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维客星城迟迟不开业,商铺保证金难退?想要回合同还得再交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8 22:0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8日讯 一个商圈要想吸引商户和顾客,地理位置肯定是最重要的,青岛李沧区的李村就是青岛年轻人非常多的一个大商圈,就在李村商圈中心的李村地铁站旁边,一个新的商场正在筹备中,本应该是被大家看好的项目,却推迟半年多了还没开业,这下租店铺的商户们急了!

青岛:维客星城迟迟不开业 商铺保证金难退?

青岛的管女士自己经营着一家服装店,2019年12月份店铺的房租快到期了,想要找个新的商场入驻经营,经过对比,管女士看中了维客星城。

“2号线3号线在这儿都是个交叉口,地铁项目肯定不错。而且在李村这边都很堵车,他这个地方负三负四层,建了两层停车场,我觉得这个很吸引人,所以我就在这儿一下定了两个商铺。”管女士告诉记者。

当时商场项目部的工作人员告诉管女士,商场会在6月28日开业,管女士觉得时间也很合适,就交了店铺的保证金。

管女士介绍说,当时签完合同,工作人员表示要拿回公司盖章,但之后管女士并没有拿到合同。

开业日期一再推迟 商户难以接受

管女士告诉记者:“项目部的人跟我说,如果是因为商场原因不能如期开业的话,你们所交的定金是3倍赔偿,我说行,我们也不希望他3倍赔偿,我们就希望正常开业,因为我之前也开着店,就想要搬到这边来,那边到期我都没交房租,都已经关门了。”

然而到了6月28日,商场没有如期开业,推迟到了8月份。

管女士说:“已经等了这么大半年了,8月份就8月份吧,去年疫情觉得生意不好做,晚点开就晚点开,但是到八月又没有信了。”

一直到8月份,维客星城还是没有开业,但商场却通知商铺可以进场装修了。但是管女士认为这个定金交上可能能退出来,但是把装修这个钱再花上了,如果再拖个三年五年再开业,装修也拿不走。商场开业还遥遥无期,所以管女士决定要把租的商铺退掉。

“我当时是说我要两个都退,他们那个项目部的人跟我说,你不要两个都退,你要一个一个的退,你两个都退,领导不会给你签字的。我说那行,我就先退一个这个小的,我留一个大的。”管女士告诉记者。

去年的11月份,退掉的商铺保证金到账了,但剩下的商铺却一直拖到现在都没退。

青岛维客星城商业有限公司项目部贾总表示:“一家一家地报,领导一直没有批。所有的现在都还没有开始退,就年后这部分。我这边集中几家,看看哪天找个合适的时机再去找找领导,好好和他说说。”

商场没有如期开业,对管女士这样个体经营的商户来说确实压力很大,现在商场没有做到当时约定的,商户想要退保证金也是难免的,可是为什么商场项目部不批?商场又是为什么一再地推迟开业呢?

维客星城开业难 多方面原因导致?

在管女士的带领下,记者在维客星城的负一和负二层发现大部分商铺都是空的,负二层有一些商铺已经进行了装修,但是很少有营业的。

管女士告诉记者:“这种的装修好了也没有人来,因为你看整个商场都没有人来,还得搭上人工,就是装修好的就被搁置在这儿了,装修的钱已经掏上了。”

记者和管女士一起在负一层的办公室,找到了商场的项目部。

青岛维客星城商业有限公司项目部贾总表示:“本身咱这个项目,我们和传统的这种购物中心和综合体是不太一样的,我们本身就是一个时尚街区。”

维客星城的工作人员解释说,他们之所以一直没有统一开业,有多方面的原因。

商场:维客星城是时尚街区 计划五一逐步开业

青岛维客星城商业有限公司项目部贾总说:“我们这里面大部分都是二三十平的小商户,十几平的有的是,小商户不稳定性太多了,这个东西应该可以理解的。”

另外记者了解到,维客星城地下部分的购物中心虽然还没开业,但作为和地铁、附近商场有连接口的时尚街区已经可以通行了。

青岛维客星城商业有限公司项目部贾总表示:“现在我们的计划整个G2层,现在有的一些商户,我们计划统一的开业时间是五一,但是五一也不是说像其他的,比如乐客城,万达,他们是所有的都开,我们是有多少先开多少。”

对于管女士想退商铺保证金的要求,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给予回复。

维客星城拒绝退钱 不开业是因为不可抗力?

两天后,管女士终于等到了商场方面的回复。

“你那个钱现在我跟公司沟通了一下,那个钱现在退不了,这么长时间如果说咱不做了,那个合同就相当于您这边单方面违约。”管女士等来的是商场明确不退钱的回复,但管女士是因为商场没有如期开业才要退钱的,为什么不是商场先违约呢?

青岛维客星城商业有限公司项目部贾总表示:“我这样说吧,去年这个情况是不可抗力。整个疫情的情况,往后推进是不可抗力。”

合同在4月份签的时候就承诺了6月份开业,现在却说不能如期开业是不可抗力。根据贾总说的,要证明到底是哪一方先违约,合同就成了关键,但合同一直在商场那里,管女士多次讨要都没拿到。

想要回租赁合同 还得先交首期款?

根据管女士提供的影像资料显示,青岛维客星城商业有限公司项目部贾总表示:“我们公司有规定,合同是可以给到商户的。但是是商户交了保证金和首期款之后。想要合同没有问题,我们的合同只要是交钱就可以拿。”

管女士说:“这个不合理,因为当时保证金已经交了,交保证金当天签的合同,给我们的说法是,盖完章给我们合同,既然保证金都已经交了,合同就已经生效了,凭什么我们要再交上租金之后才能给合同呢?”

为了了解具体情况,记者再次来到了维客星城的项目办公室,还没找到负责人就遭到了工作人员的阻拦。

律师:商场应返还合同 不可抗力免责不成立

那么管女士是否有权要求商场返还合同呢,记者也向律师进行了咨询。

孙永瀚律师表示:“合同生效后,合同双方至少各自保存一份文本。商场不给管女士合同的行为,其实已经侵犯了管女士的合法权益,管女士有权要求商场返还合同文本。”

同时商场称因受去年疫情影响,不能如期开业是不可抗力,那么对此,法律上是如何规定的呢?

孙永瀚律师说:“合同订立的时间是在去年四月份,已经是新冠肺炎爆发之后,也就是说新冠肺炎对合同履行的影响,商场是可以进行预期评估的,如果是在没有相应行政行为禁止开业的情况下,因为缺少不可预测这一法定的构成要件,商场主张不可抗力免责是不能成立的。”

编后:现在维客星城的态度十分强硬,拒绝了商户退保证金的要求,但他们的理由却实在是不能让人信服,现在管女士已经决定走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我们也会继续关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