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一小区交房一年电梯故障上百次?高层居民出行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6 22:52: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6日讯 对于不少住在高层的朋友们来说,电梯是每天回家必不可少的工具,乘坐电梯本身是为了方便出行,可对于青岛市凤凰城小区的业主们来说,每天出门和回家都不敢坐电梯。

交房一年电梯故障上百次?高层居民出行难

青岛市北区凤凰城小区业主张先生说:“你看这个电梯现在基本上就是这个情况,晃得特别厉害,像这个瓶里的水一样,来回颤得非常厉害。”

电梯异常晃动、死机困住乘客,青岛市北区凤凰城小区的业主们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在为电梯安全而担心。3号楼的张先生说,自己刚入住小区一年,电梯问题就出现了一箩筐。

张先生说:“入住以后,我们电梯的故障反反复复地出现,我个人的经历就是客梯货梯同时停运的情况,有碰到两到三次,我们年轻人还好,爬楼梯,但老人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基本就窝在家里边。”

张先生家住23楼,遇上电梯故障只能硬着头皮爬楼梯,每次回家都累得气喘吁吁,老年人就更吃不消了!

青岛市北区凤凰城小区业主王先生说:“我74了,两部电梯同时坏,我没办法我就往上走,往上爬楼梯四五次了,我住在27楼。”

青岛市北区凤凰城小区业主杨女士说:“我们这个老人身体不好,半身不遂,整天上下楼,所以说这个电梯坏了很不方便,要去医院,着急的事情根本下不来楼。”

电梯故障频发给小区居民生活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据了解,凤凰城小区一共8栋楼16部电梯,都是蒂森克虏伯品牌的。那么这些电梯质量检验是否合格呢?

青岛辰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经理说:“今年依法取得了电梯的使用合格证、监督检验报告。法规上来讲,我们的电梯是完全合格的。监督检验报告每台电梯都有一张,也全部张贴在电梯的轿厢内。”

物业的李经理介绍,小区内的16部电梯全部取得了相关合格证明并予以公示,故障频发其实另有隐情。

物业:电梯故障频发 由业主使用不当造成

青岛辰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经理表示:“因为在去年十月份以前,这个小区是装修的高峰期。因为业主的一些使用不当导致的一些问题,这些故障是最根本的原因。”

业主:装修用梯“不背锅” 能否换新电梯?

对于物业经理的说法,业主唐女士表示不认可,她认为电梯故障频发不应该让业主装修来背锅。除此之外,业主们通过查看维保记录发现,去年仅三四号楼就有155次电梯故障记录。

青岛市北区凤凰城小区业主张先生说:“一共出现了有统计的故障是155次,我们小区内部的业主群里边其实统计的次数还多,我们三号楼四号楼的故障率是0.2128%。”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运行服务规范中明确规定,电梯设备故障次数应低于0.2次/(台·月),对此情况,记者找到了在电梯间维保的工作人员。

负责电梯维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排查出6号楼和4号楼的电梯存在线路短接情况,故障频发是否由此原因造成还需进一步检测。

青岛市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宋坤表示:“造成电梯故障频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个是电梯制造单位制造的电梯有质量问题,再一个采购单位采购的电梯配置有高有低,另外还有我们电梯的管理使用单位就是物业方管理不到位,包括我们小区的业主不文明的乘梯。”

市场监管局:多种原因导致故障 下一步加强监管

针对凤凰城小区业主反映的电梯问题,青岛市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该小区物业以及维保单位监督检查力度。电梯虽然质量检测合格但问题频发影响使用,问题能否得到彻底解决,不少业主持怀疑态度。

青岛市北区凤凰城小区业主张先生说:“要么给我们彻底去更换,要么就去彻底的保证故障不能再出现影响我们的使用。”

青岛市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女士表示:“我们通过质检验收全部都合格,这个设备现在是正常运行。对于业主的诉求说更换电梯,我们建议是通过第三方质检部门对电梯进行质量鉴定,最后双方在协商确定。”

编后:电梯虽然有质量合格证书,但不代表不会出现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到小区核实情况,同时业主和开发商也可联系第三方质检单位对电梯进行检测,对于此事闪电新闻还将继续关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