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警察故事:15%的“她们”,为守护青岛安宁贡献独特的巾帼力量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21-03-06 11:25:03

3月8日是女性的专属节日,在这个节日里,有不少职业女性坚守在岗位上,她们当中有一群身着制服、英姿飒爽的身影——市公安局的女警。她们占全体民警数量的15%,为守护青岛的安宁贡献了独特的巾帼力量。

13000多名民警15%是女性

市北分局宁夏路派出所户籍女警。

青岛市公安局目前共有13000多名民警,其中15%是女警。“公安工作既是个体力活,又是个脑力活,经常要值夜班,刑侦、禁毒等警种有一定的危险性。”市公安局相关人士介绍,大部分女警在户籍、内勤、社区、出入境、法制等岗位上,或者在监管场所看押女性在押人员。这些工作只是看起来比较轻松,其实不乏琐碎,有时还会受到委屈:有的户籍和出入境窗口的女警告知办事群众申办的业务不符合条件时,有些情绪激动的群众会指责甚至是投诉;有的女警在执行抓捕、看押任务时,还会被情绪失控的女嫌疑人攻击……很多女警都是默默擦干眼泪,重新回到岗位上。

坐在户籍窗口里的女警要时刻保持警觉——2013年5月,青岛开发区公安分局辛安派出所当时的女籍警丁华为一名女青年办迁入户口时,发现她的丈夫李某是一名在逃人员。丁华稳住这名女子,告诉她只有夫妻双方到场确认才能办理。丁华悄悄通知了执勤同事,待李某到场后当场将其抓获。

筑起疫情防控的铁壁铜墙

上传下达、整理材料、完成交办的其他任务……这是基层派出所内勤女警的工作,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内勤女警和男同事一道,用全天候的坚守,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铁壁铜墙。

很多防疫信息从派送到研判、随访、反馈,要求必须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崂山公安分局人口管理服务大队副大队长、女警梁君岩,在2020年2月,发现一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将于30个小时后乘机抵达青岛。梁君岩立即安排专班成员与其取得了联系,敦促他办理了退票手续,排除了一起重大隐患。

在城阳公安分局夏庄派出所,疫情防控期间,派出所内勤女警周晶要及时传达、做好协调工作,不贻误任何战机,还要加强情况信息的综合、分析和反馈。“像她们这样的女警,还有很多,她们放弃了休假,放弃了照顾家人,放弃了陪伴子女的时间,守在了第一线,没有因为自己是女性而退缩。”青岛市公安局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感叹。

打击犯罪第一线也有她们身影

市北分局指挥中心女警——“钉子姐”孙陶。

在违法犯罪搏斗的一线,也从来少不了女警的身影。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指挥中心女警孙陶,身为公安部警务实战教官的她,曾在5米外的距离一枪命中一个直径5毫米的钉子,把钉子打进了木板里,因此得名“钉子姐”。还曾在5米外使用跪姿一发子弹打灭5根蜡烛。和孙陶一样身怀绝技的,还有青岛特警支队的女特警,擒拿格斗、射击、谈判,她们掌握了很多应急处突的本领。

元旦期间,金水路立交桥上,一名女警在寒风中带领着身着荧光绿的交警们执勤——她,就是李沧交警火车北站中队指导员孙洁。一天晚上,孙洁连续查获了两名酒后上路的司机。作为交警支队唯一一名基层中队女指导员,孙洁遇到重要任务,经常要舍弃了“女儿”和“妈妈”的身份,带头吃住在单位,奋战在第一线。

用独有的细心去探求真相

在青岛公安刑警队伍里有一群女刑警,她们虽然不在一线和犯罪嫌疑人搏斗,但她们用女性独有的细心,搜寻并还原着一起又一起案件中的真相。

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处高级工程师林燕,先后攻克了多个测谎盲区,设计制作了眼动自动追踪探头,以及眼动、瞳孔自动采集分析等诸多应用软件,创建出国内首个真正的“大测谎”系统,多次协助外地公安机关侦破杀人、爆炸、放火、投毒、盗窃等重大疑难案件;技术处五科一级技术主管石辉丽专门和有毒物质打交道,用最暖的心面对着从冷藏箱中取出的最冷、最毒的检材,从里面追寻着真相和生命的意义;即墨分局的“95后”美女法医周乃馨,入警不到两年就参与勘查现场250余起、检验过50多具遗体,还曾在寒风中自制竹筏,把遗体运回岸边做检验。

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公安工作加入了不少科技元素,“大数据”“算法”为现代警务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日后,必将有更多的女警承担起更重要的任务,守护社会的安宁。(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刘卓毅)

[责任编辑: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