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山公园推出青岛首个“年宵花无人超市”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21-01-26 09:28:01

超市里摆满了鲜花,任人挑选,但这里没有售货员,顾客自助选花后扫码付费就可以完成一次购物。这样的超市你逛过吗?1月24日,青岛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在中山公园推出岛城首个“年宵花无人超市”。截至1月25日下午4时,共售出572盆花,成交额8616元。“没有出现一例丢花现象。”超市工作人员特意告诉记者。

每种花明码标价。

/现场 /

鲜花超市人来人往

年宵花无人超市正对着动物园樱花路的大门,环境十分幽静。昨天上午11时,虽然接近中午,但超市中仍然迎来一拨又一拨赏花、选花的市民。

在超市门口,记者遇到一位老人正抱着一盆花往外走。因为对手机扫码付款不熟悉,他特意找来对面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帮他用手机付款,然后再把钱给工作人员。

“挺好挺好,这盆花抱回家放到厨房,别太热,能一直开到过年。”老人边走边说。

记者看到,超市面积不大,也就十几平方米,但空间利用率很高,摆满了上百盆花。四季海棠、仙客来、瓜叶菊、报春花……每种花的前面都有牌子写着名称和价格。最贵的仙客来,25元一盆;8元一盆的迎春花,是最便宜的。

市民王先生和妻子家住延安路附近,两人进来逛了一圈,对着满屋的花赞不绝口。“啧啧,开得就是好!”王先生和记者闲聊时说,他喜欢花但是不会养,“不专业,不如人家会养。”最后,他选中了两盆迎春花,扫码付款,用超市内的环保袋子装上,和妻子关上超市的门乐呵呵地走了。

市民吴阿姨和女儿一起在超市里逛了20多分钟,虽然最后没有买,但两人逛得很“过瘾”。“卖花的无人超市还是第一次见到,很有意思,感觉很新鲜。”吴阿姨告诉记者,这次之所以没有买,是因为担心家里太热,花受不了,“一个劲儿地开,到春节就开过了。”她决定过两天再来买,到时要挑一些花骨朵多的。

顾客扫码付款。

/讲述 /

信任换来诚信

“24日开业当天,230位市民花5616元购买了312盆花。到今天下午4点,一共销售了572盆花,‘收入’总共8616元。”市园林和林业局的工作人员统计了两天的销售情况,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开业当天是周日,来逛公园的人比较多,一天当中屋子里的人都是满满的。

超市无人管理,会不会有人不付钱就把花拿走?记者问这位工作人员。“我们一点都不担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宵花超市开业之前,也有人向他们提过这个问题,但大家都一致相信“青岛市民是见过世面的,都有这个素质”,不会有问题,“现在事实已经证明了,有些担心是多余的。我们的信任,换来了诚信。”

“说实话,虽然我们觉得不会有问题,但看到市民这么热情购买,这么支持绿化事业,我们还是很感动。”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前来逛超市的市民,不管买不买,对超市环境都非常爱惜,地上很少有杂物,免费的环保购物袋,也是尽量少用。有些市民还非常细心,出门时轻轻关上门,怕外面的冷风冻坏了屋里的花。

超市面积不大,但花的品类不少。

/背景 /

每买一盆花就捐一元钱

“过了腊八就是年”,年味越来越浓。市民除了大扫除、买年货,如今逛花市、看花展、游公园,全家老小一起赏花、购花已成为最浪漫的过年方式之一。

为什么要开设年宵花超市?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市里倡导大家留在青岛过年,他们觉得应该创设更多的适合大家春节前游玩购物的场所,满足大家装扮家庭居住环境的需求。同时,拓展销售渠道,帮助花卉企业做好销售,增强市场活力。为此,青岛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特别举办青岛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特别活动——“年宵花无人超市”展销活动。

本次活动时间为2021年1月24日 -2021年1月31日,形成为期一周的年宵花无人超市展销。

据悉,市民每选购一盆花,主办方将向中国绿化基金会捐款1元钱,以实际行动“增绿护绿”,并借此倡导市民通过力所能及的形式参与到“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行动中来,为岛城的绿化美化环境增光添彩,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除了“年宵花无人超市”,主办方还将同步推出青岛市互联网+义务植树“年宵花大讲堂”。一方面邀请园林专家为市民讲解年宵花的选购和养护常识。另一方面,还将在青岛市义务植树官微的“空中课堂”推出年宵花养护专题讲座。

/链接 /

“无人售货”已有先例

2020年1月30日疫情期间,闽江路一家饭店前,在临时支起的摊位上,一包包新鲜的蔬菜摆放在上面,有黄瓜、大头菜、尖椒、圆葱、茄子、娃娃菜、金针菇、大葱、香菜等等。不同于一般的蔬菜摊位有人值守,摊主不守摊,只是贴出:因疫情原因,最近蔬菜价格涨幅较大……此次义卖的蔬菜价格远低于目前市场价,义卖所产生的利润将全部捐赠给青岛市慈善总会。为减少近距离接触,本次义卖采用自主付款的方式,请大家根据包装上的标价付款,尽量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如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支付,请将现金放于旁边的盒子里,自觉找零。

路过的市民从摊位上挑选出想要的蔬菜后,主动拿出手机扫描付款码支付。不能扫码付款的,则把现金放在摊位上的筐子里。摊主人介绍,几十位买菜的市民全都付款,没有一例逃单的情况发生。

2020年3月7日起,团市委联合爱心企业和爱心市民,在青岛市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区设立了无人值守爱心站点,爱心企业、商户、市民纷纷前来捐赠食品、防护用品。在抗击疫情期间默默付出的快递员、外卖小哥、环卫工人、商场楼宇保洁员、出租车司机等城市奉献者在路过时都可以根据需要免费领取。没人浪费,没人多拿。事实证明,这座爱心城市在诚信上“没问题”。

早在2015年,青岛早报曾报道,即墨一家蔬菜种植基地在路口设立一个16平方米的无人售菜亭,摆着几十种新鲜蔬菜,没有销售人员看守,来来往往的市民自动投钱买菜。早报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无人售菜亭设立20多天来,日收入从开始的几百元到后来的过千元,始终不差分毫。(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魏铌邦 通讯员 元妮娜)

[责任编辑: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