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高颜值”街区 青岛市市南区珠海路街道全力推动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整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6 20:2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6日讯   “用绣花针功夫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从来都是青岛市市南区珠海路街道秉承的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整治理念,以“5A”标准提升街区品质已成为街道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在“全面起势、奋力突破年”里,市南区珠海路街道聚焦街区“颜值”提升、居住品质提升工作,把“大国工匠”精神融入城市管理之中,探索出“Landscape(品质)+Align(协作)+Warming(温度)”的“LAW”法治引领下的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思路。

微信图片_20210326182610

聚焦“Landscape”品质提升,打造特色“网红”地标

奥运圣火在这里点燃,上合之光在这里绽放。作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核心区的最前沿阵地,市南区珠海路街道面朝浮山湾畔,坚持以法治思维引领“新时尚”,提升浮山湾时尚会客厅的时尚指数和魅力系数。

微信图片_20210326182559

为了让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成为街区居民、企业的“新时尚”,珠海路街道对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垃圾分类工作两手同时抓、两手都要硬。建立日常督导、及时约谈制度,一方面,对在全市楼院现场测评通报的小区,街道社区瞄准小区垃圾分类薄弱环节,及时约谈相关物业单位,并对其下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举一反三,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一方面,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珠海路街道中队对佰优坊商圈强制垃圾分类试点区域强化日常执法,形成一日三巡制度,对商户是否进行垃圾分类、是否混合投放、是否设置收集容器等情况进行动态检查,在执法一线发现问题、在整改一线解决问题,发现问题及时联系责任人,并下达责改通知书,“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不断强化商户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意识,推动品质街区、时尚街区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326182524

聚焦“Align”协作联动,建立文明创建长效机制

“高颜值”街区打造,需自觉,还需重拳合力出击。作为街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场,珠海路街道坚持全域“一盘棋”的整治思路,结合创城、创卫工作,依托“网格化”治理,建立街道、社区与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珠海路街道中队、珠海路环卫站等多部门的“协同作战”队伍,打造了街区城市管理的“工作网”。

微信图片_20210326182514

有了队伍,更要有行动。街道党政主要领导身先士卒、披挂上阵,用踏破铁鞋的脚力、明察秋毫的眼力、澄源正本的脑力,用活“街呼区应、上下联动”机制,凝聚起共驻共建的管理合力,社区与部门“零距离”、“零时差”的报送、解决问题机制,极大提升了对于辖区楼院内乱搭乱建、大件垃圾等整治的效率,形成了街区居住品质高质量发展的建设“闭环”。

聚焦“Warming”温暖治理,倾听民声、改善民生

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是一项民心工程,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民生。市南区珠海路街道通过召开社区共建议事会议,征集让居民堵心、痛心的“卫生死角”问题,让“民生跟着民声走”,纾解困扰居民生活的“老大难”问题,让街区温度随着春意来袭节节攀升。

微信图片_20210326182601

3月15日起,针对居民提出的涉及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的民生痛点,珠海路街道开展集中清理行动,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执法队员、环卫职工、退役士兵公益岗、党员志愿者、楼组长等120余人次,出动10台清运车辆,对背街小巷、居民楼院积存垃圾、烟头纸屑、树叶杂草、卫生死角以及区挂牌督办的问题进行集中清理,对于部分居民的不理解,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执法队员对居民进行耐心劝导,用温度提升整治力度,取得了完成8个楼院、50余处卫生死角、15处毁绿种菜、近25吨垃圾的清理,拆除违法建设(含乱搭乱建)14处共320平方米的“战绩”,让民心更顺、民生更幸福、街区更美丽。

微信图片_20210326182604

开好局、起好步,市南区珠海路街道首先把“屋子”扫干净,以全新面貌、昂扬精气神迈进新的时代,聚焦“硬任务”,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坚决啃下“硬骨头”、拔除“硬钉子”,克服时间紧、人员少、任务重的重重困难,积极努力想办法,不等不靠克服困难,做到整治一处、洁净一处,以高质量发展的“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核心区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通讯员 乔羽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