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学后学生出现焦虑情绪,专家提醒给孩子一个过渡期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作者:

2021-03-03 08:39:03

寒假吃胖8斤同学笑话我

不少学生开学前出现焦虑情绪专家提醒:给孩子一个过渡期

【出场嘉宾】

孙吉昌:青岛市崂山区凤凰台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教育战线工作30余年,高级教师,崂山区名校长、区优秀教育工作者、拔尖人才、区劳动模范等。

马良:青岛实验高中附中副校长、全国中学生发明比赛优秀指导教师、青岛市道路交通安全四个创建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学雷锋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青岛市优秀科技辅导教师。

一听要开学我的情绪就低落

问题:开学前一周,老妈就不允许我玩了。道理我都懂,也明白要收心,但还是不开心,不想开学,有什么办法能让我快点进入开学状态?

孙吉昌:为了尽快调整好状态,我给几个建议,帮助你处理好“假期后综合征”。首先,用一个仪式结束自己的假期。同学们可以通过做一份假期总结或者制动一份新学期计划,来给自己的假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这种仪式可以更好地给同学们心理暗示,让同学们能用更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自己新一学期的挑战。其次,给自己一个过渡期,循序渐进。任何事情的转换都是需要时间的,从假期到开学,也需要一个过渡期,不必强迫自己马上进入学习的状态,同学们可以每天试着改变一点。另外,寻找兴趣,心怀期待。虽然少了假期电子产品的陪伴,少了看动画片的快乐,但同学们却多了朋友的陪伴,可以见到喜欢的同学、老师,可以参加学校里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可以上自己最喜欢的音乐课等等。学校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同学们可以每天给自己寻找一个小小的期待,让自己对学校生活充满向往,你会很快从假期生活中转换过来。

刚开学爸妈给我报了6个辅导班

问题:爸妈最近给我报了好多春季培训班。他们说上学期期末考得不好,给我报了新的辅导班,我现在一周有6个班,我想想就觉得可怕,该怎么和父母沟通呢?

马良:在这种大环境下,家长应正确认识孩子的成长规律,尊重孩子个体差异和天性,保护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把培养孩子的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作为家庭教育的首要目标。理性设置对孩子的期望值,鼓励孩子尽展其才。

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特长选择适合的培训,避免盲目攀比、跟风报班,给孩子增加过重的课外负担,消磨孩子的学习兴趣,有损身心健康。

作为孩子,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心平气和的与家长沟通交流,学会倾听父母的观点并清楚明确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如果沟通不畅,还可以寻求老师的帮助,让老师动之以理晓之以情,站在不同的立场上与家长沟通,或许会有更好的效果。

寒假吃胖8斤开学后很焦虑

问题:孩子上小学六年级,特别能吃,寒假里胖了8斤。不光是脸,肚子、腿都胖了一圈。马上要开学了,寒假的时候不喜欢运动,眼看着开学就要体测,孩子现在很焦虑,担心同学们会嘲笑她,家长该怎么办?

孙吉昌:孩子这属于“开学焦虑情绪”,通常表现为情绪低落或者烦躁。解决孩子的这种情绪,家长的态度和行为尤为重要。

家长的态度直接影响孩子的情绪。家长可以表扬孩子,孩子能够关注到自身的形象问题,说明对自己有要求了。同时告诉孩子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加强锻炼,相信她很快就会拥有健康匀称的身体。

对于体测问题,让孩子明白坚持不容易,但焦虑也没用,既然已经认识到自己的薄弱之处,就从今天开始行动,解决焦虑!让孩子从心里意识到体测不可避免,那就积极去面对它。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运动计划,利用碎片时间合理进行运动训练,一点点进步。孩子害怕同学嘲笑。家长应该告诉孩子,过年发胖是人之常情,说明这个年我们过得很开心!再者让孩子明白同学们不会过度关注她,即使有也可以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转移同学的注意力。

家长在行动上也要以身作则,在饮食方面全家人一起调整饮食习惯,让孩子觉得我们是一家人,一起努力。同时可以和孩子比赛谁减得快减得健康。最后运动上和孩子一起锻炼,增进感情,一举两得。

假期没报补习班我落后了吗

问题:都说“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放寒假”。我的好几个学霸好朋友都好拼,寒假上了好几个培训班。我成绩没有他们好,但也不差,我寒假只是做了作业,预习了新课本。开学后,没有上补习班的我能跟得上他们吗?

马良:教育的本质应该是激发人身上所具有的潜能,让人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实现自我飞跃,最终体现生命的价值,成为最好的自己。教育是一门慢的艺术。无论是学习,还是成长,都是一个逐渐积累变化的过程。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长跑,往往只是揠苗助长。这就好比我们用小杯子接水,水龙头开得太大,只会让水溅落满地;把水放小一点,水流慢一点,反而能更快接满。

不少家长和同学都抱有“假期不是用来休息的,而是用来反超的”这种想法,但假期真正的意义是在于给学生更多的自由学习空间,同时让他们的个性和才华能够得到释放。利用假期,我们更应该让学生接触社会、感受自然,让他们将课本上所学的知识、学校教育的观点与社会、自然相结合,最终达到全面发展的目的。

因此同学们无须担心,只要你能合理利用好时间,培养自己良好的学习习惯,发展兴趣特长,激发学习潜力、劳逸结合、厚积薄发,开学后你就能够以一个更好的姿态面对新学期的任何挑战。(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宋振涛)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