景点、民宿体验之旅、品酒文化之旅、鲅鱼品宴之旅、田园采茶之旅、精品路线之旅等“五大之旅”开启沙子口休闲旅游季,吃喝玩乐应有尽有,吸引更多市民和海内外游客走进沙子口,品鲅鱼美味,赏山海风光,感受人文风情。


闪电新闻记者 钱云飞 史欣亮 辛鹏 高于  崂山台 王娜 李浩 刘承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