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长昆立交北半幅桥梁建成通车 将缓解滨海大道拥堵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1-01-27 09:03:0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26日讯 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悉,总投资9.9亿元的新区长昆立交桥建设工程又有重大进展,经过近9个月的紧张施工、昼夜奋战,长昆立交桥工程范围内的主线桥北半幅桥梁建成通车。开城路与长江西路东西方向行驶车辆,实现无障碍通行。其他方向行驶车辆,可根据提示选择原调流路线通行。

北半幅桥梁通车后,市民因长昆立交桥施工需绕行的路线半径、行驶里程逐渐缩短。出行成本、行车时间也进一步减少。同时,最大限度缓解了滨海大道及长昆立交桥周边路段交通拥堵现象,确保了春运期间长昆立交桥范围内交通通畅、出行便利。

长昆立交工程效果图。

“苜蓿叶型”立交设计,打破“瓶颈”制约

长昆立交桥东西方向,以开城路为起点,上跨昆仑山路,与现状长江西路连接。南北方向,采用匝道与加宽后的昆仑山路相接。整个桥梁采用苜蓿叶型立交形式,设置8条匝道。长江路主线长度1250米,其中桥梁长度292米,昆仑山路主线长度1050米。道路采用主线车道加集散车道组合形式,主线车行道采用双向6车道设计,设计时速60公里。

长昆立交桥范围内的长江路、开城路、昆仑山路,道路等级均为城市主干路。项目建设前,长江路与昆仑山路交叉口为十字路口,开城路与昆仑山路口为丁字路口。两交叉口南北相距较近,仅为200米。三条道路车流量大,行车条件复杂。尤其是开城路与昆仑山路路口南北向、东西向直行车辆,与由西向北左转车辆,通行矛盾突出。早晚高峰时段道路拥堵严重,影响交叉口周边道路交通运行。长昆立交桥的建设,将打破周边交通“瓶颈”制约,为市民顺畅出行提供便利条件。

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施工现场无寒冬

长昆立交桥北半幅桥梁工程自2020年4月25日开建,全长292米,标准单幅宽度22.5米,设计时速60公里,桥下昆仑山路主线车行道与桥梁净空高度大于4.5米。北半幅桥梁主体包括桩基86根、承台12座、墩柱28根、桥台3座,混凝土累计用量10154.1立方米。

为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区交通运输局成立了疏港工程攻坚工作专班,第一时间进驻施工现场,及时协调处理工程难题。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加大人员材料投入,工程所用盘扣支架、模板、方木全部一次性投入,加快了工程速度,高峰时每天约200人投入施工。

冬季施工气温下降,为保障工程质量进度,施工单位不断优化工程专项方案,搭设暖棚并覆盖三层棉被进行保暖,暖棚内4台40KW的暖风机24小时不间断供暖,有效保证了施工中所需温度。

6月完工打通堵点,再添标志性枢纽工程

长昆立交桥建设工程,是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的具体行动,也是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打响新区“十二大攻坚战”的有力举措。进入冬季,长昆立交桥包括主线桥梁、人行天桥、道路管线等分项工程正加紧推进,整个工程已完成形象进度的75%,预计2021年6月底全部建成通车。

整个项目竣工通车后,新区将再添一条标志性枢纽城市立交桥梁。将有效解决昆仑山路和开城路交叉口道路拥堵问题,实现长江路与开城路的直连直通,分流滨海大道自西向东方向通行车辆,大大缓解新区东部片区道路通行压力。同时,对于打通新区局部交通堵点,完善城市功能和路网布局,疏解滨海大道积米崖至嘉年华路段交通压力,提升道路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助力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都将发挥出举足轻重的支撑和拉动作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德银 通讯员 李国华)

[责任编辑: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