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海星事件最新进展:已允许临时使用地笼 海星日增捕捞量10万斤 养殖户:预计还需十几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5 21:0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5日讯 最近,在青岛胶州湾近海海域出现的大量海星,给水产养殖带来了危害。海星,主要以贝类为食,它的捕食让不少以养殖蛤蜊和海蛎子为主的渔民受到了经济损失,记者从青岛市海洋发展局了解到,目前已允许养殖户使用地笼等渔具,目前海星日增捕捞量达10万斤,养殖户预估还需捕捞最少十天。

红岛渔港部分养殖户已使用地笼捕捞海星 养殖户预估还需捕捞10多天

据了解,此次受海星影响的区域主要在青岛红岛渔港附近海域,3月13日,记者在青岛红岛渔港咨询了一名养殖户,他向记者透露,目前,为了尽快清除海星,已有人开始使用地笼网。

张先生是红岛渔港的一名养殖户,主要养殖蛤蜊和海蛎子,他告诉记者,受这次大量海星入侵的影响损失了几十万元。“我养的海鲜差不多3000亩,现在雇了潜水员还有拖网,来回拖,地笼作用不是很大,所以主要是靠拖网以及潜水员下去摸海星。”张先生介绍,他家每天捕捞上来的海星数量约五千斤,同时,这两天数量有变少的趋势。好在,打捞上来的海星得以出售,“有很多南方或者东北那边的商贩,基本上4块左右一斤。”张先生透露,除去雇船、雇人等成本,捞上来的海星勉强能弥补二十万元左右,但也不能弥补此次养殖水产品的损失。

另外一名养殖户告诉记者,他每天打捞上来的海星也有5千斤,而且他预估清除海星至少还需15-20天。

除此之外,眼下正是放蛤蜊苗的日期,海星没法彻底处理,就会推迟放蛤蜊苗的日期。“苗最好就是清明节前后,放晚了就会死掉。”养殖户说到。

此前,青岛市海洋发展局保障中心工作人员也已前往实地调查,称将会在三天之内给出具体的治理措施,3月14日上午,为了了解海星整体的捕捉情况,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了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允许养殖户使用地笼日增海星打捞量10万斤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海洋管理保障中心工作人员韩兵介绍,3月11日下午,接到养殖户反映后,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立即组织有关专家赴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并组织部分贝类养殖户进行交流座谈。并结合专家意见和渔民诉求,决定允许养殖户使用大网目地笼网进行海星捕捞。“养殖户使用地笼网进行海星捕捞,是在胶州湾海域内,限定时间截至四月底,同时,我们建议养殖户,结合使用潜水员进行作业,以及拖网。”

据韩兵介绍,从上周六开始,每天海星打捞量都增加10万斤以上。接下来,青岛海洋发展局将采取更多措施,有效处置这次海星暴发事件,组织有关专家,对养殖区及外围海星生物量进行监测,对海星影响进行科学评估,及时形成分析报告,研究可行性措施。

地笼属于山东禁用渔具 红岛渔港为特殊情况

山东此前发布的《关于加强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曾要求,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销售和使用国家规定的禁用渔具和定置串联倒须笼(俗称“地笼”,全年禁用)。因此,此次允许养殖户使用地笼是在特殊情况下,为此,青岛海洋发展局还将织渔政部门加强对地笼网、拖网等特殊网具的使用监管,对以清除海星为名违规作业,破坏渔业资源的行为,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相关链接:

青岛胶州湾海星泛滥致渔民损失惨重 专家:比较好的方法是继续打捞

青岛胶州湾海星泛滥 散客一“星”难求 贝类养殖户因无法放蛤蜊苗损失惨重

闪电新闻记者 时慧敏 王舒薇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