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位青岛农民被誉为“亚洲生菜大王”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21-02-09 08:54:02

我们餐桌上吃烤肉必不可少的生菜叶子,很可能是山东莱西农民马铁民种出来的。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个为肯德基、必胜客提供生菜的男人,因一天能卖20万颗菜,被誉为“亚洲生菜大王”。

2001年,农学专业出身的马铁民从莱西一家做农业的外企辞职,毅然选择创业。两年后,凭借100多吨饱满的生菜,他从肯德基赚到了第一桶金——10万元的收购金。

受到外企标准化的管理以及全球化的视野影响,马铁民一直致力于建设一座现代化的农业基地。2006年,他创立了青岛浩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百万建起了一条生菜全年供应链。

如今,马铁民的浩丰集团年销售额已经突破了十亿元大关。他带领团队所打造的结球生菜的种植技术、研发水平、生产规模、年出口量等,均居全国第一。其中,肯德基、必胜客所需生菜60%都出自马铁民之手,他还占据了韩国50%、新加坡90%以上的生菜进口市场,做到了亚洲第一,甚至还卖到了迪拜、阿联酋这样的“土豪国家”。

不用土、不靠天自动施肥和浇水的玻璃智慧温室

做了农业近20年,马铁民又有了新想法。2018年,马铁民让他创立12年的蔬果品牌“绿行者”上了天猫,开始正儿八经做电商。此后,他依托阿里云农业大脑、数据科技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共建种植技术体系,把高科技温室大棚升级成符合国际高标准的超级蔬菜工场,还与天猫、盒马合作共同打造“绿行者”蔬菜品牌,通过订单农业打通产供销,把生菜、番茄都做到了线上行业类目的第一名。

解决农业“最先一公里”难题,很重要的一点是提高农业科技转化率。马铁民和阿里合作后,将农业技术和数字技术结合,纵向打通农作物生产各个环节,实现温、光、水、气、肥合理化配置,让农产品标准化稳定提升,便于大规模种植。

在马铁民位于德州的第一个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压延玻璃智慧温室里,不用土,不靠天,一台控制器就能全面监管100多亩的大温室,随时调整里面的温湿度和光照度,并根据传感器数据自动施肥和浇水,“把经验转化成了数字化决策,提升了农产品的稳定性。”马铁民说。

有了基础设施,还需要打通产供销的通路。马铁民在阿里数字农业的赋能下,通过订单农业的方式,帮助农民从过去的“靠天吃饭”“凭经验种菜”,转变为接订单组织生产、按标准种植,再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卖到全球。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马铁民和1000多户农民以“订单农业”的方式合作种植15000亩基地。合作农户需要严格遵守什么时间种、怎么种、苗跟苗之间距离多少、什么时间浇水施肥、用滴灌方式浇、什么时间采、采几分熟……

对农户来说,虽然严格,但种子和技术都是“绿行者”集中提供,采摘后直接卖给公司,相对风险可控,收入也比过去翻了好多倍。

在过去的一年里,受疫情影响,农产品出口受阻,马铁民的生菜却不愁卖。在天猫、淘宝直播、“聚划算百亿补贴”的联合帮助下大幅提升电商运营能力,“绿行者”品牌已迅速在线上走红,除了拳头产品生菜外,旗下贝贝南瓜、番茄等新品也迎来了爆发。2020年,“绿行者”全店商品在天猫、盒马的销售额近亿元,同比增长5倍左右,也有了固定的消费群体。

马铁民的数字化生菜工场,也让很多身边的农民尝到甜头,大量外出打工者回乡种菜卖菜。其在全国17个省份共建(包括在建)30多个智慧化蔬菜基地,带动了1万余户农民就业并成功实现增收。

他的想法很简单,和阿里这样的科技型公司一起,从“最先一公里”开始,让农民都拥有专家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