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误吞硬币、螺丝、钉子……孩子“乱吃” 异物家长一定要当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5 11:42: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5日讯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的内镜中心有这样一个储物盒子,里面静静地放置了大大小小的零碎小物件,其中有硬币、塑料小钩子、螺丝帽、磁铁、巴克球、棒棒糖棍、钉子、发卡…即使你脑洞大开,大概也猜不到这些小玩意是从哪里取出来的。

答案揭晓:原来这些异物都是孩子们不小心误吞进消化道的。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内镜中心主任任悦义聊起了几个“误吞”异物的小朋友的故事,各位家长一起来看看,也许可以从中接受教训。

春节期间,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内镜中心的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忽然,一位妈妈带着8岁的孩子心急火燎地“闯”了进来。

“医生,我家孩子吞了一个塑料小钩子”,只见孩子神情痛苦,手抚脖颈,大力地吞咽。待医生仔细询问,他又因为怕挨骂,支支吾吾,一会说吞了,一会说没吞。但是一直觉得难受,胸片又看不出来,儿童消化科医生建议做胃镜进行检查。

孩子愁眉苦脸地来到内镜中心,医生果然在无痛胃镜下发现塑料钩子卡在食道了。

塑料钩子质地坚硬,形状尖锐,稍有不慎就会导致食道穿孔出血。

医护人员凭借娴熟的技术,利用抓钳牵引着小钩子在狭窄的食道内小心游走,仅用几分钟的时间就将异物成功取出。

从这个孩子看,大孩子吞异物常常担心挨骂 ,容易隐瞒病史,尤其是一些尖锐和腐蚀性异物,耽误治疗易出现危险。

其实,像上述这种误吞事件,在儿童群体中还真是不少见。仅2020年一年,青岛妇女儿童医院进行了近150例气管异物取出术,近100例消化道异物取出术,患儿来自青岛地区及胶东半岛其他地区。

无独有偶,前不久,1岁的小文(化名)拿着妈妈的大钻戒玩,妈妈突然发现孩子难受的不停吞咽,手里的戒指也不见了,赶紧带着孩子来医院。拍片看着胃里果然有戒指,内镜中心的专家马上为孩子进行无痛胃镜。只见胃里静静躺着一枚亮晶晶的大钻戒,食道出现轻微损伤。医生应用薄膜网兜小心牵引,顺利将钻戒钓了出来。

内镜中心专家提醒大家:

消化道异物,在小儿很常见特别是0.5~4岁的婴幼儿最多。这是因为婴幼儿识别危险的辨别力差,天性又喜欢用“嘴巴”品尝自己好奇的小玩意,很容易误吞下去。

异物被吞入后大多数都能顺利通过消化道随粪便排出,但有部分异物可滞留在食管、胃、十二指肠、空回肠等几乎消化道任何部位,可引起不同的临床症状及并发症,需采取一定的治疗措施将异物取出。因小儿难以合作,一般常采用无痛(全麻)胃肠镜下取出。

家有小宝,如何看护?

家长们首先要提高避免儿童意外伤害的安全意识,尽量不要让小孩子接触尖锐、有腐蚀性、强磁性的异物,勤收拾零碎小物件,以免引起危险。一旦发现孩子误吞高风险异物,应立即禁食,尤其不要通过吞咽其他食物来促进异物下排,以免划伤食道。具体要不要紧,需不需要进行相关检查,判断异物位置,需不需要内镜手术等,还得带孩子到医院由专科医生说了算。

青岛妇儿内镜中心成立于2019年底,以无痛舒适化诊疗为特色,呼吸及消化内镜一体化管理,“镜”益求精,建设安全、高效、舒适的内镜诊疗平台。科室有先进的进口纤支镜、胃肠镜设备,麻醉及监护设备,专业的麻醉医生、呼吸专业、消化专业紧密配合,实现人员设备集约化,洗消院感标准化。

纤维支气管镜诊疗主要有气管异物软硬镜一站式治疗,致力于打造半岛地区最好最值得信赖的小儿异物一体化治疗平台。无痛纤支镜肺泡灌洗技术、内生塑形性栓子取出术的开展,为众多重症肺炎患儿带来福音,加快病情康复。纤支镜下支气管下黏膜活检、黏膜刷检、局部给药术,为呼吸道疾病患儿提供精准诊疗证据。

胃肠镜诊疗业务有新生儿及儿童、成人胃镜及结肠镜诊疗技术,胃镜引导下鼻肠管置入、消化道异物取出、小儿食道狭窄扩张以及结肠镜息肉摘除术等。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通讯员 毕乙贺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