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35秒|青岛“时间银行”:存时间 换爱心 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4 15:4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4日讯 说到银行,大家并不陌生,可是,“时间银行”您熟悉吗?日前,在青岛,一款“时间银行”APP正式上线。注册“时间银行”账户的市民,参与的志愿者可以通过为孤寡、独居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实现个人“时间财富”的增长,以备未来不时之需。

今年九十岁的封秀珍老人,儿女都在国外,自己做饭成为令她十分头疼的一件事。这两年来,她定点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就餐。最近老人的腿疾加重,连步行到五百米外社区敬老食堂都有些困难,而“时间银行”的志愿者提供的送餐服务,恰好解决了她的难题。

“时间银行”,是青岛市推出的一种新型社区居家养老互助模式,市民通过注册申请,就可以成为为高龄老人进行服务的志愿者,来换取“时间币”存入自己的养老账户。李小芳就是最早申请注册的志愿者之一。“我既是志愿服务的参与者,也是志愿服务的受益者,我不仅服务于他人,同时我也积累了时间币,这是我的一种财富,存在我的时间银行里,等我老了以后,或者是我父母老了以后,我可以随时提取,这是一种爱的延续。”

“时间银行”的服务对象为80周岁以上城镇户口空巢独居老年人、农村留守老年人和在时间银行存有时间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服务内容包括:餐饮、医护、清洁和精神慰藉等六大类非专业项目。志愿者为老年人的服务时长会转换成“时间币”,存储在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个人账户中,并同步记录在社保卡上。志愿者可将自身储存的服务时间留到自己年满60岁以后使用,也可赠与他人使用。

青岛市“时间银行”项目负责人曹齐告诉记者,青岛是国内第二个引入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城市,时间银行是政府养老的一个补充。接下来,要在青岛市内完成通存和通兑的工作,让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志愿服务当中,让更多的老人享受到便利和服务。目前,“时间银行”已覆盖青岛市南区、城阳区、西海岸新区共42个街道,3641名老人注册成为服务对象。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张磊  通讯员 王励 李淑艳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