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青岛市北大港派出所:民警逆行坚守 就地过年保障安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9 19:31: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9日讯 2021年的牛年新春有些不一样。因疫情防控需要,国家发出“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的倡议。全国各地各行业人民群众,纷纷响应国家倡议号召,主动留工作地过年。在青岛公安市北分局,也有这样一些父母、家人在外地生活的民警,他们在公安阵地奋斗了一年,新春佳节原本可以回家乡与家人团聚,但为了辖区稳定,为了保卫人民新春的笑容,为了给国家防疫工作减轻压力,他们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坚守岗位,为平安市北建设默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春节前夕,记者来到市北公安大港派出所,采访了两名“就地过年”的民警代表,他们就是户籍窗口的女民警卢利和治安民警庞文昊。

2011年来到大港派出所,从治安内勤到户籍内勤,从警10多年的卢利,今年由于工作突出,受到市人社局的通报表彰;刚刚加入民警队伍14天,就立马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庞文昊,98年的他是大港派出所党组织里最年轻的新鲜血液。他们所在的大港派出所是区、市两级基层党建示范单位,今年他俩都响应号召,坚守岗位,留青过年。

卢利常说的一句话:“户口工作再细心些,对待群众再用心些,解释政策再耐心些,做好我们份内的工作。”

2021年1月份,在卢利的不懈努力下,大港街道的居民车大爷终于如愿以偿,更改了身份证上的年龄。车大爷年轻的时候参军入伍,户籍档案交接变更时有所偏差,实际年龄比身份证上的年龄大一岁,可是车大爷申请修改年龄的材料缺了几样,为了这事儿,车大爷跑了好多趟派出所。卢利得知此事后,跑了好多单位查阅资料,不断协调上级部门反映情况寻求支持,在她的努力下,车大爷终于在1月份更改了年龄信息。车大爷高兴地说“卢警官,太感谢啦,为了我的事情,没少让你跑腿,辛苦你啦!”

“今年春节,我不回家过年了,早就和家里打好招呼了,爸妈也支持我的决定。”家在胶州的卢利,本来准备回老家过年,但由于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和疫情的原因,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留下,就地过年。卢利目光坚定地说:“大港派出所管理户籍的只有我们两位女民警和一位辅警,春节期间我们也必须坚守岗位,继续为群众服务。”

同样坚守岗位的庞文昊,1月12日正式到大港派出所报道,仅仅两周之后就手写了入党申请书,他说:“我的父亲也是一名警察,父母又都是党员,我的工作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周,可是我已经深深体会到了民警工作的不易和艰辛,这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

熟悉新环境、认识新同事、学习培训、熟悉各项业务……在大港派出所所有同事的耐心指导下,庞文昊也在上演“职场小白变身记”。第一次出警、第一次做询问笔录、第一次看押犯人,庞文昊经历着职业生涯中各种各样的第一次,对民警的工作他也从陌生到熟悉,从零基础到慢慢积累经验。

“今年大年三十我要值班,虽然家离得不远,可是我犹豫再三,还是决定值完班也坚守岗位,不回家过年了。多在单位学习警务知识,能更好地投身公安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将是我这个春节假期最大的收获。”庞文昊说。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