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即墨丁字湾蛤蜊丰收受南方客户青睐 一亩收入两万元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21-03-26 11:28:03

渔民出海6小时蛤蜊大丰收。

随着天气渐暖,青岛多地的蛤蜊养殖区开始陆续收获,每天数十万斤蛤蜊抢鲜上岸,成为今春海鲜市场的主要美味。3月24日上午,早报记者在即墨丁字湾海域看到,10多条养殖渔船开始忙碌捕捞,当天上午就有5万斤蛤蜊上岸,运往本地和南方市场。

一条船就能收获5000斤

位于即墨和海阳交界处的丁字湾海域泥滩中,有着丰富的微生物资源,是各种贝壳类小海鲜生长的天然家园,因此,当地渔民有养殖蛤蜊等贝类的传统。3月24日上午11时许,随着远处海面上传来的汽笛声,一条条小渔船陆续在即墨丰城白马岛码头靠岸,一派丰收的景象便出现在眼前。穿着水衣的渔民将捕捞到的蛤蜊搬上岸,随后被早已等候在码头的商贩运走。

渔民于志川一边忙活一边说,捕捞蛤蜊的时间要根据潮流而定,这几天上午涨潮,就需要凌晨出海,赶在涨潮前上岸。渔民们大约从凌晨4点开始进入捕捞区域,在海上忙碌6个多小时,差不多一条船就能收获5000多斤蛤蜊。渔民介绍,一袋蛤蜊有上百斤重,在泥滩里挖10多分钟,就能收获满满一袋子。连日来,丰城几个渔村出海作业的渔船,每天大约捕捞回5万斤蛤蜊。

一亩蛤蜊收入两万元

3月24日上午,南芦村10多名渔民一边忙着卸船,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蛤蜊的产量虽然比不过往年,但亩产量也能达到1万斤左右,价格也比去年同期偏高。”渔民介绍,引进的蛤蜊苗每斤2元,每亩投放1万斤幼苗,当天蛤蜊的收购价是每斤4元,和往年差不多,除去苗种等成本,一亩蛤蜊纯收入能达到2万元。

记者了解到,除了大家熟知的红岛蛤蜊外,即墨养殖蛤蜊也有30多年的历史。养殖区主要分布在田横、丰城等近海滩涂海域,养殖规模有5万多亩,目前已经到了收获期。

高压水枪捕捞蛤蜊

一船船新鲜的蛤蜊上岸后,当天下午就能进入市场,走上市民餐桌。而蛤蜊是怎样捕捞上岸的呢?渔民于志川介绍,一条船有6名渔民,一个特制的钯子网和两杆高压水枪,这便是捕捞蛤蜊的全部工具。由于丁字湾的泥滩比较厚,蛤蜊就生长在泥滩下约10厘米处,退潮时,渔民驾着船随着潮水来到泥滩上,跳进齐腰深的海水里,将特制的钯子网放进泥滩,两名渔民将形状酷似一个口袋的钯子网张开,由另外两名渔民操作高压水枪,对准泥滩不停地打压冲水,让藏身泥滩下的蛤蜊浮起来后进入“口袋”。

“夏季,大连海域水温很适合蛤蜊生长,入秋后气温渐低,就把蛤蜊苗转移到青岛海域。这些蛤蜊苗在即墨丁字湾的泥滩里生长6到7个月时间,就可以收获了。”于志川说。渔民在现场剥开几个蛤蜊,发现肉体非常结实饱满。

蛤蜊多数销往连云港

每年开春,南方的蛤蜊还没有上市,但即墨的蛤蜊已经开始收获,所以大量青岛蛤蜊就成了连云港等地市场的“鲜霸”。渔民介绍,即墨东海的蛤蜊,八成左右都运到了连云港等地,随后被商贩运往南方市场。

来自连云港的一名海鲜商贩介绍,他们当地海鲜市场上的蛤蜊主要来自青岛沿海,红岛和即墨的蛤蜊占了很大比例。为了保证蛤蜊的新鲜度,当地许多商家都是直接和青岛渔民养殖户预订,渔民根据订单出海捕捞。从现在一直到7月份,都是蛤蜊大量上市的季节,平均一天从即墨丰城、田横运往各地市场的蛤蜊数量就超过了20万斤。

记者 康晓欢

[责任编辑: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